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数字医疗在眼科应用广泛 现存三大问题限制其发展

来源 : 高智网 2019-06-17 11:10    阅读量:10   

数字医疗在眼科应用广泛 现存三大问题限制其发展 0

数字医疗在眼科应用广泛 现存三大问题限制其发展

眼科是一个具有不断变化且开创性较强的领域,在医疗技术和设备器械等方面首先突破的一般是在眼部疾病治疗领域。

近年来,数字化医疗技术的出现,有效的提高了眼科诊疗的工作效率、优化了医疗资源、降低了治疗成本,数字化医疗技术在眼科治疗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将重点介绍数字化医疗技术在眼科领域的应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

什么是数字化医疗?

数字化医疗是把现代的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医疗过程中的现代化新型医疗方式,是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和管理目标,也是实现"智能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

随着数字化技术与现代医学的创新融合,近年来数字化医疗技术在医疗领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尤其在眼科治疗领域。

在眼科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近年出现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3D打印、可穿戴设备、有限元分析等数字化技术在眼科治疗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AI)的深度学习算法可以用于筛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临床试验表明,AI诊断的灵敏性和特异性与多名经验丰富的眼科医师处于相同水平。

目前人工智能在眼科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常见病,未来会根据临床需求探讨AI在其他眼部疾病治疗过程中的应用可能。例如:如何能提供一种方便且有效的智能化筛查共焦显微镜图片的方式,以降低感染性眼角膜疾病的误诊率和致盲率。

由于现在的技术很难采用客观的方法监测影响近视的因素,所以导致多种因素对近视发生和发展的影响并不明确。而智能可穿戴设备具备持续监测且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的优点,为近视眼患者的监测提供便利。

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在监测相关指标的同时还积累了大量的眼科数据,为以后眼科领域相关研究的突破提供了数据支撑。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能减少医院外的数据盲区,增强患者对数字化医疗技术的信心,有利于数字化医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应用。

关于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技术(VR&AR),国内现已有多家医院和医疗机构利用眼外科手术模拟训练系统进行显微眼科手术的规范性培训,基于VR设备的交互式手术教学系统也在加速开发中,VR&AR将逐步成为医疗培训的常规使用手段。

目前3D打印技术在眼科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眼眶骨折手术的手术规划、术前模拟、预成型钛网等。由于目前C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只批准了人工髋关节和人工椎体两种3D打印植入物的上市,所以目前3D打印技术在眼科治疗领域的应用还需等待相关政策的完善。

有限元分析(FEA)是指利用数学近似的方法对真实物理系统进行模拟,FEA在眼科领域的应用较少,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眼球结构复杂,很难建立精准的有限元模型。

在FEA更好的应用于眼科治疗的临床之前,还需要进一步建立精准的人眼模型,并赋予模型各向异性、粘弹性和非线性的材料属性,并将模拟结果和临床检查结果相比照来优化参数设置。

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的三大问题

近年来数字化医疗技术迅猛发展,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关注,但总体来说数字化医疗的应用还处于发展的初步阶段,距离广泛的普及还存有差距,其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些许数字化技术尚未成熟,还没有广泛应用的前提基础,例如生物打印、有限元等;

2.在数字化医疗领域的政策法规不完善,限制了技术的进一步推广,例如3D打印技术在眼眶手术中的应用;

3.医工结合问题,医生不了解哪些技术能应用于临床治疗中,而工程师不了解医生临床的真实需求,所以数字化医疗技术急需一批工程和医学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数字化医疗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呈现一种渐进性的增长趋势。

新技术发展曲线

数字化医疗技术未来发展前景

以眼科治疗领域来说,及时了解新动向、新技术,并结合眼科治疗的特点,开展数字化医疗技术的临床试验研究及应用,是未来眼科治疗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使用智能化医疗小型记录人眼角膜取材及保存过程中环境变化,最大限度的保持眼角膜内细胞的活性。使用VR&AR技术辅助眼角膜移植,减少散光;使用3D打印技术为眼球摘除的患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假眼,提高舒适性、改善外观;使用有限元分析方法预测角膜移植后的恢复过程,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总结

综上所述,眼科是一个具有不断变化且开创性较强的领域,所以数字医疗在眼科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但相关技术不成熟、政策法规不完善、复合型人才少等问题限制着数字医疗在眼科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未来数字医疗技术在眼科领域的应用将会迎来新的突破。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医疗资源与人口总数的矛盾突出,数字化医疗技术的应用正好契合医疗行业的矛盾,可以提高患者治疗和预防的效率、质量。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医疗技术也必将在医疗领域大有作为。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