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机器人“大阅兵” 豹小秘携“闺蜜团”热舞抢占C位

来源 : OFWEEK 2019-06-17 10:41    阅读量:5   

机器人“大阅兵” 豹小秘携“闺蜜团”热舞抢占C位0

机器人“大阅兵” 豹小秘携“闺蜜团”热舞抢占C位

炒菜、接待、导览、零售、门禁刷脸……当这些日常生活场景均由机器人"主导",将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这一切正成为现实。4月18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首设服务机器人专区,超过50款智能服务机器人集体亮相,可谓机器人界的一次"大阅兵"。这些跑来跑去的机器人,展现出"十八般武艺",有的能摘草莓,有的可以送餐,有的提供医护服务,有的和模特火辣热舞,还有的弹起了钢琴……

上交会有如机器人的才艺竞技场。今天记者就带大家一起聚焦现场,看看它们都有哪些能耐?哪家明星机器人又能夺得你心目中的最佳C位?

1、机器人界的"田螺姑娘"——炒菜机器人

俗话说,"想要拴住一个人的心,先要犒劳一个人的胃"。在方便高效的外卖生意下,都市人正失去通过厨艺来传递情感的机会,但却给了机器人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

这不,本次上交会,上海爱餐机器人就带着一款名叫"味霸"的炒菜机器人来到现场。它不仅可编程、一键操作、自动翻炒、自动添加调料、无油烟,还能自动把锅洗了,简直就是机器人界的田螺姑娘。

炒菜机器人的手艺自然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品尝。在现场,记者也忍不住买了一份豆豉排骨品了品味道,实在没有吃出区别。

等候就餐的时候,记者观察到,这款炒菜机器人的大小和一台小型冰箱相仿,操作时只需要将食材按量放进入料口,轻点控制面板,便可实现一键炒菜,包括自动翻炒、自动添加调料等,对使用者来说就和操作智能手机一样简单。

据了解,"味霸"做一道素菜约3分钟,荤菜则在6分钟左右,全程没有油烟,还会"自己洗锅"。通过内置的先进油烟处理技术,可将炒菜时产生的油烟进行"油、水、气"分离,对炒菜产生的油烟进行集中处理,并且配备了全自动清洗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味霸"运用了IH电磁加热技术,在9公斤的铁斧炒锅中360°环绕加热,使食物受热均匀,全程都是微电脑9档控温,机器人的下方还装有十种调味料,会在炒菜过程中分时分段自动添加。

除了家庭范围内使用,爱餐公司已于2018年11月在北京开设了"咔哥智能厨房",这间机器人餐厅占地100平米,使用了7台"味霸"炒菜机器人和5名服务人员,每天可为600名食客提供餐饮服务。

2、花式传菜达人——擎郎物流服务机器人

机器人不仅会做菜,还能送餐。此次上交会,上海擎朗智能科技的Peanut(花生)系列物流服务机器人同样吸引了餐饮行业人士的目光。

Peanut送餐机器人能够根据桌号实现自动传菜的功能,还可以一次多点送餐。它搭载其自主研发的复合型定位导航技术,深度融合激光雷达、机器视觉、深度视觉、声呐等多个传感器。在送餐途中,可以精确避开让桌腿、椅子腿,智能规划送餐路线,保障工作时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在任何复杂的环境高效稳定地完成传菜任务。

据悉,Peanut主要的应用方向在餐饮、商务办公、酒店、医院、银行、邮政、商业地产、机场车站、社区养老、休闲娱乐等应用场景。如今,Peanut已在海底捞上岗,平均运送150趟/天,运送送300托盘/天,已经超过了一个传菜员的服务能力。

3.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网红机器人——猎户星空AI智能服务机器人

在众多机器人中,一个身着豹纹小短裙,身材纤细的机器人吸引了现场很多人的注意。她身高1米3 左右,有着方方脑袋,萌萌的圆眼睛,声音甜美动人。很其他机器人不太一样,即便是在展会这么嘈杂的环境下,这款机器人还能和观众对答如流。记者可以问她:"上交会是什么?"、"厕所怎么走?"、"附近有什么吃的?","聪明"的机器人都能一一道来,流畅的语音交互能力让人惊讶。

记者了解到,这款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机器人,是出自机器人新物种公司猎户星空,名叫猎户星空AI 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

在上交会现场,"豹小秘"还和外籍模特组成了"闺蜜团"火辣热舞,让今年首设的服务机器人专区人气爆棚。在动感舞曲的伴奏下,"豹小秘"时不时点头歪脑,做出卖萌、眨眼、吹喇叭等,表情可爱又有趣。

查阅新闻发现,近期举办的上海车展和香港电子展,也浮现了"豹小秘"的身影。在上海车展长城汽车展区,"豹小秘""偶遇"长城无人驾驶汽车 VV6,先是挡在VV6前进的路上,然后悠然地从车子正前方走过,现场观众见此场面忍俊不禁,笑着欢呼: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迎来"历史性相遇一刻"!

而在香港电子展1号馆1K36号展区,"豹小秘"更是化身头戴礼帽、身配领结的"机器人大BOSS"香港卖货,不但能快速播放图片或视频,还能不厌其烦地回答各种个性化问询,分分钟玩转AI新零售。

这位网红机器人最近甚至还和台北市长柯文哲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并为对方提供问询接待服务。

据了解,由于搭载了猎豹移动的智能解决方案,"豹小秘"已广泛落地到智能导览、智能导购、智能政务、智能会务等20余个场景,为博物馆、酒店、银行、新零售等行业提供导览问询导购等服务,平均每日语音交互接待频次高达10万次,远远高于行业水平。

"豹小秘"服务功能的实现,也离不开猎户星空的AI能力。作为业界的机器人新物种公司和猎豹移动投资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已经拥有了垂直化一体化AI能力,并且搭建了最开放的机器人Robot OS操作系统,打造了多场景落地的机器人产品。

上交会有如猎户星空的一次正式"亮剑",它携人机"闺蜜团"火热亮相,吸睛无数。其"闺蜜团"成员除了"豹小秘"和外籍模特,还有猎户星空其他自研产品如智能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和服务机械臂平台"豹咖啡",以及猎户星空联合合作伙伴现场共同展示的智能导览机器人、图书馆智能检索机器人,还有AI技术赋能产品,如华为AI智能音箱、喜马拉雅小雅音箱和美的小美音箱等。

4、圈内活雷锋——云迹酒店跑腿机器人

很多人一定有过住进酒店懒得去前台拿餐食的经历。在上交会,云迹旗下的服务机器人——"润",就展现出跑腿机器人的"尽职尽责"能力。它不但在酒店、公寓、写字楼等场所提供运送物品、迎宾带路和信息宣传等服务,还能 "7 天 ×24 小时" 随时待命,随时投入工作,不仅帮助酒店减少了人力成本,还收获了不错的评价。

据了解,酒店只是"润"服务的一个场景,未来,这款机器人还将出现在高铁上,随叫随到,满足乘客需要。

此次上交会,云迹科技也带来了自己的机器人家族。除了 "跑腿送物机器人润"还有"机器人底盘水滴"、"大屏展示交互机器人云帆""、货郎 (巡游售货) 机器人温德"、"送餐机器人得力" 和 "社区物流运输机器人追风"以及 "机器人服务生系统" 等。

目前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Yunji Technology)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家族已经服务于住宿业、物流运输业、行政服务机构、互联网行业、机器人科研、社区服务等多种场景,在酒店行业落地广泛。

5、客服界的情商担当——小i机器人

除了在体力上代替人们的重复劳动外,在脑力上,也有机器人根据自己在自然语言处理、语义理解、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所长,展现服务能力。在智能客服领域,上海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小i 机器人就是一个代表。

这次上交会,小i机器人将以实体和虚拟机器人两种形态,通过现场解说、案例演示、亲身体验等展示公司在智能客服、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能办公等领域的多种成熟应用。

据介绍,小i机器人开创的智能客服通过打造高智商、高情商的虚拟助理,支持全渠道、多媒体交互,对外完成企业的客户服务,对内为员工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以客服中心为基础,将收集到的信息积累、梳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所长,帮助构建知识运营中心,用数据为企业决策、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现场,小i 机器人还展示了智慧法律服务亭,它利用人工智能感知、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进行用户安全认证,同时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通过文字、语音、视觉等多手段自然交互,由小i机器人提供普法、援助、咨询、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

当出现机器人难以解决的法律问题时,用户可以通过法务互联平台,向法律专家进行远程咨询。目前,智慧法律服务亭已在无锡、贵阳等地试点。 使老百姓能够轻而易举地得到法律咨询和服务。

本次上交会首次设立服务机器人展区,让大众得以一览服务机器人的落地。可以看出,不管是颜值与才艺担当,还是跑腿送餐,机器人所服务的场景都愈发垂直。在特定场景下完成特定工作,已经成为机器人独特优势所在。

在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看来,要替代通用的重复劳动,机器人需具备三个基础能力,即语音交互、视觉识别与移动能力。这些能力包括猎户星空机器人"豹小秘"在内的机器人已经可以完成。

可见,机器人解放人类的重复劳动力正成为一种趋势,未来人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创造性工作。上交会的机器人"大阅兵",无疑为我们展现了美好未来的可行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