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云洲智能携手康斯伯格海洋测绘进入无人化智能化时代

来源 : 机器人网 2019-06-14 13:59    阅读量:16   

云洲智能携手康斯伯格海洋测绘进入无人化智能化时代0

云洲智能携手康斯伯格海洋测绘进入无人化智能化时代

在2019英国OB展期间,云洲智能与康斯伯格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无人船+测绘应用演示,受到高度关注。云洲智能作为无人船艇领域的领先者,康斯伯格是全球知名的测绘仪器厂商,两者以此为基础展开的一系列合作,将给海洋测绘行业带来的无人化智能化变革,让业界充满期待。

技术人员在2019OB展上向观众讲解云洲智能与康斯伯格的联合演示内容

传统测绘作业存在掣肘

声呐是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的电子设备,是水下测绘领域最常用的装备之一。

在水下探测项目中,传统作业主要依赖人工手持设备或者通过皮划艇、有人船搭载探测设备。由于水下环境复杂,人工水下探测常常遭遇危险,且难以保证长时间作业;通过皮划艇或者有人船搭载探测设备,则难以保持设备稳定,容易造成数据误差。此外,无论是通过租用还是购买船只的方式来进行探测作业,都存在耗时长、成本高的弊端。

由于具有测量范围大、速度快、精度高等优点,多波束声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多波束声呐应用于水下探测的场景中,这样的"痛点"体现地更加突出。有行业研究人士指出,多波束采取多组阵和广角度发射与接收,横向、纵向测点都十分密集,这就需要有高精度的定位系统与之相配套;同时,搭载平台的稳定性、噪音控制、航行精度都会对多波束探测的结果产生影响。传统的人工或者搭载有人船的作业方式,易使探测结果失真,失去多波束系统探测的意义。

尽管近年来多波束技术发展迅速,但传统作业方式暴露的问题越发突出,已很难满足现代海洋测绘的需要。如何找到有效地解决办法,是海洋测绘领域面临的一大课题。

无人船平台带来智能化变革

应用场景有限、稳定性欠缺、数据精度难以保证,以及成本高、效率低下,上述问题都是在搭载有人平台的背景下,传统海洋测绘存在的最主要问题。随着人工智能领域无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船平台的诞生给海洋测绘带来了无限可能,为各种复杂工作环境提供了完美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2019英国OB展期间,云洲智能与康斯伯格联合成功进行了海洋测绘应用演示,验证了无人船+海洋测绘技术的成熟和稳定。在演示中,云洲智能ME120全自动测绘无人船搭载康斯伯格M3多波束声呐设备,按照规划好的线路,对目标水域进行了声呐探测,船体航行平稳、贴现精度高、数据准确,圆满完成了既定测绘目标。据了解,云洲智能ME120全自动测绘无人船采用双体船体设和喷泵推进器,能自动避障,确保船体在复杂的环境中也可平稳航行;ME120全自动测绘无人船测量偏航小于0.1m,航行精度高,提高了探测的准确性,从而确保了数据的精确。

用无人船替代人工,丰富了传统多波束声呐测绘的应用场景,一些有人船难以到达的浅水区域或者高污染区域,无人船都能执行作业任务;同时,通过自主航行、自动避障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无人船的航行精度高、稳定好性、搭载能力强的特点,都与现代海洋测绘的需求完美契合,从而规避了人工作业的潜在风险,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为海洋测绘技术的革新带来的新的方向。

 云洲智能无人船搭载康斯伯格声呐设备在2019OB展期间进行联合应用演示

强强联合推动测绘技术创新

云洲智能是国际领先的专注于无人船技术的水面机器人公司,拥有专利100多项,约占全球无人船艇核心专利总数的四分之一,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智能避障、协同控制等核心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先后推出一系列成熟的无人船艇产品。康斯伯格主要生产研发海洋领域中的自动监测控制系统产品,在海洋测绘仪器方面有着顶尖的技术实力,是全球知名的测绘仪器商。

双方在2019英国OB展期间的成功"牵手",证明了以云洲智能为代表的先进的无人船平台,在搭载能力、兼容性、稳定性等核心能力上,完全可以适应现代海洋测绘的需要。此次合作,为领先的无人船平台如何与传统测绘设备相结合,解决传统海洋测绘的难题提供了范本。

以此次合作为起点,未来云洲智能和康斯伯格将立足各自技术产品优势,共同推动无人船平台和无人系统技术在海洋测绘、海洋调查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提高传统测绘设备在海洋测绘作业中的适用性,丰富其作业场景,规避作业风险,降低作业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引领传统海洋测绘的技术变革。

一位行业人士认为,云洲智能领先的无人船平台与康斯伯格具有顶级实力的多波束声呐设备的结合,完美解决了传统声呐测绘作业存在的一系列难点问题,为海洋测绘的技术变革提供了创新示范,也势必会促进该领域的技术变革,推动海洋测绘向无人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