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菲林胶片冲洗过程及保存方法

来源 : 电子说 2019-06-06 11:07    阅读量:6   

菲林胶片冲洗过程及保存方法0

菲林胶片冲洗过程及保存方法

菲林胶片由保护膜,乳剂层,结合膜,片基和防光晕层组成,主要成分是 银盐类感光物质、明胶和色素等。在光的作用下银盐可以还原出银核中心,但又不溶解于水,因此可以使用明胶使之成悬浮状态,并涂布在片基上,乳剂中同时含有色素起增感作用。而后通过光化作用得到曝光底片。

底片的冲洗过程如下: 

1、曝光成像:即底片曝光后,银盐还原出银中心,但这时在底片上还看不到 图形,称为潜象。 

2、显影:即将经光照后的银盐还原成黑色银粒。 手工冲片显影时将经过曝光的银盐底片均匀浸入显影液中,由于用于印制板生产的银盐底片的感光速度较低,因此可以在安全灯下监视显影过程,但灯光不宜过亮, 避免造成底片跑光。当底片正反两面黑色影像的颜色深度一致时,就应当停止显影了。将底片从显影液中取出,用水冲洗或用酸性停影液冲洗后即可放入定影液中定 影了。显影液的温度对显影速度的影响非常大,温度越高,显影速度越快。较为合适的显影温度在18~25OC。 机器冲片显影过程则由自动冲片机自动完成,注意药水的浓度配合比。通常机器冲片的显影药水的浓度比为1:4,即1量杯容积的显影药水用4量杯容积的清水勾 兑均匀。

3、定影:即是将底片上没有还原成银的银盐溶解掉,以防止这部分银盐再曝光后影响底片图像。 手工冲片定影时间以底片上没有感光部分透明以后,再加一倍的时间。 机器冲片定影过程也由自动冲片机自动完成,药水浓度配合比可略浓于显影药水,即1量杯容积的定影药水用3量杯半左右容积的清水勾兑均匀。中国网印特印网 

4、水洗:定影后的底片粘有硫代硫酸钠等化学药品,如果不冲洗干净,底片会变黄失效。 手工冲片通常用流水冲洗15~20分钟为宜。 机器冲片水洗烘干过程由自动冲片机自动完成。 

5、风干:手工冲片后的底片还应置于阴凉干燥处风干后妥善保存。

6、上述过程,注意不要划伤底片,同时不要将显影、定影液这类化学药水溅到人体及衣物上。

菲林的的保存和运输对菲林底片尺寸的影响也非常大。未开封的原装菲林底片,应保持在相对湿度50%,温度20摄氏度的条件下储存和运输。使用菲林以 前,将密闭封口打开,去除内层包装,使之与环境温度接触一段时间。菲林光绘、冲片后,也应尽快用特殊薄膜纸包裹后置于干燥的特制尺寸塑料袋中保存和运输。 绝对禁止将菲林直接置于高温潮湿环境,更不允许对菲林进行弯曲、折叠和拉伸等破坏性操作。 随着现在对印制板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密度越来越大,菲林底片稍有变形,就可能在生产时导致错位、缺口。所以,应尽可能保证菲林在运输、生产、储存和使用中 有良好的环境,减少温度、湿度的变化,确保菲林尺寸的稳定性。否则菲林尺寸的变化将成为提高PCB产品质量的一大障碍。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