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中国军用无人机 异军突起外贸新贵

来源 : 高智网 2019-06-06 13:53    阅读量:13   

中国军用无人机 异军突起外贸新贵0

中国军用无人机 异军突起外贸新贵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军用无人机相关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军事需求的不断拉动,我国军用无人机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为此我们梳理了近年来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情况和相关外贸数据,对我国军用无人机现阶段的发展水平以及军用无人机外贸市场进行了研究。

国内无人机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进入到21世纪后开始加速发展,尤其是彩虹系列无人机、翼龙系列无人机、长鹰系列无人机的研制成功,其良好的气动性能、先进的机载系统和任务载荷,标志着我国军用无人机技术水平已经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

我国无人机加速发展,高端型号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国无人机加速发展,特别是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传统的军工集团和军工院校纷纷发力,成功研制出了翼龙系列、彩虹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和长鹰系列大型多功能高空长航时无人机。

同时新型号不断涌现,比如在珠海航展上公开展示的"云影"、"翼龙II"、"彩虹-5"等新型号在起飞重量和武器载荷上也大幅提升。

这些研制成功的高端无人机,其良好的气动性能、先进的机载系统和任务载荷,表明我国军用无人机部分产品已经达到了同类无人机的国际先进水平,与发达国家的无人机技术代差逐渐缩小。

由于国内军用无人机长期的研发投入及技术的溢出效应,使我国军用无人机具有很强的成本优势:我国外贸无人机CH-3和CH-4的报价约为400万美元,而"捕食者"系列和"收割者"系列的价格分别为4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另一个与"捕食者"相对应的中国"翼龙",其价格甚至更低,仅为100万美元;即使是目前在役的中国最先进的"彩虹"系列无人机CH-5,其成本也不到"捕食者"的一半。

近年来,在信息化战争的形势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需求大幅提升,再加上不断扩大的安全问题、领土争端,国内外军用无人机需求不断扩大。

在此背景下,由于我国军用无人机性能先进、成本低廉且出口政策相对宽松,我国军用无人机外贸市场迅速发展。国内军用无人机需求推动行业迅速发展,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

我国目前大规模装备的无人机均已国产化,并发展出系列机型。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测算,2017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54亿元,较上年的47.5亿元增长13.68%,2018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123亿元;军用无人机在战斗中作用巨大,优势明显,未来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预计到2023年,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26%。

我国军用无人机军贸政策宽松,部分产品实行申请登记制。2015年7月31日,商务部及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部分两用物项出口管制的公告》,出口部分无人驾驶航空器需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登记,并申请办理《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在取得许可证后即可出口。

美国军用无人机出口手续繁琐,附加大量法律条款。2016年,包括美国在内的45个国家已同意签署《有关武装或可能具有攻击能力的无人机出口和后续使用的联合声明》,该联合声明签约国同意承诺出口武装或具有打击能力的无人机将符合现有的相关国际军备控制和裁军规范及多边出口管制和不扩散制度。

从全球军用无人机的发展水平上看,美军占据着无人机发展的制高点,以"全球鹰"战略侦察和"MQ-9"察打一体为代表的军用无人机技术先进、型谱完备,主要向友好国家和北约成员出售,市场份额高达69%(该数据来源于航天彩虹公司公告);以色列是无人机发展的先进国家,军用无人机系列齐全,实战经验丰富,其研制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赫尔姆斯系列和苍鹭系列,在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我国军用无人机以其技术先进、价格低廉以及出口政策较为宽松等优势,凭借"彩虹"、"翼龙"系列无人机近年来在军贸市场异军突起,目前我国军用无人机系统已处于世界第一梯队,出口数量全球领先,市场份额迅速提高到10%左右并有望继续增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