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小鹏汽车纪宇 智能汽车带来的是10倍速的变革而非2倍的改良

来源 : OFWEEK 2019-06-06 13:48    阅读量:24   

小鹏汽车纪宇 智能汽车带来的是10倍速的变革而非2倍的改良0

小鹏汽车纪宇 智能汽车带来的是10倍速的变革而非2倍的改良

智能汽车作为一个典型的高科技综合体,近年来,智能网联车辆己经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很多发达国家已将其纳入到各自重点发展的智能交通领域,这也意味着,智能化方向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新竞争赛道。

2019年4月24日,由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高科会主办,OFweek智能汽车网、OFweek新能源汽车网承办的OFweek 2019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小鹏汽车副总裁纪宇发表了《智能化——未来汽车的新赛道战争》主题演讲。纪宇从用户期待的智能化、自动驾驶的等级划分以及小鹏汽车的智能化之路,介绍了智能化在未来汽车竞争赛道中的重要性。

什么是用户期待的智能化汽车?

根据纪宇介绍,当前,从发展的角度,智能汽车将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智能汽车的初级阶段,即辅助驾驶;第二阶段是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阶段,即完全替代人的无人驾驶。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将智能汽车划分的等级来看,L0级为传统的无自动化,L1驾驶支援,L2实现部分自动化,L3级有条件自动化,到了L4级能够实现高度自动化,L5级能够完全实现自动化。

纪宇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汽车,应该是不需要人去驾驶,人只用舒服地坐在车上享受这项科技成果。

因为新一代的汽车上装有相当于汽车的"眼睛"、"大脑"和"脚"的电视摄像机、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操纵系统之类的装置,这些装置都装有非常复杂的电脑程序,所以人们期待的智能汽车应该和人一样会"思考"、"判断"、"行走",可以自动启动、加速、刹车,可以自动绕过地面障碍物。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它的"大脑"能随机应变,自动选择最佳方案,指挥汽车正常、顺利地行驶。

纪宇介绍,用户期待和希望能感知到的智能汽车,应该像人像朋友一样可以看见车主、看见周边环境(视觉能力);可以听见车主的声音,听懂车主意思(听觉能力);了解车主需要,主动推荐车主期望(服务能力);自主泊车,辅助车主驾驶更轻松(智能驾驶能力);最后,这辆汽车还要能不断学习,越来越聪明(智力成长与OTA能力)。

纪宇:智能汽车带来的是10倍的变革而非2倍的改良

当前,智能化的浪潮已全面进入汽车领域。根据纪宇介绍,2017年初到2019年间,美系通用、福特已基本进入L2级辅助驾驶,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规划,几乎走在了老牌车企的前列,从2018年以来,特斯拉便开始了L4级自动驾驶的研发;德系三大巨头大众、宝马、奔驰从2016年开始进入L2级,从2020年起,这三大传统汽车巨头将会进入L3阶段;日系车企丰田、本田与德系车企的步伐差不多,将在2020-2024年间进入L3级……

而在国产车企中,吉利当前处于L2阶段,2020年,吉利也将进入L3级自动驾驶,上汽则属于激进派,将从L1级直接过渡到L4级自动驾驶,而广汽由于进阶自动驾驶较早,当前已进入L3级自动驾驶,并会保持很长时间。综合来看,到2025年,全球大部分车企规划进入L4级别的自动驾驶测试。

纪宇认为,汽车的智能化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代的智能汽车以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为代表的车载系统,他们最早引入了车机联网功能,用carplay等技术将手机和车机连接,他们核心解决的是让车载的应用由纯本地变得有了链接,让内容由静态变成动态;而第二代智能车机,手机化,以特斯拉、yunos后装车机为代表;小鹏第三代智能车机呈现出的智能化,以语音为核心的交互体验,基于对场景化的用户行为习惯的深度学习能力,让车机更加智能,更加像一个AI智能助手。

纪宇认为,高智能的互联网汽车拥有视觉能力、听觉能力、智能驾驶能力、智能服务能力和智能成长能力,具有强大视觉、听觉感知与反馈能力,基于用户行为的深度学习,具有全场景的人工智能能力。他表示,智能发展带来的是10倍速的变革而不是2倍的改良。

如何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奔跑?纪宇表示,小鹏汽车的智能化之路中,硬件是基础,软件是新的驱动力;软硬都强,才能做好智能汽车!安全、效率、管理等问题同样十分重要,不可忽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