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研究人员发明一种利用热量除雾的防雾涂层材料

来源 : 高智网 2019-05-30 15:26    阅读量:1   

研究人员发明一种利用热量除雾的防雾涂层材料0

研究人员发明一种利用热量除雾的防雾涂层材料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利用热量使表面除雾的防雾涂层。通过涂有这种材料的玻璃发光可以防止发光区域起雾。

相比夏天,我更喜欢冬天,因为没有蚊子想吸我的血。然而总的来说,我发现夏天有更多的好处,其中一个是任何戴眼镜的人都可以享受的,即从户外进入室内时,眼镜镜片上没有水雾。

虽然我们中有一些人只会简单的处理一下,但很多人却会购买防雾喷雾剂来处理它。这些喷雾将玻璃包裹在亲水(吸水)溶液中,使水凝结成液体薄膜,从而保证镜片的透光性。但是,尽管这些喷雾能暂时缓解水雾,但其不能无限期持续下去,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薄膜会变干或变得不均匀。

除了亲水防雾之外,加热也是防止玻璃雾化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常见于车辆中,风扇将热空气吹向前挡风玻璃,电加热元件使后窗变暖。然而,加热需要电源来运行风扇和加热元件,因此它不方便应用在眼镜上。

我们能否结合两种方法的优点,创造一种易于涂抹、持久耐用的涂层,无需电池即可加热玻璃?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似乎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

使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新涂层时,不再每天使用防雾喷雾!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透明涂层,用太阳光加热玻璃,而不是用电能源产生热量。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博士生ChristopherWalker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我们的涂层会吸收太阳光中的红外成分以及一小部分可见光,并将光转化为热能。" Walker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详细的描述了他们的新型防雾涂层。

当研究人员将他们的涂层(几纳米厚的金纳米粒子和氧化钛材料)与传统的防雾剂想对比时,发现涂上这种材料后雾状表面的清除速度快了四倍。

但是,这种涂层的优点不仅仅在于快速的消泡时间,它的透明性也很好。"一般而言,是黑暗的表面吸收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热量,"另一名博士生EfstratiosMitridis说,"但我们创造了一个具有同样效果的透明表面。"

这项研究听起来确实很酷,但是它会对公众开放吗?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希望如此,他们正与一个工业伙伴合作,将他们的涂料推向市场。即使它的售价比目前的防雾喷雾剂高,你也可能会发现它值得投资。Walker解释说:"我们正在尝试改进这种已经很耐用涂层,以确保它能持续数年。"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