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重庆47个园区明年形成“智慧”全覆盖

来源 : 创新园区 2019-05-17 15:03    阅读量:13   

重庆47个园区明年形成“智慧”全覆盖0

重庆47个园区明年形成“智慧”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夏元 实习生 董豪)重庆日报记者4月27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该委编制发布了《重庆市智慧园区建设导则(试行)》(简称《导则》)。按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47个工业园区将形成智慧园区全覆盖。

 

何为智慧园区?《导则》称,它是在工业园区内发展信息技术和智慧应用,通过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实现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以此提高园区产业聚集能力、可持续创新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及企业竞争力。

 

"建设智慧园区,是推动全市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自2002年我市启动工业园区建设以来,已形成"1+3+7+36"园区体系,全市47个工业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值8成,成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今年初,已有江津工业园区、璧山高新区等12个园区成为全市首批智慧园区试点区域。

 

按照《导则》,智慧园区建设主要由信息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和产业智能化三个部分组成。其中,将重点升级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推动园区全光纤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协调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向园区延伸,形成园区公共区域和办公楼宇4G无缝覆盖和免费WiFi覆盖等,并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开展5G网络应用试点。

 

在平台体系建设方面,将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成市、园区两级联动的统一管理平台,连通园区内各部门、各企业间应用服务平台,形成集运行监测、用地管理、环境监测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园区管理和服务平台体系。

 

另外,智慧园区建设还包括推进园区产业智能化、培育智慧园区试点示范等内容,园区将重点引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智能传感器等智能产业企业,推动智能制造关联产业发展。

 

按照智慧园区试点建设进度安排,我市将持续征集智慧园区试点园区申报,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全市智慧园区试点项目验收。在此期间,市级财政将按照智慧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提供相应支持,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园区建设运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