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机器人“同事”让物流更高效

来源 : 人工智能网 2019-05-06 11:27    阅读量:12   

机器人“同事”让物流更高效0

机器人“同事”让物流更高效

特种机器人助力智能安全作业。新华社发

对货物进行分拣、搬运、质检、贴面单,然后出库,这些都是王飞飞再熟悉不过的流程。不仅熟悉,每个动作他过去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因为他曾是菜鸟物流奉贤仓库的一名出库打包员。如今,依然是这些动作和流程,但王飞飞再也不用亲自完成了,替代他做这些的,是他的机器人"同事"和"帮手"。而王飞飞从去年9月份开始,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菜鸟物流嘉兴未来园区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步入王飞飞所在的无人仓,高达23米的立体仓库里,除了布满排列密集的货架,还有各种AGV搬运机器人、无人叉车、堆垛机、机械臂。"一般来讲,在电脑上录入数据后,这些工业机器人可以自动工作。"王飞飞说。

每天上班后,王飞飞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机器人的状态。机器人"开工"后,王飞飞也不能闲着,他还要"盯紧"这些机器人,因为它们随时有可能出现故障。"如果有哪个机器人出现了异常,我不仅能在这些屏幕上看到,还能在手机上看到,另外机器人本身也会亮起红灯。"王飞飞告诉记者,每当有机器人出现异常,他就要迅速赶到机器人旁,看看是货物卡住了,还是掉落了,或者是放错了托盘,纠正完异常状态后,再给机器人复位。

"要时刻关注这些工业机器人,我的工作就是要‘照看’好它们,保证它们正常运行。"言语间,王飞飞总会流露出对这些机器人"同事"的深厚感情。因为这些工业机器人带给他的,不仅是身份和头衔的转变,更是体力上的解放和收入上的提高。

"以前我当出库打包员的时候,每天要搬货8个小时左右,走几万步,非常累。现在我只用‘照看’这些机器人,工作轻松多了,收入也涨了不少。而且,以前和我一起分拣货物的有20多个人,我们一天最多处理6000多个订单。但现在一个机械臂每小时就可以处理700至800单。"王飞飞向记者算起了账,一天按八小时算,一个机械臂每天就能处理6000单左右,效率不止翻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在菜鸟的智慧物流园区,700台机器人可同时作业,不仅如此,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园区实现了智能化和自动化运行,一部手机就可以管理园区。以嘉兴未来园区为例,其作业效率是普通园区效率的5倍。

这只是工业机器人在行业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迅速,工业机器人在提高生产效率与品质的同时减少了人工成本,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铸造行业、物流行业等领域,并催生出许多新职业。

听到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被认定为新职业的消息,王飞飞话语里也有了更多憧憬。"希望今后我能接触更多工业机器人,成为更专业的系统运维员和自动化仓库运营师。"王飞飞说。

【专家点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秦海林:

当前,工业机器人是全球及国内最大的机器人细分市场,预计国内未来几年的销售额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14.72%。随着工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工业机器人数量正以每年超过9%的速度增长,将有利推动国内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家电、物流等行业发展。未来,工业机器人发展可能影响4亿至8亿个工作岗位,其中,设计、计算机、数学、建筑等领域的就业岗位将会有所增加。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