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

郭潇涵 来源 : IPRdaily中文网 2019-04-18 11:04    阅读量:66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0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

3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随后3月2日晚,上交所再度发布了科创板配套的两个指引,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随着备受瞩目的科创版制度规则的火速落地,多个企业开始了上市前的调整准备。业内预测,这场上市风波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科创板企业需要满足的诸多要求中,其中主要一条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垄断。”但怎么判断一个企业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垄断?相关文件鲜有涉及,目前也未出台标准化细则,这给企业和证券从业人员带来了困扰。

笔者认为,评价一个企业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从如下方面进行:

1、专利申请量和高价值专利数量

专利申请量是基础,在保证一定专利申请数量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分析高价值专利的数量。高价值专利必须是技术领先、专利质量和商业价值都较高的专利。因此,高价值专利的多少,能直接反映企业是否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以及能否为核心技术设置较高的门槛。掌握核心技术,又有专利保护的企业,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价值。

2、全球专利布局状况

全球专利布局分布主要分析专利布局的地域和数量。先进的技术,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全球专利布局的分布,还体现出企业家的全球化视野,也给企业进行全球化拓展带来便利,因此也应该是一个关键的评判指标。

3、发明人团队实力

对于技术驱动型的科创板企业,高端科技人才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判断企业高端技术人才的多少,高产发明人数量,以及高产的高价值发明人的数量都是很好的评判指标,有时比学历、职称等其它评价指标有效得多。

以下以人工智能领域一些典型企业为例,利用墨丘智能专利分析系统,用MQ指数评判其中哪些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程度高低。

1、科创板人工智能企业MQ指数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1

注:以上数值根据统一的评价模型得到,更具体的专利数据分析,请参考后面章节。需要指出的是:专利数据可能存在更新不及时、统计有瑕疵的情况,评价模型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可能也不尽合理。因此,MQ指数仅供参考,指数发布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2、专利申请量

通过申请人拥有的专利申请量进行排名,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旷视、优必选、商汤、澜起、寒武纪,这几家企业的发明创新能力优势突出。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2

3、全球专利布局

基于专利的地域性特征,企业为了开拓和占领国际市场,通常会根据某项发明的重要性和该技术的市场预期选择申请专利的国家和地区。从图中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申请国家或地区分别是:中国(CN)、美国(US)、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对于企业而言,一是可以借鉴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已有技术来加速自己的产品研发进程,二是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和市场销售某项技术时,应该事先了解可能存在的专利壁垒,避免或减少可能的损失。其中,旷视、优必选、商汤、澜起和寒武纪的全球专利布局较佳。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3

4、专利价值分布

利用墨丘的专利价值度分析模型,可以得到下图所示专利价值分布图,从图中可以了解这些企业专利价值的总体分布情况。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4

专利价值的评判主要标准包括技术先进性、市场应用前景判断和专利撰写质量。旷视、优必选、商汤、澜起表现较佳。需要指出的是,专利价值评价模型没有统一标准。本次所采用专利价值评价模型曾经在《中关村核心区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培育》研究课题中得到应用,其效用得到一定的验证。

5、高价值专利数量

根据专利价值评价结果,从中将分值在75-100区间的专利判定为高价值度专利。图中展示了拥有高价值专利较多的申请人排名,以及其高价值专利拥有数量和平均价值度,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旷视197件,澜起113件,商汤46件,优必选17件,依图5件。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5

优必选和商汤专利数量比旷视差不了太多,然而高价值专利数量差了很多。一个原因是专利布局速度落后,比如类似技术主题,旷视的专利布局比商汤普遍早一年。另外一个原因是专利布局、撰写质量尚有提高空间。

6、高产发明人

在众多发明人当中,申请量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熊友军,335件;印奇,212件;陈天石,126件。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6

7、高价值专利发明人

图中展示了拥有高价值专利较多的发明人排名,以及其高价值专利拥有数量和平均价值度,一旦有需求,企业可以参考该数据,迅速锁定优秀研发团队核心或技术骨干。如图所示,各企业排名最靠前的分别是:印奇,68件;汤晓鸥,27件;周舒畅,25件;曹志敏,25件。

聊聊科创板企业专利评价指标7

8、结论

可以看到,可以从高价值专利数量、全球专利布局状况、发明人团队实力三个方面评价企业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投资者和保荐机构可以参照上述标准对企业进行评价,有潜力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可按照上述标准提前培育高价值专利资产,充分做好IPO准备工作。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