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如何识别专利“黑代理”

来源 : 华进知识产权 2019-04-17 13:41    阅读量:53   

如何识别专利“黑代理”0

如何识别专利“黑代理”

对于大多数专利申请人来说,选择专利代理机构进行申请文件的撰写、费用的缴纳、以及期限的监控,是最省心的专利申请途径。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申请人都发现自己被“黑代理”坑了,那么所谓的“黑代理”是什么,又如何识别“黑代理”,通过“黑代理”申请专利的风险是什么?

1、何谓专利“黑代理”?

在专利代理行业中,“黑代理”是指没有专利代理资质的专利代理机构。在我国,专利代理机构进行专利代理业务是需要具备专利代理资质的,否则属于“黑代理”。

2、如何识别专利“黑代理”?

A,对于申请人来说,最简单的方式便是登录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并且在该网站中可以查阅在该专利代理机构执业的代理人的名单。若查无数据,则很有可能遇上了“黑代理”。

B,申请人可以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官网进行查询,对于拥有专利代理资质的专利代理机构,其经营范围中会包含“专利服务”一项,反之,“黑代理”的经营范围中是不会包含“专利服务”一项的。

C,申请人可以去各种常用的专利检索网站直接检索该专利代理机构的名字,若该未发现该专利代理机构有代理过的专利申请,则很可能遇上了“黑代理”。

D,申请人在递交专利前,需要提交专利代理委托书,在该专利代理委托书上,会注明被委托的专利代理机构的名称和机构代码,以及对应的专利代理人的名字。申请人可以观察盖章的专利代理委托书上的代理机构的名字是否与被委托的代理机构一致。

E,申请人可以在专利检索网站中搜索自己申请的专利,在公开信息中的“代理机构”一栏是否为被委托的专利代理机构,又或者是空白状态(某些“黑代理”会通过帮申请人注册专利申请的电子账户,以申请人的名义进行专利提交)。

3、通过“专利黑代理”申请专利的风险

“黑代理”是不具备专利代理资质的,这意味着在该专利代理机构中,可能连具有专利代理人资质的代理人都没有,而且,这类专利代理机构不受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的监督,容易出现各种不寻常的操作。最常见的是,给出远低于市场价的代理价格,或者经营一段时间后直接跑路。

如今,专利代理的市场依然混乱,一些“黑代理”也学会了通过加盟的方式来“漂白”自己(例如挂上某个具有代理资质的代理机构的分公司的名义),但其仅仅是挂名,申请人通过这种代理机构进行专利申请的风险依然很大。同时,申请人在选择代理机构时,不能一味以价格的高低作为标准来进行选择,要明白,如今信息高度公开化的社会中,所谓的“物美价廉”已经不复存在了,这是“一分钱一分货”的时代。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