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

来源 : IPRdaily中文网 2019-04-16 19:47    阅读量:5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0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

近10年来,国际版权贸易活动日趋活跃,无论是版权引进数量还是版权输出数量都呈现上升的整体趋势。不过引进数量一直高于输出数量,这说明中国在国际版权贸易中存在贸易逆差,但是贸易逆差在逐步缩小。

  逐一透视,权威解读:   

“版权环境是否好转”

“哪些平台治理效果明显”

“哪些新形态的侵权需重视”

“版权保护与应用的分歧与共同发展”

2月27日,由维权骑士、鲸版权与品牌名等联合发布发布的2018内容行业版权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以超过5万名的优质个人创作者和超过150家知名标杆企业的版权状况以及海量版权监测数据及骑士版权联盟成员平台的内部版权治理脱敏数据为主要依据,观察版权环境的整体变化。

   版权监测:    

   被侵权作者占比两年来下降18%,内容产品遭新形态侵权    

2018年被侵权的作者占全体作者的41%,在2016年,被侵权作者的占比高达59%,两年来已经下降18%。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1

而在内容层面,平均每篇内容的被侵权量为7次,在2017年则是8次,已经有所下降。在转载层面,2018年平均每篇内容的合规转载次数为2次,在2017年则是2.1次,并无太大变化,自媒体版权环境已经有所好转。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2

此外,在内容付费领域仍有新形态的侵权方式成为版权保护的挑战。“版权报告”显示,社交传播成为知识付费侵权的重灾区。侵权者借助朋友圈、微信群以及小程序等社交渠道,以“免费”名义利诱用户转发盗版课程的海报,从而吸引更多人群关注微信公众号已经小程序或者加入盗版内容群,以获取盗版的知识付费内容。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3

根据监测,在短至3小时内,这样的盗版群规模即可500人满员。粗略计算,付费内容的生产者几小时内损失即可达数万元。这种通过微信群、小程序的方式传播盗版内容,给创作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版权治理:    

   版权治理力度整体提升,但平台间差距明显    

内容侵权在2018年受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有步骤地部署了打击盗版和侵权的行动,比如国家版权局的“剑网”行动将洗稿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约谈了13家内容平台。在相关的指引下,各大内容平台对侵权的治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提高。

对比各平台的侵权处理率可以发现,主流的图文、电商、视频平台中,有多个个平台的侵权投诉处理率在90%以上。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4

其中头条号作为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蝉联侵权处理率排行榜榜首的平台,其对侵权投诉的处理率高达99.50%,一年内惩罚封禁侵权账号1.9万个。百家号是唯一一家处理率持续提升的平台,全年的版权投诉处理率高达91.78%,封禁了2万个侵权账号。其中通过骑士版权联盟绿色处理通道,头条的侵权投诉处理时间可以缩短至1小时。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5

令人注意的是,“贴吧”的治理情况远远落后市场平均水平,侵权处理率只有79.22%。而它的平均处理周期更达到令人无奈的256天,与同一公司的“百家号”形成了鲜明对比。

   版权交易:    

   国际版权贸易逆差逐步缩小,江苏六年内版权登记涨幅达4700%    

引自国家版权局的官方数据显示:近10年来,国际版权贸易活动日趋活跃,无论是版权引进数量还是版权输出数量都呈现上升的整体趋势。不过引进数量一直高于输出数量,这说明中国在国际版权贸易中存在贸易逆差,但是贸易逆差在逐步缩小。

《2018年度 内容行业版权报告》全文发布6

在影视IP交易市场中,网络文学的IP改编费用呈指数级增长,影视版权的授权费用亦逐年飙升,从06年到17年,热播电视剧的授权费用已经翻了3000倍。

但是网络文学改编权的使用期限却在逐渐缩短:以前一部作品的改编期限为10年、20年,甚至可以无限期买断。而现在对于顶级IP而言,一部作品的授权期限仅仅3-5年,授权期满后作者将进行二次、三次授权。

因此,影视公司购买授权后,若未及时改编、拍摄极容易引发授权逾期,引起版权纠纷。若要避免版权风险则需理清版权链条,做好版权管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