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厦门火炬高新区 “政策大礼”撬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创新园区 2019-03-16 17:04    阅读量:5   

厦门火炬高新区  “政策大礼”撬动高质量发展0

厦门火炬高新区 “政策大礼”撬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布《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简称"创新新四条"。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加快建设一流营商创新环境,联芯、石墨烯公共检测平台、两岸微电子研发及检测中心等龙头企业及创新平台相继落地;2018年,净增1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净增数的57.7%……火炬高新区接着推出这一含金量十足、支持力度大的"政策大礼"有何考虑?

"实践表明,一个地区的创新平台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其创新能力和驱动发展动能。"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继"创新十条"之后,火炬高新区再次重磅推出的创新政策,"创新新四条"将重点围绕火炬瞪羚企业、火炬创新研究院、火炬域外研发中心等方面的内容,助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发展,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加快构建区域科创中心核心区。

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 助产业"强筋壮骨"

由世界"可穿戴与增强现实之父"史蒂夫·曼(Steve Mann)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引进人工智能、脑机交互、高动态范围成像特种涂料等世界领先或国内空白的成熟技术……目前,由国际知名学者团队在火炬高新区建立的未来科技(厦门)产业研究院项目正火热推进中。

据了解,该研究院将与国内相关大中型企业合作进行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组建多个产业化项目群。同时,研究院将在关键技术和设备开发、核心设备共用、特殊设备租赁等方面承担厦门市公共技术服务职能,持续落地和孵化未来科技合资企业,协助厦门形成以人体增强、人工智能、特种涂料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地。

当前,国内科研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资源配置效率低、内部运行机制需深化改革、重大领域创新资源集成度不够高等问题,为此,"创新新四条"大力支持高水平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与高新区企业、高新区重点企业合作,来火炬高新区设立"火炬创新研究院",为产业创新"强筋壮骨"。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新四条"支持研究院加大研发投入、鼓励研究院为园区企业提供研发服务,并按相关规定给予政策扶持。"政策对于认定的‘火炬创新研究院’,补贴和奖励累计额度最高合计可达3000万元。"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多种协同研发形态,全面提升创新动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主体研发提供良好创新生态。

布局域外研发中心 聚全球创新资源

注册用户超2亿,日活跃用户700多万;从工具到社区再到电商,用户市场布局覆盖了女性完整的生理周期,垄断了经期健康行业用户接近95%的使用时间……成立6年的"美柚",已跻身全国互联网百强,在女性垂直细分领域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美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通过持续合理优化业务布局所形成的发展合力。"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开始,美柚就确立了"工具+社区+电商服务+数字营销"的商业闭环,并开始了扎根厦门辐射全国规划的实施:针对品牌客户集中在北上广的现象,在三城设立数字营销团队;针对杭州电商氛围浓郁的特点,把电商运营和技术人才在当地进行整合。

"‘美柚’发展的奥秘就在于突破高新区物理空间限制,布局面向全国创新网络,推动创新资源在高新区聚集。"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创新新四条"指出,将对"火炬域外研发中心"予以80万元、40万元两种档次的一次性奖励。通过支持企业在厦门市之外设立"火炬域外研发中心",这一转变观念、大胆探索的创新路径,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创新机制,吸纳当地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促进厦门母公司发展、壮大总部经济。

不仅如此,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还研究出台异地研发机构扶持政策,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依托高新区硅谷创新创业基地、厦门中以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加速器等平台,链接并引进国际一流创新创业要素,不断扩容海外高端"朋友圈",对接硅谷、以色列等创新高地优秀技术、项目,突破企业引进人才和拓展市场的瓶颈。

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支撑企业融通发展

将手机用水冲淋,在50厘米高处随机跌落200次;连续按压按键100万次、2小时内让室温在-20℃—50℃之间每5秒冷热交替一次……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打造的科湖摩尔实验室日常为企业提供研发检测服务的场景。该实验平台拥有全省唯一的OTA(无线通讯测试)实验室、SAR(电磁波吸收比率)实验室,以及省内最先进设备的EMC(电磁兼容性测试)实验室;除了目前支持的安规强制认证、3C国标认证外,还在申请欧盟CE、美国FCC等认证,今后将满足企业出口销售认证需求……

"该平台可为海西区及周边地区微电子与通讯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检测认证服务,减少企业研发和产品在检测认证环节的各项成本。"科湖摩尔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自2017年9月试运营以来,实验室已服务企业232家,合同金额超过100万元,为相关科技中小微企业产品检测、认证环节节省约25%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随着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深入推进,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小微企业对公共技术服务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目前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新四条"指出,将大力支持"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其中,对A类平台认定之日前18个月至认定之日后24个月内的设施与设备投入,按30%的比例给予补贴,并按平台"火炬创新券"兑付额度50%的比例给予奖励,补贴与奖励额度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B类平台的设施与设备投入,则按15%的比例给予补贴,补贴额度累计不超过500万元。

除了最新出台的"创新新四条",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还通过建设新材料等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完整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研究院+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园"的产业培育链条,仅在石墨烯领域就吸引了全省超过半数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初步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墨烯产业集群。

"‘创新新四条’还将符合政策要求的高新区企业,认定为‘火炬瞪羚企业’,并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火炬高新区共有775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近五成,2019年将争取新增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0家瞪羚企业。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