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华为实现AI领域的快速突破 为我们又带来了新的一轮惊喜

来源 : 电子发烧友网 2019-01-14 15:20    阅读量:4   

华为实现AI领域的快速突破 为我们又带来了新的一轮惊喜0

华为实现AI领域的快速突破 为我们又带来了新的一轮惊喜

2018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第一次系统地谈及华为对AI的思考。他认为,AI就像是公元前的轮子和铁,19世纪的铁路和电,以及20世纪的汽车、电脑和互联网,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通用技术。

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整体的AI战略,表现出"All in"的气概和决心,在万众欢呼中,不但证实了华为在芯片领域的动作,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AI芯片——Ascend(昇腾)也得以隆重面世。

即便如此,我相信华为在AI领域就算不是剥茧抽丝般的演进,至少也将经历一次弥足漫长的过程,谁曾想在接下来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华为多条产品线纷纷实现了AI领域的快速突破。

2019年初,华为网络为我们又带来了新的一轮惊喜:

1月9日,华为网络春季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华为发布了业界首款面向AI时代的数据中心交换机CloudEngine 16800,定义了AI时代数据中心交换机的三大特征,创新性地引入AI技术,普惠AI助力客户加速智能化转型。

"网络新引擎 AI赢未来"。联接终将无处不在,网络必须无所不及。华为网络,Well Done!

新时代的诉求

"每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主题诉求。"华为网络产品线总裁胡克文表示,而今世界正在由云时代迈向AI时代。

在此之前的6年又7个月,华为曾经发布过CloudEngine 12800,那是一款面向云计算时代的数据中心交换机,高密100G、正交架构、前后风道的设计,引领了当时业内数据中心网络平台的设计潮流。

华为选择的时机恰到好处。彼时由于层出不穷的各种新型业务,企业的IT基础架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旧有的数据中心网络焦头烂额、应接不暇。横空出世的CloudEngine 12800,当仁不让地成为2012年兴起的云数据中心的"救世主"。

过去五年里,面对市场中的各路强手,华为网络实现了飞跃,在全球数据中心交换机厂商的市场排名,也由最早的第九遽升至第三,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速位居全球第一。

具体到国内,华为数据中心网络更是在过去三年里实现了市场收入的连续第一,市场份额高达39%,服务于诸多大型企业客户。

理性和判断力从来都是领导者的基本素质。正如胡克文所指出的那样,人类正在迈入AI时代,作为市场的领导者,华为网络必须以全新的产品,释放出AI的最大张力,引领数据中心实现新的变革。

AI必将重新定义业务能力、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与此同时,它还将创新运营、再造组织并重构产业。从当前来看,企业对AI的采用率正在不断攀升,AI已然成为企业决策的关键推动力之一。

胡克文指出,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正将人类带入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云时代终将走向AI时代,企业也必须利用AI助力决策、重塑商业模式与生态系统,以及重构客户体验。

毫无疑问,AI时代的最大"瓶颈"在于网络,尤其是算力、算法以及存储介质等方面得到突破与升级之后,这种矛盾就显得尤为突出。新的网络环境下,数据中心必将承载更大的数据量,尤其是将会增加很多在以往技术中不可行或是难以支撑的数据类型。

譬如类似无人驾驶、图像识别等新型应用,它们带来了以往难以想象的庞大数据量,对于数据中心网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能从本质上对网络加以提升,各种新型AI应用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胡克文希望,通过率先将AI技术引入数据中心交换机,华为网络能够以划时代的CloudEngine 16800,实现云时代向AI时代的平滑演进。

为创新提供土壤

毫无疑问,华为CloudEngine 16800搭载了高性能的Ascend(昇腾)AI芯片,能够实现流量模型自适应自优化,从而在零丢包的基础上获得更低时延和更高吞吐的网络性能。

零丢包是如此重要,很多人可能不相信,0.1%的丢包率就会导致AI算力只能发挥50%的效力,对于寸土寸金、关乎到企业核心业务与应用的数据中心来说,这样的浪费实在过于奢侈。

与此同时,随着各类智慧应用的普及,数据的爆发性增长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相关调研显示,目前的数据中心网络已经难以满足要求,而未来五年的数据流量将5倍于现在,2025年更将从当前的10ZB猛增到180ZB。

CloudEngine 16800拥有以AI见长的昇腾"大脑",它还搭载了华为独家的iLossLess智能无损交换算法,数据中心网络的利用率和运维效率将由此得以倍增,华为希望通过划时代的CloudEngine 16800,将"+智能"的网络提供给各行各业,帮助客户加速AI业务的运行,为AI应用的持续创新提供土壤。

除了华为上代的CloudEngine 12800以外,当前数据中心的核心交换机大都是2015年左右发布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产品并没有考虑到当前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及其各种应用,虽然它们仍在服役,但是未来必然会不可避免地显露出"疲态"。

华为CloudEngine 16800则不同,单槽位可提供业界最高密度48端口400GE线卡,单机提供业界最大的768端口400GE交换容量,能够实现全球最高的性能,无论面临何种应用环境,均可以从容应对、游刃有余。

与"在役"的其他顶级核心交换机相比,一台华为CloudEngine 16800能够提供高达五倍的交换能力,简而言之:一台抵五台!

普惠AI触手可及

毋庸置疑,华为CloudEngine 16800带来的各项数据确实足够震撼。不过当前很多主流的服务器端口还只有区区10G,那么CloudEngine 16800是不是有些过于超前了?

胡克文认为并非如此。

数据显示,目前每24个月数据中心的流量就会翻一番。按照这一趋势,200G服务器必然会在2-3年后出现,倘若考虑到5G即将商用,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的利好因素,相关的进程或许还会加快也未可知。

计算机技术推动了网络的使用和发展,而网络又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传统和现代应用负载驱动着不断增多的数据量,导致数据中心对带宽的需求不断扩大,而智能化将这种需求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胡克文表示,CloudEngine 16800是华为持续研发创新的结晶,可以为客户带来更优的业务体验。

作为业界首款内嵌AI芯片的数据中心交换机,CloudEngine 16800可大幅度提升"网络边缘"即设备级的智能化水平,交换机具备本地推理和实时快速决策的能力,结合集中的FabricInsight网络分析器,能够实现秒级故障识别、分钟级故障自动定位,企业的网络运维效率将得到最大化的提升。

同时,基于分布式的AI运维架构,CloudEngine 16800还可以大幅提升企业数据中心网络运维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部署性。

在此前产品的基础上,CloudEngine 16800全面升级了硬件交换平台,虽然在性能上锐不可当,但是并非以能耗和散热为代价。恰恰相反,在设计和研发的过程中,华为突破了超强散热、高效供电等多项技术难题,真正做到了绿色节能,"文体两开花"。

仅以散热一项为例,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约多达26万元的电费。

在高速信号传输方面,华为同样完成了重大的技术突破。通过采用新型亚微米无损材料以及高分子键合技术等相关的工艺和设计,超高速的信号传输得以实现,效率提高30%。

惟有世界一流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胡克文表示,ICT产业正处于云时代向AI时代交替之际,华为CloudEngine 16800必将成为各行各业智能化的使能底座,助力客户加速智能化转型,实现普惠AI,共同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