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专利为什么不能永久保护

来源 : 高智 2019-01-09 16:03    阅读量:9   

专利为什么不能永久保护0

专利为什么不能永久保护

专利的保护期限

2018.12.28

依据我国专利法相关规定,我国将专利划分为三个类型,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不同类型的专利保护期限也有所不同。

其中,发明专利保护期最长,为20年,而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都是10年。

可见,专利是不可能永久保护的。

那么,国家为什么对专利有如此规定呢?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保护专利权的目的是促进工业及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绝对不是为了阻碍科学进步。

正如《专利法》第一条所言:

"为了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所以,对专利保护年限的确定是维护个人智力成果权利和不阻碍整个社会技术传播发展的一个平衡点。这既是对技术变革的推进,又是对发明者本身的奖励。

可以说,专利是以公开来换取垄断式保护,以此促进技术的传播与进步。如果不设置保护期限,永久性地垄断下去,享有专利的企业可以凭借专利一直获取经济利益,而不需要继续创新,这样的技术垄断就违背了科学发展的初衷,因此必须对专利保护期限进行一定的规制。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其制度的设立与其他知识产权制度一样,一方面要求鼓励创新,激发权利人的发明创造,另一方面也要促进科技的传播,保障公众的利益。因此,基于利益平衡的考量,专利必须得有保护期,不能永久保护。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高智网的观点和立场。

技术展会

招商加盟

专利词库

专利权人

专利榜

在售专利

公布日期

热门专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