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国家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来源 : 创新园区 2019-01-08 14:26    阅读量:0   

国家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0

国家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从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到遍及大江南北的168家国家高新区,其发展始终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世界第一个U盘,中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第一根光纤、第一枚人工智能芯片、第一个量子通信卫星等,均诞生于国家高新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已成为全国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科技投入最大、科技成果和专利产出最高、新产品新技术产出最多的区域,正朝着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稳步迈进。

在历史长河中,30年不过一瞬。回望国家高新区一路走来的清晰印迹,印刻的不仅是开拓创新、执着进取的时间刻度,更镌刻着高新区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高度,他们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30年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国家高新区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历史使命,不忘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初心,发挥了改革的先锋、引领和试验田作用,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光辉旗帜和主要战略力量,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30年来,风雨兼程、锐意创新。从城乡结合部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到今天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的科技新城,国家高新区成功探索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成为我国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

30年来,改革破冰、科技先行。国家高新区坚持面向市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成为我国改革探索的先行区;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坚持完善创新创业生态,营造企业快速成长的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成为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坚持开放协同发展,集聚辐射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国家高新区正迈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再提升,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动力机制有待加强,贯彻发展新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的底线意识还要再强化等问题。

如果说过去30年,国家高新区凭借起点高、产业新、政策足,赢得了发展先机,那么,未来30年,国家高新区要深刻把握新的时代特征,率先求变、解放思想,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引领、辐射作用。

而今,三十而立的国家高新区再出发,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依然需要国家高新区勇挑重担、一马当先,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创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