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人工智能顺应时代 发展到了新的高度

来源 : 电子发烧友网 2018-12-29 13:14    阅读量:16   

人工智能顺应时代 发展到了新的高度0

人工智能顺应时代 发展到了新的高度

"hi,siri,讲个笑话!"

自Siri在2011年伴生iphone4s进入到大众视野引起轰动,已时隔7年。而人工智能也顺应时代,发展到了新的高度。

2017年5月,代号为AlphaGo的围棋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与中国棋手柯洁九段角逐3场,最终以3:0赢了当时世界围棋排名第一位的小将柯洁。届时,人工智能搜索量一路攀高,人工智能再次剥夺了大众的眼球。同年12月,人工智能入选"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疯狂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泡沫

据月初的一份报道称,据工信部中国信通院副所长张雪丽介绍,截止至2018年9月,全球共有人工智能企业5159家,中国以1122家(不含港澳台)位居第二;北京则以445家的总数,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最多的城市。2018年上半年,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融资规模达到435亿美元,中国的规模达到317亿美元,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三以上。

简单几排数据,却足以窥见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疯狂。

其实在阿尔法狗事件之前,就有过不少国内专家纷纷跳出来点提到人工智能。更有些夸张的说法称未来十年后,世界将有90%的岗位被人工智能代替,且这些岗位将涉及翻译、保安、司机、新闻等等多个行业。而各方面数据与报道显示,人工智能确实也将大量的被运用在诸如医学、安保等越来越多的领域。

一群专家的预言加上诸如阿尔法狗一类的事件给大众带来的震撼,侧面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融资涌向了人工智能领域。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公开的融资案例就已经超过150起,其中不乏寒武纪(A轮1亿美元)、旷视科技(C轮4.6亿美元)、商汤科技(B轮4.1亿美元+阿里15亿元投资)这样动辄上亿美元的大手笔,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就在一片看好声中莫名其妙却又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吸金大户。

一个众人皆知的道理:技术的革新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而目前想要再有真正革命性的技术,只有几大发展方向,一是能源技术、二是空间技术、三便是人工智能。而在三者中,空间技术进展缓慢、能源技术限制太多。综合考虑下,人工智能是当前最可能突破的领域,并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即与19世纪的蒸汽机、21世纪的通信技术达到同样的高度。如今经济环境下,各行各业都趋于稳定。想要再有成绩,新兴的人工智能领域肯定是破局的不二之选。

公众关注度越来越高,开发资金也多了起来,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自然速度就上去了。至此,我们开始认识到这个事实:中国人工智能大势已成。

中国靠全球1/5的企业获得了3/4的融资,即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中,每4块钱就会有3块流入中国,足以可见投资者对于中国AI领域的期待与展望。

人工智能概念股一番欣欣向荣,国家政策也加大力度扶持。

在本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开展人工智能揭榜工作,征集一大批人工智能界的人才来做"领头羊",按照 "揭榜挂帅"的工作机制,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短板瓶颈,树立领域标杆企业,培育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发展。同时还确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装备等具体的重点任务方向。

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极大程度的填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空缺、保障了企业的资源的倾斜,保障了研发平台等,对人工智能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同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表明了政府对于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和对国家未来一部分的规划方向。

大量的资金、高昂的业界薪水,势头正好的股票、良好的政府补贴,等等因素交织一起,促使越来越多的人疯狂投身人工智能领域。可以说,一群疯狂的中国人成就了中国人工智能如今的世界领先地位。

也是得益于大量市场看好,人工智能概念股板块表现良好。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1月份以来,人工智能板块的整体涨幅达到10.06%,板块中共有100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超过九成。其中,康力电梯(49.42%)、华西股份(47.83%)、佳都科技(33.49%)、神思电子(32.19%)等4 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30%以上,拓维信息(29.21%)、中兴通讯(28.35%)、金证股份(27.42%)、金自天正(25.40%)等在内的19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超过20%。此外,还有不少个股涨幅也超过10%。

十大AI领军人物中国仅1人上榜

但是,细心者也能发现不少有趣现象。

从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榜单来看,上榜的十人中,除去美籍华人黄仁勋,中国内地只有李彦宏一人上榜。

在对李彦宏的点评中提到,李彦宏是中国唯一拥有全套AI技术和产业能力的CEO,言下之意,泱泱大国,除李彦宏之外,再无第二人。而李彦宏和他的百度早在2012年便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涉足,眼光颇远的他能有如今的地位可以说是理所应当。但此时再来回想那巨额的融资,是AI技术真的有那么难吗,过百亿的融资也不够打造一个百度第二?

再看,据亿欧智库《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AI创业公司累计获得超过500亿人民币融资,但其中商业落地前100强公司累计产生收入却不足100亿人民币。在整个产业链中,90%以上的AI企业依然处在亏损阶段,绝大多数企业年营业收入不足两亿。

那么,数以百亿的融资,干嘛去了?最后又融出来个什么结果?

其实,目前国内的AI市场融资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伪人工智能骗融资的现象。即有不少的企业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来骗取融资,他们在自己的产品设计上加上一些诸如电子、电器、运算等关键词,然后对外宣称是人工智能。而他们的产品可能就是一个简单的信号发射器。大量的资金被花在了毫无意义的地方,不少人浑水摸鱼从中得利,而这样的问题在目前人工智能都没有一个很明确定义的时代自然也难以追究。

阿里巴巴的前CEO卫哲说:目前人工智能的泡沫巨大无比,媒体吹捧,市场过热。市面上很多公司号称自己是"人工智能"公司,但有九成的人工智能公司都是"伪人工智能"。

当然,这也只是一个方面,众多企业没有盈利的原因还有很大成分是在研究方向上存在的问题。比如一味的追求模仿,可是又不能做到全盘相似,甚至有些企业在做到所谓的"完全拟人化"之后,却不能找到产品本身的商业价值。毕竟,现时代,人力成本大多时候都低于人工智能的成本。

但至少从某些上来看,中国是有所表现的。据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的报告显示,过去20年中,中国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大约13.4万篇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论文。美国发表的论文仅10.6万篇。虽然实际的运用不太行,但是在理论方面,中国总归是能做到遥遥领先。

今年5月份牛津大学发布了一份题为《解密中国AI梦》的报告,报告通过硬件、数据、算法和商业四个方面分别进行评分,将中国和美国的AI实力做了评估对比。

硬件方面,在半导体上,中国以全世界4%的份额对上美国的50%。在芯片上,中国获得FPGA厂商融资额的7.6%,而美国是42.4%;数据方面,中国以全球的20%力压美国的5%;算法上,中国的人才数量和学者发表的成果数量也仅分别达到美国的一半;商业化上,考虑公司数量、获得融资额等,中国得分也约只达到了美国的60%。

这项报告的结果是中国综合得分17.1,美国得分32.5。即报告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实力仅达到美国的一半。显然,这样的结果对于获得世界四分之三融资的中国企业而言自然难以拿得出手,或许现在的中国企业还能用起步较晚来作为借口,但并不算快的进步速度也必然会让投资者警惕这样的现状。

结语

曾在IBM研究院和沃森团队工作了15年的Michelle Zhou把人工智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识别智能,更强大的计算机和更强大的算法,可以从大量文本中识别模式和主题;第二个阶段是认知智能机器超越模式识别,能够从数据中做出推论;第三个阶段是机器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和行动。

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也仅能达到上述的第一阶段或者第二阶段初期,离人工智能成为真正拥有"自我意识的生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而投资者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了未来没有预期的那么美好,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情已经开始逐渐回到冷静期。虽然市场越来越大,但是所见到的收益却是微乎其微的。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的问题也不会轻易地得到解决。即大的战略方向不做出改变,中国始终还是一个只能出产论文的死书生。不过,中国也拥有一些独特优势。如中国是世界上数据量最丰富的市场,中国注重产业与技术的应用结合等特点,也会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带来不少便利。

人工智能的未来还很长,中国到底能不能在金钱的沐浴下突然爆发,拭目以待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