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AI助力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企业

来源 : 电子发烧友网 2018-12-18 18:03    阅读量:0   

AI助力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企业0

AI助力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企业

"What is Power?"这是托尔斯泰在其代表作《战争与和平》中的提问,尽管从未有过确切的答案,但是必须承认,当人类从工业化时代跨入数字化时代,关于力量的衡量标准也在发生变化,这种力量衡量标准的变化正在促使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作进一步思考。SAP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博士就如何打造数字化时代的新型企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前,随着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得到不断的实践与应用,长期以来企业面临的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正得到逐步缓解及解决。在IT基础架构层面,企业正在通过实施高效的云服务实现IT系统及业务的快速部署,以应对快速变化的业务发展需求。在工业层面,企业开始利用物联网将人、机、物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除此之外,AI在一些企业也得到了应用,企业利用AI技术实现对应用数据的可视化分析,通过收集设备运行的各项数据(如温度、转速、能耗情况、生产力状况等),进行二次分析,并对生产线进行节能优化,提前检测出设备运行是否异常,同时提供降低能耗的措施。在电子制造行业,AI技术已经被应用到对电路板、显示屏等零部件的在线质量检测。

彭俊松认为,利用新兴IT技术解决当前工业生产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是企业推进智能制造转型的必要手段。本次展会SAP展出的柔性智造解决方案和数字化董事会议厅就融入了SAP对新兴IT技术的理解与应用。

彭俊松谈到,目前传统制造企业产生的运营数据可主要总结为两大类型,即生产数据和业务数据。

生产数据: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数据,如生产车间设备状态(温度、转速)、物料、成品和半成品等,这些数据通过车间的中控大屏进行显示,帮助一线工人直观的了解生产进度和状态。

业务数据:管理数据和市场数据,如股价、销售额、成本、利润等,企业高层比较关注。要直观的展示这些数据必须经过专业处理。

由于工业数据和业务数据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可相关性,要直观的反应出销售额、利润、成本等数据必须借助专门的工具和手段。SAP数字化董事会议厅融入了AI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打通业务数据和生产数据,从海量工业数据中提取关键数据特征并与业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实现数据由上而下的贯通,以图形化的界面高效准确地展现领导层关注的信息。

除此之外,SAP还展出了柔性智造解决方案,将AI技术融入到工业生产过程来提升产线的柔性化生产能力。

对于如何提升企业的柔性化制造能力?彭俊松谈到,由于传统汽车生产线大多采用流水线布局,一旦订单或工艺有所变更将会导致整个生产计划的重新调整,严重影响交付周期。针对这个问题,SAP的方法是打造模块化生产线或者叫矩阵式生产,将每一组工艺做成一个生产包,对应到一个自动化加工岛,利用AI实现对制造过程的资源配置和调度。同一个工艺流程可以根据需要在多个自动化加工岛加工生产,AI及时根据生产情况调度AGV小车推送物料到指定位置,不需要人工的干预,实现高度智能化和柔性化的生产能力。

目前,SAP柔性智造解决方案已经在奥迪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得到应用实践,通过采用模块化生产,即便需求和订单中途变更,生产线也可根据需求的变化进行生产过程的动态调整。

对于AI技术的应用,彭俊松这样总结:"成熟的AI应用需要融入到企业的业务产流程中,实现对业务管理和生产需求的持续性理解。SAP虽然不是一家AI企业,但SAP对如何更好的将AI融入到企业流程之中理解却最为深刻。"

近年来,SAP以打造"智慧企业"为战略,致力于利用新兴技术扩展软件功能并拓展业务边界,通过打通业务数据和工业数据之间的隔阂,推动构建智慧企业。在彭俊松看来,SAP打造智慧企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对企业的业务逻辑、生产场景和转型需求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作为一家引领企业智能化转型的企业,SAP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25个行业得到应用,40多年的行业深耕,让SAP能够打通业务数据和工业数据的隔阂,理解行业中复杂数据背后所代表的真正含义。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