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AI芯片要火 这盘棋怎么下

来源 : 电子发烧友网 2018-11-23 17:37    阅读量:10   

AI芯片要火  这盘棋怎么下0

AI芯片要火 这盘棋怎么下

最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大基金)入股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芯微)引多方关注。此次大基金认缴瑞芯微金额为2591.96万元,持股7%虽然不多,但大基金通常是风向标,其一举一动都会牵动资本界、产业界,引发更大规模的蝴蝶效应。有专家称,此次大基金之所以投瑞芯微,看重的是瑞芯微的AI芯片。AI芯片市场还有多少红利?现在投资是否已晚?AI芯片应用门槛如何降低?

AI芯片大幕刚刚拉开

公开信息显示,瑞芯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专注于数字影音和影像处理、移动智能终端、移动计算等系统级芯片的研究和开发,芯片应用领域包括平板电脑、TVBox、游戏盒子、IoT设备、车载智能终端、VR/AR设备、无人机等。

从去年年底开始,瑞芯微在AI领域动作非常频繁。2017年11月,瑞芯微与人脸识别算法厂商阅面科技推出了集成阅面算法IP的RV1108;今年1月在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上,瑞芯微推出首款AI芯片RK3399Pro,是采用CPU+GPU+NPU硬件结构设计的AI芯片,其片上NPU(神经网络处理器)运算性能高达2.4TOPs;今年5月,瑞芯微发布了"AI人工智能扫地机器人"芯片级解决方案;7月,瑞芯微发布Android8.1NNAPISDK;8月,瑞芯微与与商汤科技合作,其芯片平台全线预装商汤人脸识别SDK软件包;9月,瑞芯微联合ARM中国、OPENAILAB共同发布了基于RK3399芯片的EAIDK开发平台,面向嵌入式AI人工智能应用方向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瑞芯微的AI芯片脚步紧锣密鼓。

AI时代的到来必将引发对AI芯片需求量的暴增,而目前AI芯片实在是"洛阳纸贵"。几天前华为董事、企业BG总裁阎大力在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谈起了几年前的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赛,在这场大赛中,AlphaGO调用了1202颗CPU+176颗GPU。一颗GPU的价格有多贵?在今年8月,英伟达宣布推出最新QuadroRTX的三款GPU新品目前的预估零售价格分别为2300美元、6300美元、10000美元,且不论当年所使用的GPU型号以及价格,在一场围棋赛用如此多的CPU和GPU,这意味着AI不是一般人、一般公司能够驾驭的,所以AI要普及化,必然给AI芯片市场带来巨大需求,AI芯片成为芯片市场的新风口。

AI市场有多大?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日前在英特尔人工智能大会上以中国市场为例讲述了这个市场的巨大变数。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是9亿美元,而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是90亿美元,5年增长10倍,AI是一场刚刚开启的全新马拉松。

根据中金公司预测,未来AI各类场景对AI芯片的需求都将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云端训练AI芯片市场规模2022年将达到17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54%。云端推断AI芯片市场规模2022年将达到72亿美元,CAGR为84%。用于智能手机的边缘推断AI芯片市场规模2022年将达到38亿美元,CAGR为59%。

用于安防摄像头的边缘推断AI芯片市场规模2022年将达到18亿美元,CAGR为41%。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边缘推断AI芯片市场规模2022年将达到52亿美元,CAGR为44%。

事实上大基金早在2017年12月31日就已经成为了瑞芯微的股东,最近的认缴其实是进一步的增资,看到了瑞芯微的AI价值攀升。相关信息透露,今年11月7日,瑞芯微已经向证监会再次提出了IPO的申请,而IPO之后,其必将在AI上有更大的动作。当然不仅仅是大基金,各路资金早就意识到AI芯片这个新风口的资源稀缺性,去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15亿元投资商汤科技,这也是一家研发AI芯片的企业,而目前马云的阿里巴巴投资所投的AI芯片企业已经多达十几家,包括中天微、旷视科技、耐能等这些企业都与AI芯片有关。

未来AI芯片市场必将保持高速增长,这也将成为芯片产业新的蓝海,越来越多的厂商冲向了AI芯片市场。在今年10月举行的华为全连接大会上,华为宣布大举进军AI芯片市场,推出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AI方案。不仅仅是华为,包括微软这样的软件公司都奋力冲进来,因为在未来多元的AI芯片市场将为通用AI、专用AI以及各类场景AI芯片带来众多机会。

AI芯片的大幕正在拉开。中国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AI芯片的赛道,据IC资深人士对《中国电子报》记者透露,台积电已经有几十家AI芯片的代工订单,大部分订单是来自中国大陆IC设计公司,足见这个市场有多热。目前来看,老牌的芯片公司主要是在通用AI芯片上发力,而新的创业公司更多是在专用AI芯片上抢滩。

AI芯片要有新玩法?

越来越多的公司涌入AI芯片的赛道,探索这个市场的新游戏规则,并开始复制头部玩家的规则。

AI芯片的头部玩家现在怎么玩?

11月14日,英特尔公司在北京举行盛大的人工智能大会,杨旭透露,英特尔人工智能大会举办了三年,今年是第一次针对开发者举办的大会,因为在推动人工智能的三大动力中,除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应用落地之外,非常关键的部分是与生态系统和技术社区开展开放协作。因为AI生态链上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毕竟要想在AI芯片市场分到更多的羹汤,造出芯片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来到自己的阵营才是撬动市场的关键。

英特尔副总裁、英特尔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NAVEENRAO强调,人工智能革命就是计算的演进,它要求多元化的架构和工具,因为硬件并非"一策万能"。从通用到专用,从毫瓦到百瓦,需要广泛的方案组合,而软件能够让你在各种硬件之间的移动组合更加便利。

英伟达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业界有一个说法,在AI训练芯片市场英伟达占优,在AI推理芯片市场英特尔优势凸显,在算法市场谷歌拥有更多粉丝。而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不仅仅是来自于GPU,同样得益于其在软件平台上的投资。10年前,英伟达打造了一个平台,让开发者可在该平台上针对各种任务进行编程,而这几年AI开发人员将这个平台用在了各种人工智能应用上。最近英伟达又发布了新PAPIDS软件平台,它不仅仅是一套工具,它实际上是英伟达正在努力建设的一个生态系统。

得开发者得天下。而要赢得开发者,必须打造让其便利顺手的开发平台和开发工具。目前,谷歌对其人工智能开发平台TensorFlow的目标是希望其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系统。华为希望进入AI芯片头部玩家的阵营,所以华为也开始了类似的布局。11月8日,第三届华为欧洲生态大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华为在会上发布了面向智能终端的人工智能HiAI2.0平台,基于"芯、端、云"三层开放平台。华为的目标是希望3年赢得100万名的开发者。

瑞芯微也希望复制头部玩家的做法,今年9月瑞芯微联合ARM中国、OPENAILAB共同发布基于RK3399芯片的EAIDK开发平台,面向嵌入式AI人工智能应用方向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而在此前的8月瑞芯微旗下的芯片平台全线预装商汤人脸识别SDK软件包,通过在芯片平台上预装人脸识别软件,将使得人脸识别AI芯片在场景应用时,拥有更精准和高效的表现。

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认为,算法、软件、工程三者如何更好地配合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主流,AI越来越普及、门槛越来越低,需要将更多合作伙伴整合在一起才能够将AI落地。

如果人工智能是一场马拉松,那么在这场刚刚开启的长跑上,谁会是黑马,谁会是最后的赢家,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AI芯片的各路玩家,尽情奔跑。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