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国家级孵化器“大考” 西安创业园斩获3个A

来源 : 创新园区 2018-11-22 16:56    阅读量:6   

国家级孵化器“大考” 西安创业园斩获3个A0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全国共有988家国家级孵化器接受考评,其中,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西安创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有限公司被评为优秀(A类)。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考核评价工作堪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年度"大考"。西安创业园连同旗下的两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此次"大考"中斩获3个A,是对西安创业园作为一流创业孵化机构的力证。

综合评定含金量高

孵化器中的"全能派"

"西安创业园和旗下两个孵化器品牌全部被评定为优秀(A类)孵化器!"这个消息一经发出,迅速激起不小的反响,对于西安创业园而言,这个好消息带着特别的分量。

自成立以来,西安创业园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引进、聚集、培育、研发机构、科技中介服务资源的引进与协调;区域孵化器集群与孵化网络建设;区域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与推进。为区域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创新创业的后备力量。

科技企业的成长,是孵化器最大的成就。园区企业陕西佳之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西安创业园金融服务体系,对接了陕西省内外多家投资机构,目前,佳之易的数字产品交易平台实现了从零交易量到月交易量1.5亿元;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网络信息化安全服务,致力于帮助用户先于黑客发现并及时解决安全问题,服务过2100+个安全服务项目,业务范围覆盖政府、运营商、互联网、教育、金融、能源、企业等;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聚焦皮肤医学、医疗器械、预防医学和营养医学三大健康产业方,目前,巨子生物获得了多项专利技术奖项和科技项目的支持,已成为生物材料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这样的企业案例不胜枚举。不仅如此,成立至今,西安创业园持续在服务能力、社会贡献等方面探索创新,无论是科技成果转化业绩、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特色服务的推陈出新,还是创新创业的氛围营造,西安创业园始终处于国家级孵化器的领先梯队。

截至目前,西安创业园拥有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综合性功能园区组成的15个创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超过千家。

25年来,西安创业园用无形的服务陪伴科技企业的发展,用深耕创新创业的热忱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精彩。2006年、2015年两次荣获AABI颁发的"亚洲孵化器协会最佳孵化器奖",成为中国千余家孵化器中惟一两次获此殊荣的孵化器。2009年8月,经科技部批准,西安高新区成为全国第四家、西部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建成了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综合孵化器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光电子等多个专业孵化器近30家,形成了以综合孵化器为主、专业孵化器为特色,功能齐全、类型多样的"1+N"式孵化器集群发展模式。

全链条式孵化生态优

创新驱动的"原动力"

25年来,西安创业园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第一梯队中保持持续领先地位,得益于其建立的"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全链条式的孵化体系。正因为孵化链条的建设,在西安高新区形成了良性的企业孵化生态:前端的创业苗圃为中段的孵化器提供了强有力的优质项目支撑和补充,而加速器则作为优质毕业企业的出口和延伸,为更多瞪羚企业、小巨人甚至"独角兽"的产生提供营养充沛的沃土。

2013年,西安创业园正式获批国家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试点单位后,西安创业园探索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服务体系,实现了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一体化服务链条。

2017年9月,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开街,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也已于今年升级开街;联创智荟、瞪羚谷创业社区等都是创业园在苗圃阶段的创新探索。为创业初期团队提供全方位指导,帮助企业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营造了创业氛围,促进链条前端建设,增强和完善了链条前端环节。

在孵化链条的后端,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基地、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基地,则根据高成长企业的特点和不同行业的需求不断完善加速器服务内容和方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企业加速器服务体系。

正是这样的链条式孵化器建设,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孵化资源不断积淀,在链条中形成孵化的生态循环,为项目及企业搭建了一个大平台。2018年,西安高新区吹响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号角。西安高新区启动双创生态攻坚行动,以激活创新资源、强化平台赋能、优化双创生态为路径,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八位一体的创新创业体系,全力打造"双创生态最优城区"。

创新优化思路活

服务升级"不停歇"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评中,西安创业园下属的两家孵化器品牌都获评A类。其中,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首次获评A类孵化器。

以联创为例,去年以来联创将服务手段和范围扩大延伸,面向西安市整合科技资源。一方面,与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双创战略联盟关系;另一方面,从2016年起,联创着力举办3D打印论坛等行业专业活动,发起成立了陕西医学3D打印专委会,并组织成员参与3D打印行业发展规划,增强本地企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联创不断优化服务。通过专注挖掘区域的产业优势,从产业链构建、资源融合的层面对整个行业产学研资源进行梳理,充分发挥本地行业优势。目前,联创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四级创业孵化服务链条,打造西部地区最专业的生物医健众创生态平台。

西安创业园投资管理公司下属的国家级众创空间——瞪羚谷创业社区,以"智能硬件与ARVR"产业为发展方向,通过社交资源、沟通交流、孵化资源、人才引进、资金等,瞪羚谷创业社区与中兴创投联合建立实验室,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将中兴内部孵化与外围资源配置,发挥龙头企业对行业创新的带动作用。

2017年以来,西安创业园在孵化器创新升级中所做的探索还有很多,如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咖啡街区服务站,神域精准训练营助力企业驶上快车道,"秦英汇""创咖云"等城市级双创品牌的正式发布等,正是因为不断地推陈出新、优化调整,使得孵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服务资源不断扩大,西安创业园的孵化器建设方能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