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舞台上怎样演好“男一号”

来源 : 商业新知 2018-11-09 15:31    阅读量:5   

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舞台上怎样演好“男一号”0

机器人在人工智能的舞台上怎样演好“男一号”

人工智能于2017年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由于其与各行业结合的前景广阔,我国人工智能行业融资热潮空前壮观。在人工智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时代里,机器人产业怎样获得取胜之匙?

2018年9月5日,工信部官网公示了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名单。包括核心基础产品、智能控制产品、智能理解类产品、制造业智能化提升、产业智能升级、民生服务智能化、训练资源服务平台、标准测试评估体系以及安全保障体系九大类、共计106个项目上榜。从榜单上不难看出,除了传统的机器人行业,这106个项目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已经渗透至互联网、3C等各行各业。部分互联网排名机构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榜单上,甚至只有新松等少数知名机器人企业能跻身前列,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和电商企业往往更受青睐。

长期以来,机器人一直是人工智能落地的主要应用方面, 如今在社会认知层面却有被反客为主之势,机器人行业如何在坚持自我的同时拨云见日,演好人工智能这出时代大戏的"男一号",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探讨的话题

机器人依然是人工智能的最佳载体

"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是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新松中央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室王晓东博士说到。由他带队的新松人工智能研发项目刚刚入选了工信部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名单,项目主题是《面向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自主人机交互与导航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人工智能在机器人领域的落地应用,有两大方向:一种是人机交互,一种是机器人与环境、物体交互"。据王晓东博士介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主要包括语音交互、视觉交互以及多模态融合等功能,主要应用在家庭领域的教育、陪护以及商业领域的迎宾、服务等场合;机器人与环境交互主要包括环境识别、3D视觉等功能,应用领域包括工业领域的智能抓取等。"目前,机器人在运动时的主流导航方式是基于二维的激光雷达导航,我们在开发基于视觉的多传感器、多模态融合的视觉导航,再以传统的二维激光雷达方式作为辅助,将平面信息与立体信息相融合,以提高导航稳健性,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依托机器人这个载体进行展现的实例",王晓东博士补充说。

正如王晓东博士所言,机器人学与人工智能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可以说两者休戚与共。机器人不只是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其在某些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理论甚至直接推动了人工智能发展。在AMiner.org发布的《2018智能机器人研究报告》中就提到了这样一个例子:关于机器人动作规划生成和规划监督执行等问题的研究,推动了人工智能这一学科中有关 Robot Planning 规划方法的发展。

人工智能令新一代机器人焕发无限可能

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同样,人工智能的发展风起云涌,也推动着新一代机器人焕发无限可能。

"人工智能推动了服务机器人由感知阶段向认知阶段迈进",王晓东博士以服务机器人为例解释道:"以法院需求的服务机器人为例,我们向服务机器人录入法律行业的知识库,基于这个知识库我们就可以做整个行业的语义理解。人工智能提升了服务机器人平台的智能性,我们不断把新研发的技术应用到先前的服务机器人上进行迭代升级。" 正如王晓东博士所说,机器人作为一门综合的学科,正在逐渐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感知、深度学习和决策等功能,从执行一项简单重复性的工作进化为执行各种复杂多样化的工作,并开始应用大数据实现自主化。

在2018年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新松总裁曲道奎博士也曾指出,机器人进入2.0时代的重要标志是机器人的标准判定元素,由过去机器设备范围内的速度、精度、负载和可靠性等衡量指标,变成了如今自主的决策能力、运动能力、操作能力和交互能力,这意味着"人机协作机器人"迎来更多的机遇。曲道奎博士以工业机器人为例进一步解释称,此前机器人主要的技术构成是机械、电子、软件和控制,而现在机器人和大数据、AI、IOT,包括云计算已经完全融合,新一代机器人形成了新生态系统,也正是基于技术的突破和变化,下一步机器人才会拥有更多"人"的属性,更加智能,具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群雄逐鹿机器人问鼎"智"时代

如今,微软、谷歌、英特尔等国际科技巨头已在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优势。国内方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电商企业也全面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甚至直接涉足机器人行业。

相比专注于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的传统机器人企业,BAT三大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基于社交软件、搜索引擎、云端等产品的大数据基础,二是媒体曝光率高,受众广泛的品牌基础,三是吸引大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和合作伙伴的雄厚资金基础。如今人工智能领域可谓群雄逐鹿,各方势力来势汹汹、各显其能,难道机器人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男一号"宝座要退位让贤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人工智能热潮背后,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和实质创新成果的企业屈指可数,泡沫格外惊心动魄。根据亿欧智库《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获得的累计融资超过500亿元,但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创业公司累计产生的收入却不足100亿元,90%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亏损。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大热,但人工智能领域正在迎来一波倒闭潮。技术支撑和创新突破已经成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现阶段发展的关键点,而这也正是机器人产业在人工智能这场波诡云谲的大戏中,树立并巩固自己"男一号"位置的最佳契机。

再者,人工智能归根到底是个抽象的技术和概念,终归需要一个合适的载体令其发挥最大的潜能,而说到把各类技术融合于硬件载体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恐怕机器人这个包罗万象的学科说自己第二,没谁敢说自己第一。作为深耕机器人行业多年的老兵,新松总裁曲道奎博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关系: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载体和应用领域,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工具,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机器人加速智能化提供无限可能。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一项抽象的技术和概念,那么机器人就是将这项技术实体化和实用化,是人工智能让机器人有了"智慧"。机器人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技术融合平台,集成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尖端科技,而正是因为这些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机器人本身产生了质变,成为了智能时代的"头号玩家"。

台前幕后:机器人帝国——人工智能帝国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西岸开幕,西岸艺术中心A馆人头攒动。场馆当中摆放着一个乒乓球桌,只见一位造型奇特的"选手"站在球桌一侧"耀武扬威"。要知道,乒乓球可是我们中国的国球,怎么能容得别人撒野,一位民间高手拍马上前,挽袖应战。头两个回合,我们的民间高手占据上风,可是几个回合下来似乎被对方摸清了路数,双方有来有回,场面十分胶着。

原来,这个"怪人"也是个血统纯正的中国"人",他是新松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二代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他不仅是个"眼"疾"手"快的乒乓球手,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中的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模型,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能够不断学习不同对手的击球方式,形成海量乒乓球飞行轨迹数据,制定智能回球策略,与人类球手共同成长。

这让我们不禁把目光重新回到新松这个中国机器人"老大哥"身上。众所周知,新松如今已经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在全国六大区域构建了立体化的研发及服务网络,已然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和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打造了庞大的机器人帝国。然而,就像眼前的庞伯特机器人背后有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一样,新松呈现在众人眼前的是机器人帝国,而在机器人帝国的背后,是早已颇具规模却因"无影无形"而未被世人留意的人工智能帝国。

新松基于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设备等先进技术手段,推进企业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支撑中国制造业智能转型。在新松的C4车间内,"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流水线如火如荼地运行着——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根据MES系统指令自动完成零部件出入库任务,再由移动机器人将零部件运送至生产线;机器人柔性生产线根据生产任务自动调整作业模式,并在生产装配过程中进行工业大数据采集,记录每个生产环节的相关数据,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测和高效的故障排查;用于加工作业的机器人采用视觉传感技术,运作精度和灵活性大幅提升;力反馈技术可以根据部件的贴合程度调整作业力度和方向,完成精确装配……整个车间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完美融合。除此之外,新松还先后设立沈阳"中央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室"和上海"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跟据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这些细分系列的各自特色,搭载了不同的人工智能技术:

新松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边缘计算控制器,实现了非结构化环境下的智能感知和可变场景中的智能控制,可为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提供支撑,也为传统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发展提供保障。

采用自然轮廓导航技术的新松移动机器人,实现机器人对现场环境自主测量、学习,并绘制导航环境,无需环境改造和外部导航设备配合,适应性大大提升,能够满足不同领域的客户需求。

随着半导体装备行业不断扩容,传统洁净车间使用的AMHS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大规模生产制造需求。新松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洁净车间的生产调度环节中,优化算法和调度方式,实现对更多设备和系统的管理控制。

新松协作机器人赋予机器人卓越的人机协作能力,将机器人从安全围栏中"解放"出来,并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设备部署,配合工作人员在复杂的生产线上通力合作;搭载3D视觉技术的协作机器人可以精确定位装配和自动上下料,在应对自动化工厂、自动化仓储和自动化货物超市领域的货物分拣工作时得心应手;牵引示教功能大大降低了协作机器人现场应用的技术门槛,为新松协作机器人走进更多领域提供了可能。

新松服务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搭建人机交互平台,提供人与机器人之间的交互服务,具体包括声源定位、人脸检测/识别、人体追踪/跟随、手势识别和语音运动控制、松语SDK等等;导航模块采用SLAM导航技术对未知环境进行建模,感知外界环境,可以按照既定的路径自主行走,也可以在指定区域进行漫游;借助智能传感器检测周围障碍物,自主规划避让路径,迅速适应环境的改变,实现柔型运动;新松还为用户配置了云终端服务,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属于自己的知识库与数据库。

"我们新松人的身上有着强大的机器人基因",王晓东博士骄傲地说:"新松人工智能项目近期可不光登上了工信部的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名单,应用案例《智能服务机器人人机交互平台》还入围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评选的100个前沿AI应用案例集,这100个案例都是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的。"王博士提到的这本案例集名为《人工智能浪潮》,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出版,被列为中国人工智能优秀技术和应用案例丛书。

在机器人1.0时代,新松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机器人领军企业,到了AI赋能下的机器人2.0时代,新松依然能够与时俱进,"智"宫折桂,扛起中国"AI+机器人"先行者的大旗,雄视时代的大浪淘沙。这种力量,来源于新松熊熊燃烧的创新之火,更来源于新松默默坚守的机器人基因。

最后,以新松为代表的中国机器人企业如何演好人工智能这出时代大戏的"男一号",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