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搜狗净利润下滑 渐失腾讯流量红利AI落地盈利难

来源 : 商业新知 2018-11-08 14:25    阅读量:10   

搜狗净利润下滑  渐失腾讯流量红利AI落地盈利难0

搜狗净利润下滑 渐失腾讯流量红利AI落地盈利难

11月5日,搜狗(纳斯达克证券代码:SOGO)公布未经审计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搜狗总收入超18.8亿元,同比增长10%;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同比下滑23%。

流量红利枯竭

此次搜狗财报,系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净利润下滑。

2017年搜狗上市,其招股书显示,搜狗在2014年、2015年及2016年间总营收分别为3.86亿美元、5.92亿美元和6.6亿美元。其中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为主营收入项,分别贡献3.58亿美元、5.4亿美元和5.97亿美元,相应占比为92.7%、91.2%、90.5%。

2017年,搜狗全年总营收达到最高峰的9.084亿美元,背后系腾讯流量红利支持。

2013年9月,腾讯入股、成为搜狗最大的股东,搜狗招股书显示,腾讯持有B类普通股151557875股,持股比例43.7%,为搜狗最大股东。而腾讯与搜狗达成的战略合作,将其作为腾讯旗下产品默认搜索引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腾讯为搜狗带来了大约38.2%的搜索流量。2017年10月,腾讯开始在微信中全量接入搜狗搜索。

营收增长背后,伴随着越发高昂的流量成本,今年年初,搜狗CEO王小川预测称,2018年流量成本还将有50%的提升。

劫波科技创始人兼CEO李凯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搜狗在搜索市场本身无法撼动百度在国内的市场地位,搜索市场内的核心利益生态盘根错节,并非朝夕可更替;另一方面,在流量层上,搜狗长期以来主要依赖腾讯流量加持,但腾讯所释放的流量红利已接近枯竭。

"整个市场大环境中,流量成本已然越来越高,腾讯本身即受到重创,遑论搜狗。"李凯龙称。搜狗在其招股书中也披露相关风险——"若搜狗终止或者缩减与腾讯的合作,公司业务和增长前景将会受到负面影响。"

投入期成本高昂

李凯龙表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智能硬件产品在一两年内都是投入阶段,搜狗在AI领域也并没有更异于常人的核心优势,因此需要持续不断加大AI投入,直接导致成本的提升。

王小川称,这一季度搜狗增加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投资,并继续将这些技术集成到搜狗搜索、搜狗移动输入法,以及搜狗智能硬件产品中,"我们致力于推动以语言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相信这将使我们能够推动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具体表现在财报中,搜狗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50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占据了总营收的18.3%,上年同期的占比为15.7%。

搜狗方面表示,搜狗第三季度研发支出的同比上涨,系由于增加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薪金和福利费用以及外包产品开发费用,反映了公司继续努力加强人工智能业务。

实际在上一季度,搜狗财报即显示,其成本支出速度明显高于收入增速,公司毛利下降,运营利润同比下降2%,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1.357亿美元,同比增长91%,占总收入的45%;三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48.9%,上年同期的占比为33.3%。

另外,早在今年第二季度搜狗发布财报时即提到,受此前抖音在搜狗搜索中投放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广告的影响,搜狗在今年7月暂停了为期十天的部分广告业务,预计这将导致2018年第三季度收入一次性减少。

AI落地盈利难

对于此次第三季度财报表现,王小川表示:"我们的核心业务稳健发展,搜狗搜索坚持差异化策略,竞争力持续提升;搜狗输入法进一步与搜索结合,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同时,我们对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不断将技术成果落地到搜索、输入法和智能硬件产品中。"

第三季度,搜狗全面升级了语音识别模型,使中文语音识别错误率进一步下降20%以上,中英文语音混输错误率则更是下降50%以上。同时重点优化了聊天场景下的智能回复功能,利用自研的对话算法模型,此外,输入法也与搜索形成对接,推出了聊天场景下的相关信息和服务的推荐。

早在此前,王小川即多次强调,语言系搜狗的核心优势。而这一战略定位的背后考量,系王小川认为输入法本身可帮语言打交道,帮用户表达,帮用户获取信息。"搜狗以语言为核心,并以此为核心进行优化,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在语言基础之上,王小川认为,搜狗要让AI技术不仅满足现有产品,更需找机会开发新物种,例如新的智能硬件。本季度,继旅行翻译宝、录音翻译笔之后,搜狗新上线翻译宝Pro产品。

对于盈利问题,王小川此前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定需要落地到某个场景才能谈"赚钱","AI赚钱跟语音赚钱一样,本身是伪命题,需要落地到具体服务上讲。"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