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海外商标抢注案例及应对策略

来源 : 高智 2018-11-05 16:11    阅读量:16   

海外商标抢注案例及应对策略0

海外商标抢注案例及应对策略

在全球化浪潮的涌动下,国际贸易对于促进进出口双方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大局来说,进出口贸易可以调节国内生产要素利用率,改善国际间的供求关系,调整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等。从企业角度来讲,进出口贸易扩大了企业的市场,增加了企业的收入。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在这场国际贸易战中获得胜利,他们不仅仅不能获得胜利,可能还遭遇了巨大的损失。

以下举几个案例

1、比如苹果公司,在没有取得的中国境内"iPad"的商标所有权,即开始在中国推广销售。最终败诉给深圳维冠科技,苹果最终付出6000万美金的代价,一次性赔偿和买断。

2、一名工厂卖家发现有人用自己的品牌做出口,又找不到对方的联系方式,卖家把自己的品牌在海关进行备案,后来对方在清关时货物被海关扣押侵权产品,最终对方主动交授权费处理货物。

3、上海"英雄牌"金笔深受日本消费者的欢迎,但其商标被日本商人抢先在日本注册,从而要求我方按"英雄牌"金笔在日本的销售量向他支付5%的佣金,致使我方在日本的代销商因无利可图而停止代销,我方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4、曾经中国生产的"火炬牌"打火机,已经在英国打开销路,但是其商标却被瑞士商人抢先在英国注了册,中国"火炬牌"打火机因此被迫退出英国市场。

从上面几个案例看出,由于卖家没有在对应的产品销售海外市场注册商标,要么导致产品被迫退出市场 、要么以高价买断以及巨额赔偿。不管是哪种处理方式,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遭难,

在2017年8月3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的一则"海外商标抢注预警信息"引得国内卖家惴惴不安,消息声称一名外籍商人将120多个中国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以个人名义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注册,一旦该商标注册成功,或将影响我国相关厂商的产品进入智利及南美周边国家市场。

随着国际贸易深入发展,海外商标被抢注的情况频频发生,虽然如此,但是海外市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不能丢的。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怎样来规避呢?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商标权怎样取得

一种是谁在先注册,商标权归谁。另外一种是谁在先使用,商标权归谁。

其次了解商标被抢注的原因

西方国家的知识权制度历史悠久,民众知识产权意识好,早在19世纪末绝大多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制度。西方人靠"知识"去赚钱,而部分中国人是靠"蛮力"去赚钱,其所谓的"蛮力"指的是这些卖家不懂思考,遇事了才后知后觉。很多卖自认为商标当成一种等价交换的行为,认为注册商标万一拿不到证书,注册费用就打水漂了,所以不到跟前不愿意注册,最终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其实商标注册是一种投资行为,一旦拿到注册证书,就是企业的一个无形资产。

最后以行动来规避商标被抢注

古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在古时候行军打仗可谓至理箴言 ;今有"市场未动,商标先行",这在现代社会对于企业品牌保护以及抢占海外市场可谓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近两年来,随着国际贸易战愈演愈烈,各大卖家商标被抢注、货物被海关扣押、各种商标侵权赔偿案等等,这些都是因为海外商标没有提前做好布局,以至遭受巨大损失,可见,海外商标注册是悠关企业发展海外市场的关键一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