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腾讯音乐付费率仅为3.6% 谁为版权买单

来源 : 高智 2018-10-30 10:52    阅读量:5   

腾讯音乐付费率仅为3.6%    谁为版权买单0

腾讯音乐付费率仅为3.6% 谁为版权买单

在线音乐平台的商业模式,在我国一直都是一个难题,用户的付费意愿并没有随着对音乐、娱乐的需求而快速增长,其原因之一是我国在版权保护方面的缺失。

在智能手机、4G网络的的普及下,在线音乐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则是"版权保护大战"。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提倡及保护下,人们的版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音乐版权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否改变音乐产业,是我们今天想要分享的内容。

区块链如何改变音乐版权管理

与大多数媒体一样,音乐现在主要以数字形式进行消费。这种演变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CD销售量超过唱片的销售量。而随着千禧年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苹果ipod的普及,用户可以从iTunes等在线商店购买、下载音乐,更是推动了MP3格式文件的快速增长。

如今,音乐流媒体占据了主导地位,美国产业收入的四分之三来自在线流媒体服务。目前,Spotify在全球拥有8,300万用户,6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使用YouTube来进行音乐消费。 iTunes为满足消费者对于下载流媒体的偏好,早已更名为Apple Music。

但是数字音乐加剧了一个古老的问题——版权盗窃。此外,音乐行业的产业链也愈发复杂,衍生出许多中介机构,导致资金流动复杂,大幅减少了版权所有者的收入。现在,区块链已准备为陷入困境的全球音乐产业艺术家和创作者提供急需的解决方案。

而区块链已准备好,为在全球音乐行业中运营的日益陷入困境的艺术家和创作者提供亟需的解决方案。

音乐中的版权管理问题

每当我们听到一首歌时,作者或版权所有者都应收到因使用其作品而获得的版税。而每天都有数十亿的数字音乐采用混音或其他用途,通过广播电台、酒吧、俱乐部和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播放。

不幸的是,许多在线网站和平台纯粹是为了共享盗版音乐以及其他形式的数字媒体而存在。Napster是在2000年初推出的一种点对点的音乐共享服务,不久之后A&M和其他公司对其发起诉讼,法院裁定其违反了版权法,这是音乐版权保护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

尽管有此裁决,也无法阻止其他类似的服务随之而来,音乐盗版问题一直困扰着音乐产业。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估计,音乐盗版每年给唱片业造成125亿美元的损失。

维护法律

虽然法律允许被侵权的创作者享有赔偿的权利,但他们未能防止版权违规行为的发生。首先,作者必须发现他们的版权遭到侵犯,但考虑到每天的播放量和消费量,这实在很难。YouTube和其他网站确实存在数字监控,但跟上步伐仍是一项持续的挑战。

即使版权所有者设法确认了违规行为的发生,要证明其所造成的损害程度,也需要一个漫长而复杂的法律程序。2012年,路透社报道了一起案件:RIAA(美国唱片业协会)起诉Jammie Thomas-Rassett,后者被指控在音乐共享网站上非法分享24首歌曲,RIAA作为众多唱片公司的代表,最终获得了220,000美元的赔偿金。然而,由于各法院试图确定该事件(所造成的损失)的公允价值,因此在六年期间内多次审理此案。

版权盗窃不仅涉及在线文件的共享,个别音乐家经常从现有音乐家的后期目录中"借用"。滚石杂志甚至报道称,"法医音乐学家"可能会越来越多。例如Marvin Gaye家族对Robin Thicke和Pharrell Williams的高调裁决:在本案中,法院同意法医专家的观点,即Thicke和Williams的歌曲《BlurredLines》和Marvin Gaye的《Got To GiveUp》过于相似,已经侵犯了后者的版权。

错综复杂的版税流转

对于音乐产业而言,版权剽窃并不是困扰其发展的唯一问题。随着流媒体和在线音乐变得越来越普遍,个人创作者越发难以确保他们的工作能够获得合理的报酬。音乐产业错综复杂的版税流转问题是众所周知的,歌曲的创作者很可能同意与音乐发行商分享版税,而音乐唱片公司、渠道商、分发商以及在线流媒体平台也可能会从中分得一杯羹,从而使得原创作者往往发现留给他们的工作报酬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部分。

据一位业内人士引述:"20%至50%音乐收入并不属于它们的合法拥有者"。 (《Fair Music: Transparency and PaymentFlows in the Music Industry》,"Rethink Music,伯克利音乐学院创意创业研究院,2015年7月。)

因此,毫无疑问的在这种背景下,音乐行业迫切地需要一种防止版权盗窃并能够确保作者获得公平报酬的解决方案,而这就是区块链技术能够证明自己是音乐产业游戏规则改变者的地方。

区块链技术改造音乐产业

首先,区块链上的音乐版权管理为当前环境中的行业参与者提供了许多益处,分布式计算与区块链的共识协议一起为音乐作品提供了安全存储以及真实性验证的手段。

其次,秘钥加密作为一种提供数字签名的手段,可以确保版权所有者能够完全掌控其作品是如何地以及向谁授权使用,而这些使用情况也通过验证并永久地记录在区块链上。

最后,点对点的链接简化了收入流,以确保版权所有者可以从为其工作成果付费的人那里获得直接的付款。

如何运行?

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音乐许可平台付诸实践,将允许参与音乐交易的任何一方注册自己的账户。在交易的一方,音乐作者拥有自己的账户,为他们提供安全地向自己的私人存储空间上传音乐作品的功能。在上传该作品的同时,系统将向作者提供唯一的密钥,该密钥与该作品的密码相关联。

然后,作者可以将他们的作品添加到数字音乐市场中,并且可以指定该作品可以被使用的条款,作者为购买作品的副本、购买作品的部分版权、购买作品的全部所有权设置不同的费率。在用户购买时,用于作品许可的资金直接分配给作者的账户。

每个许可作品的详情都被存储于区块链本身,正如同歌曲作品也都依据其许可条款被用于每个场景中,通过这种方式,区块链技术可以积极地防止版权的滥用,相对于现在市场中对于版权剽窃的补救措施是唯一的选择而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音乐产业的变革

全球采用基于区块链的音乐版权保护平台,为整个音乐产业带来了深远的利益。经过认证的全球数字音乐创意和他们的作品,减少了对于原创争议的可能性。对于那些最终输给了侵权者和共享平台、更受欢迎的歌曲的作者来说,他们的作品及版税是受到保护的。即时直销意味着无需向流媒体平台支付巨额佣金。

对于小众的艺术家来说,区块链音乐平台提供了一个比目前更加民主的生态系统。区块链提供了一种直接连接受众的方法,绕过了很多中介。大唱片公司因只想推荐自己签约的艺人,因此这些中介通常会受到大唱片公司的经济激励。

音乐领域的企业家,如活动组织者或独立广播电台的运营商,通过访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唱片库,可以轻松购买到这些作品供其业务使用,而不必通过中介支付佣金。

结论

展望未来,区块链音乐平台的持续发展,并通过直接从粉丝那里进行众筹活动和演出,将为艺人带来更多的利益。随着非同质化通证(NFT)的发展,艺术家们最终可以创建和销售他们拥有的、经过授权的、独一无二的数字商品,其所有权将被记录在区块链上。

从整体上看,区块链为音乐产业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其从目前的官僚作风中解救出来,而这种官僚作风正在削弱音乐产业的盈利能力和创造力。区块链平台为开放、公平、透明的音乐产业生态系统提供了一个授权解决方案,其重点在于创作者基于价值的收益。最后,在这种环境下,唯一遭受损失的就是那些非法侵权的人。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