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中兴大学软性机器人 更强的人机互动

来源 : OFweek机器人网 2018-10-29 10:33    阅读量:0   

中兴大学今年就发表一款"仿生软性机器人",系结合矽胶材质,触感有如人类的皮肤,甚至可靠静电原理驱动感测功能,达到自主感知外部的刺激状态并实时做出反应,这项研究成果还被刊登至国际知名期刊。

中兴大学软性机器人 更强的人机互动0

中兴大学软性机器人 更强的人机互动

中兴大学表示,这款软性机器人透过矽胶包覆可伸缩的纳米导电材料做为感测皮肤,不同于传统感测元件,在不需要电池驱动下可直接感受周围静电变化,具有柔软、可伸缩、可随意变形的优点,也可感知外在环境因子,如触觉、压力、温湿度等。

负责研究软性机器人的中兴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助理教授赖盈至指出,这款机器人可以侦测移动货品时的各种动作,如靠近、拿取、移动等,也能自主察觉货品意外掉落的风险,加上柔软的特性,适合应用于采收一些外皮较软嫩的蔬果,如蕃茄、草莓等,也可以用于触诊、把脉、侦测尿布湿度等细腻的触摸动作,可免去硬式机器人的不适感与危险性,更贴近人体,能提供更友善的人机互动。

这种软性机器人相较传统工业用机器人更适合用于非工业类的环境当中。尤其在医疗领域,机器手臂有时候会做为残障人士之辅助工具,由于必须符合人体工学条件,具有更接近人体皮肤之感知能力的软性机器人,可让手臂的抓握动作更加细腻,使之与人体原生肢体无异。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