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被低估的AI野心 比特大陆五年内AI营收占40%

来源 : 21ic 2018-10-23 14:39    阅读量:4   

被低估的AI野心  比特大陆五年内AI营收占40%0

被低估的AI野心 比特大陆五年内AI营收占40%

经历五年的时间,在残酷的"币圈"中冲杀出来,成为矿机霸主后,比特大陆宣布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希望复制其在"币圈"的神话。

从加密货币芯片到AI芯片,比特大陆增加了另一条由强大算力构筑的赛道,从战术上看,这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演进,从战略上看,也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布局,人工智能的"新大陆",将成为撬动其下一轮发展的支点。

道阻且长,如同"比特币不是技术问题,是信仰问题"一样,比特大陆在AI领域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笃定的决心。

被低估的AI雄心

目前,比特大陆的主要营收依然来矿机相关的业务。根据比特大陆公布的数字显示,2017年,矿机销售占总营收的比例接近九成,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接近95%。

从内部而言,比特大陆需要解决单一矿机业务模式的依赖,更需要减少因虚拟货币受政策、市场行情等因素带来的波动和不确定性,对于进一步谋求上市的比特大陆而言,多元化的业务模式,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从加密货币芯片到AI应该是比特大陆芯片业务的延续。这个延续在于,比特大陆认为,AI芯片和加密货币芯片将经历相同的道路,从CPU到GPU,再到专用芯片。而比特大陆在芯片设计、工程化的量产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和技术储备,是在AI该领域具备竞争实力的资本。

因此,进军AI实际上解决了比特大陆在业务上"两条腿走路"的问题。

从外部而言,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矿机领域仅有的少数头部玩家竞争将愈发激烈,比特大陆遭遇更多挑战者的冲击。比特大陆需要增加新的手段来面对外部竞争,形成竞争壁垒。当然,这也是资本市场需要的"故事"。

企业发展到的一定阶段,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为减少对于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高通在积极向移动计算、物联网等多元业务领域拓展。联想在PC的基础上,向移动、数据中心等领域进军,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话说,企业发展需要这样"吃着碗里的,望着盘儿里的,惦记着锅里的。"

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所说,华为进军AI是前进,而并不是转型,比特大陆同样如此。转型意味着转换赛道,而比特大陆是另外开辟了一条新的赛道,相对转型而言,进军AI是业务布局上的一次完善。

实际上早在2015年,比特大陆便开始了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只是在矿机业务上比特大陆过于亮眼,AI业务并没有引起过多关注。目前,比特大陆的AI业务已经形成了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这个数字已经和矿机和区块链业务的研发人员数量持平,比特大陆也是矿机公司中最先布局AI的企业。

比特大陆CEO吴忌寒曾表示比特大陆对标的是英伟达,那么英伟达从传统GPU到AI巨头的过程,将会是比特大陆参考的范本,基于在各自领域对计算能力方面技术的积累,拓展到AI领域。

因此,单纯说比特大陆进军AI是为了IPO而圈钱"讲故事",显然低估了比特大陆的AI雄心。

低调的AI"快公司"

2017年底,比特大陆发布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品牌"算丰",并推出第一代云端AI芯片,正式进军人工智能领域。作为一家定位芯片设计的公司,在加密货币矿机与区块链领域取得了全球第一的领先地位,在通过技术升级保持领先、完善区块链生态布局后,开始开拓AI芯片新业务,是一种顺势而为。

比特大陆为其AI芯片制定了激进的9个月的平均迭代周期,超过摩尔定律一倍。这一方面来自于AI领域的演进较快,另一方面,行业的多样需求,更重要的是,比特大陆希望通过加速迭代实现芯片性能上的赶超。

"AI 的算法和应用并不是完全成熟的,有无数新的AI 算法的迭代。如果AI 算法都已经在迅速迭代,芯片公司不能如此之慢,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个芯片很快的公司,同时也是一个很稳健的快公司。"比特大陆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云端AI芯片方面,比特大陆已发布BM1680和BM1682两代产品,第三代BM1684将很快量产。日前,比特大陆更进一步,推出终端AI芯片,形成了完整的"端云协同"的AI系统芯片解决方案的体系架构。

比特大陆AI业务负责人在接受集微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推出终端AI的产品,一方面是基于此前推出的云端AI芯片的相关产品在实际运行中表现良好,客户给出正面反馈,合作正在广泛展开,包括很多安防项目持续落地。另一方面,由于目标市场应用需要端云一体化的AI解决方案,为了更好满足客户与市场的需求,决定开发并推出端侧的AI芯片及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比特大陆在AI芯片业务领域更加完善,从这个趋势上看,并不同于AI领域的"PPT发布"和"PR"发布,而是体现出在AI领域深耕的决心。更重要的是,使比特大陆成为包括华为、谷歌、英特尔等全球少数同时拥有终端和云端AI芯片的人工智能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端云协同是AI芯片行业的发展趋势,AI芯片公司必须要走入行业,走入应用层面,成为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平台型企业。只有掌握整条堆栈的技术优势时,才能确保芯片被用起来,如果只看芯片,公司一定会死掉,这也是为什么华为进军AI时提出全栈解决方案的原因。

赋能场景成为AI芯片公司广泛的市场机会所在,当然这个领域目前仍在不断探索之中,比如此前比特大陆的AI市场领域定位为安防、互联网、城市大数据,现在结合终端AI芯片的推出,又将智慧园区列为其中,实际上都是结合行业的需求,在赋能场景中不断进行尝试。

和一般的芯片设计公司不同,比特大陆不仅自研芯片,还搭配矿机、服务器等终端产品销售,且包括安防、互联网等领域。本身属于企业级业务,前期需要测试、算法移植、应用等较长的流程,而硬件行业本身也是一个投入周期长,回报周期长的行业,因此,从发布产品到客户导入,真正起量仍需要一定时间。

这是为什么目前AI营收占比较低的原因,但比特大陆希望,五年内AI营收占比达到40%。

"比特大陆的AI业务实际进展并不慢,只是比较低调,现在主要都在跑业务和销售,对外宣传较少。"一位接近比特大陆的人士称。

另据集微网记者了解,比特大陆已经同福州合作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也跻身湖北、四川、新疆、北京等地的安防项目中,比特大陆的AI业务正快速落地。

研发投入仍是成功关键

9月底,比特大陆提交港股上市申请引发高度关注,比特大陆将有望成为今年或明年港股最受瞩目、集资额最大的高科技芯片股IPO,以及暨小米、美团之后的香港第三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比特大陆自身定位很明确:专注设计用于加密货币和人工智能的ASIC芯片的IC设计公司,而不是一家销售矿机的设备公司。

从芯片的角度,比特大陆仍然是领先的芯片设计企业,用5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对展讯的超越,成为全球前十大、仅次于华为海思的中国第二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

从2013至今,比特大陆的ASIC矿机芯片迭代了10次,制程也从最开始的55纳米的BM1380,一直到最新宣布的7纳米的BM1391,制程上的领先以及产品能耗上的优异表现造就了比特大陆在加密货币芯片领域的辉煌。

芯片行业一直是资本、技术、人才密集的行业,AI芯片也依旧是重投入的领域。当年英伟达发力AI,耗资20亿元打造Tesla P100时,其全年营收也才50亿美元,在AI领域需要巨大的研发费用作为支撑。

强大的研发实力是成功的关键,比特大陆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比特大陆投入研发的费用为570万美元;2016年,这个数字提高到了1660万美元;2017年,比特大陆一共投入了7260万美元进行研发;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研发费则为8700万美元,同比去年增加683.8%,主要为研发人员薪资、模具费用及研发开支。

可以看到比特大陆的研发成本正在逐年提升,在招股书中,比特大陆表示集资所得将部份用于高科技AI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及扩大生产,因此谋求上市募资也是推动其AI业务的一方面因素。

而同台积电的代工合作,也是成熟IC设计企业普遍采用的模式,包括海思、高通、苹果等都是这样的方式,因此强强联合并不存在依赖单一供应商之说。去年集微网曾报道比特大陆已经超越展讯成为仅次于海思的国内第二大客户,亚太区的第三大客户。特别是在7纳米方面,比特大陆需要这样台积电可靠稳定的合作伙伴。

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表示,当各家厂商都在推广AI芯片时,最后比较的,还是运算效率、精确度、芯片尺寸以及开发工具能否让客户快速完成产品开发等重要因素。

在经过了矿机市场"寂寞领跑",通过切入AI领域调整业务结构后,比特大陆依旧需要保持制程上和产品效能上的领先,同时加速AI业务的落地。如同"比特币不是技术问题,是信仰问题"一样,比特大陆在AI领域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笃定的决心。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