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京鲁 “紫光”之争见分晓 何为延伸性商标注册

2018-10-23 14:07    阅读量:0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7月向商标局递交了诉争商标"紫光"的申请,该商标在2014年12月被核准注册,指定使用在医药制剂、药用胶囊、医用药物、人用药、医用营养品等第5类商品上。而早在1999年1月已经注册了一枚使用在与诉争商标相同及近似商品上的"紫光"商标。

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注册成立的一家公司,自称是是"清华大学紫光集团对外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这家公司于2016年2月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主张紫光集团申请的这枚诉争商标与其在先申请及获准注册的 "紫光金奥力"、 "紫光无花果"商标两枚引证商标构成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因此损害了其对"紫光"商标享有的在先权利,要求宣告诉争商标无效。

商评委作出了对诉争商标予以维持的裁定,进而引发了威海紫光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行动。在一审判决肯定商评委裁定后,本案又走到了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上诉的环节。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于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威海紫光的上诉请求。

清华紫光集团在本次诉讼中主张,诉争商标"紫光"乃是紫光集团对在先商标的延伸性注册,诉争商标与引证商标共存不易导致相关公众产生混淆、误认,未构成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而商评委、一审法院均认为:

清华紫光集团在1999年注册的在先商标注册时间远早于两枚引证商标,且并无证据表明二者共存易导致消费者产生混淆、误认,因此认定诉争商标系紫光集团对其在先商标的延伸性注册。

最高院在审理后指出,商标近似是指构成商标的文字(字形、读音、含义)或者图形(构图、颜色),或者其各要素组合后的整体结构相似,或者其立体形状、颜色组合近似,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混淆、误认,又或误认为其来源存在某种特定联系。

因此,判断商标是否近似,既要考虑商标标志构成要素及其整体的近似程度,也要考虑相关商标的显著性和知名度、所指定或核定使用商品的关联程度,以相关公众的一般注意力为标准,判断其是否容易导致相关公众产生混淆、误认。

而本案中,首先,诉争商标系紫光集团对其在先商标的延伸性注册,而且与紫光集团的字号相同;

其次,虽然两枚引证商标"紫光金奥力"、 "紫光无花果"在构成上包含了诉争商标"紫光",但诉争商标与引证商标整体在呼叫上仍存在一定差异;

因此,诉争商标并未构成对威海紫光相关引证商标的抄袭、复制,两者共存亦不会导致相关公众产混淆、误认,故判定二者未构成使用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

本案的判断难点在于是否构成近似,但能胜诉的关键,是清华紫光集团证明了其商标的"延伸性"注册是合法的。

那么,什么是商标的延伸性注册呢?这类注册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什么是延伸性商标注册

商标具有延伸性,是指从一个商标可以延伸出多个商标,而不同的延伸商标能给企业带来的附加价值也不尽相同。

但需要注意的是,所有延伸商标因其诞生含义,与生俱来的具备同一个特点——品牌关联度高。

此外,我们必须要清楚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商标只要具备构成近似的特点就可以成为核心商标的延伸商标,企业在选择与注册延伸商标时,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到申请注册的延伸商标的衍生价值是否正是企业所需要的:

1、企业现有商标的知名度如何、是否获得了市场的肯定,是否拥有可被继承广泛群众基础;

2、延伸商标与核心商标的关联性如何,延伸商标与延伸产品的适应性如何;

3、商标延伸注册后,企业商标形象是否保持前后一致。

进行延伸性注册的作用是?

首先,在企业的长期经营活动中,商标是直接代表企业的商誉、企业的形象、承载企业口碑的。因此,延伸商标往往能与企业形象保持长久一致性,同时又能满足企业快速推广新产品、进入新领域的多元化市场发展的需求,最终与其他商标一起构建起企业整体商标布局与品牌多维度保护体系。

京鲁 “紫光”之争见分晓  何为延伸性商标注册0

京鲁 “紫光”之争见分晓 何为延伸性商标注册

其次,当企业推出新品或是拓展新领域的时候,即使使用的是新的延伸商标,也能继承消费者对核心商标的认可度和认知度,很大程度上降低使用新商标的风险,还能节约不少营销宣传耗费。

再次,延伸商标注册是一种保护性注册策略。这种策略主要用于依靠品牌的无形价值来延伸本企业产品类型,即注册商标所有人将其个别商标扩展使用到新产品上的策略。

延伸性商标和防御性商标有何不同

防御性商标是企业为了保护其核心商标,或名牌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而在包括所在国和销售国以及其产品未来的潜在市场所在国的地区内进行注册大量注册的一种商标。旨在预防侵权、预防被别有用心者"傍名牌"。

而延伸性商标更侧重对产品类型的延伸性保护,是在某些可以预见的新产品、新领域进行前置性保护以避免在该领域遭遇商标被抢注、无法利用品牌价值推广新产品的措施。

总之,当企业的核心商标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在一定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时就可以考虑注册延伸商标,因为你不注册延伸商标反而被不正当竞争者抢注,不但会造成自己商标使用方面的限制,更严重的是损毁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品牌商誉。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