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5G呼啸而至 华为“十年磨一剑”能否在这场专利战“弯道超车”

来源 : 高智 2018-10-17 15:25    阅读量:18   

显然,相较于一个眨眼完成一部电影下载的智能手机而言,5G对于这些新兴行业的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

5G呼啸而至   华为“十年磨一剑”能否在这场专利战“弯道超车”0

5G呼啸而至 华为“十年磨一剑”能否在这场专利战“弯道超车”

5G技术目前尚在研发中,基础研发测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5G关联技术试验,第二阶段是5G技术方案验证,第三阶段是5G的系统验证。目前,相关研发已经到了第三阶段。

5G大时代呼啸而来,其网络规模建网已被全球各大运营商提上日程。早在2009年,即着手5G研究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去年,在德国柏林举办的IFA2017的展会上面,华为间接宣布了5G时代的来临,发布了基于台积电10mm工艺制作的最新海思麒麟970处理器。该芯片是全球首款内置神经网络单元(NPU)的芯片,NPU可以使其在某些场景下拥有更快的处理性能,并且拥有深度学习能力,而且海思麒麟970还是世界上首款拥有准5g网络基带的芯片。

今年10月,海思麒麟970的继任者麒麟980如约而至。海思半导体一直是华为的关键战略组成部分,它使华为将自己与其他依赖高通等SoC供应商的公司区分开来。当然这种策略是一把双刃剑,"梭哈"麒麟SoC意味着芯片的设计必须正确,否则华为手机会反陷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此次在设计麒麟980时,华为又再次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上,集万千光环集于一身的麒麟980比起之前的960和970在工艺和架构都有着长足的进步,此前的两款芯片曾因此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而此次麒麟980在各方面都有重大改进,例如,台积电最新的7nm工艺、Arm最新的CPU架构Cortex A76和GPU架构Mali G76,再加上内存控制器、ISP、NPU等模块的改进,使麒麟980看起来确实是一款非常均衡的SoC,在市场上处于极佳的竞争地位。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想要保持领先优势,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华为深谙此理。特别是对于已经到来的5G网络,想要把优势扩大下去,只有保持自己的创新力。目前,华为在推进于5G手机等终端的速度上在全球范围内第一,自己除了是芯片提供商,还是终端制造商,对于5G手机这样的产品,是检验其前期研发效果的最好方式之一。

目前,5G Polar码公布专利数量上,华为位列第一名,远远领先高通,并且华为打算在2019年6月前公布自己的首款5G手机,整个项目准备很顺利,进度依然要快过高通。

据悉,截至2018年7月27日,Polar码技术领域共有103族专利,其中华为占据半壁江山,拥有51族专利,占比49.5%;爱立信位居第二,拥有26族,占总数的25.2%,美国Inter Digital公司以7族6.8%的占比位列第三。

在2G、3G、4G时代,通信核心技术大多被高通、爱立信等国外企业垄断,我国厂商不仅要缴纳高额的专利费用,还要看其脸色行事,总有一种"仰人鼻息"的压迫感。这一次,华为的编码方案被采纳为国际标准意味着高通的垄断时代或将结束,中国通信技术开始崛起。但这些成绩也并不能被夸大解读成我国正在引领5G技术。华为的5G专利数量虽多,但像标准必要专利这样的核心专利占比与国际上的老牌通信企业相比还有差距,远达不到领跑5G技术的程度。

新波形和新编码是5G新空口技术的关键技术,决定着无线信号生成、传播的方式和通信系统性能。在这一技术方面,华为研发提出的新波形技术F-OFDM已获得3GPP标准组织认可;新编新编码包括控制信道和数据信道两种,3GPP选择了华为提出的Polar Code(极化码)作为5G 增强型移动宽带场景(eMBB)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可是说着,这一基础核心技术被国际组织采纳为全球统一标准。不仅如此。5G是要同时满足增强型移动宽带、大规模物联网(uRLLC)和关键任务型物联网(mMTC)等三大商用场景的需求,其对低时延、高吞吐率、多连接数,三大关键性能是有要求的。华为在时延、用户速率等关键指标遥遥领先。这是华为所具有的几点最基础的核心5G技术专利。

在2018通信展上,华为携5G"端到端"全系列商用产品及产业创新应用亮相,全面体现了华为在5G网络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互联互通、建网方案、产品商用等方面所具有的核心性优势。而公布于2018通信展会同时期的"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结果,华为首家完成基于3GPP R15国际标准的5G非独立组网(NSA)测试和独立组网(SA)功能测试,并在测试中实现了各项性能最优——在第一、第二阶段测试中它亦持续领跑,为业界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测试成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华为的领先离不开其领先投入、敢于投入、舍得投入的精神。

目前,华为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已经合作部署了超过50张5G预商用网络,携手推进5G规模化商用。而在5G标准化方面,华为也为标准的完成贡献了大量的原创性成果,其所拥有的5G核心专利占大约26%,专利占比高居榜首。

自从2009年启动5G研究以来,华为已经在5G组网架构、频谱使用、空口技术、基站实现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本届通信展上,华为全面展示了在5G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包括高低频混合组网的5G原型机、支持灵活切片的网络架构等。华为在全球有11个5G研究中心、1000多名5G专家在开展5G研发。

在5G专利收费标准上,高通还是沿用了3G、4G时代的百分比收费标准,计划对每部5G手机按照批发价收取2.275%收取许可费,对多模5G手机,即同时支持345G的手机,收取3.25%收取许可费。爱立信的专利费收取标准为高端手机每部收取5美元的最高额许可费用,低端手机则只收2.5美元;诺基亚收专利费收取标准为每台设备的许可费用不会超过3欧元。

虽然目前华为尚未公布其5G专利收费标准,但华为曾表示不会敲诈相关企业。在2018年,华为的重心是围绕着5G来进行运营,加快企业全云化时代的转型,所以华为将2018年称作是5G的元年,而中国最终能否在5G的赛道上实现超车,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华为能否在这场专利战中成为最后的赢家,我们祝福并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