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工业数字化 MES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来源 : OFweek工控网 2018-10-17 10:06    阅读量:6   

工业4.0重新燃起了"工业再发现"之火。许多概念和实践再次被强化,犹如新开局的麻将牌,东风归位,万象重生。在这样一场焦点争夺战之中, MES系统毫无疑问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智能工厂面临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生产问题,必须由各个系统(PLM、MES、现场数据采集系统等)进行承接和解决。

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意识到,MES系统正在成为承载工厂核心的运营平台。服务于车间制造是MES的最核心的任务,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建工厂时,不仅考虑采购先进的设备,也考虑MES如何将工艺研发、品质管控、精益制造、协同供应链等,统一到一起。MES系统已然成为工厂的信息枢纽。

从来没有离开的MES系统,又回来了。凭借工业4.0的强劲之风,此次倍加精神抖擞。

工业数字化 MES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0

工业数字化 MES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MES的历史渊源

制造执行系统是美国AMR公司在90年代初提出的,旨在加强MRP计划的执行功能,把MRP计划通过执行系统同车间作业现场控制系统联系起来。

很显然,MES系统自落地之日起,就定义了自身的使命:MES系统,为连接中枢而生。

1997年,MESA(制造执行系统协会)提出的MES功能组件和集成模型,包括11个功能。同时规定,只要具备11个功能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也属MES系列的单一功能产品。

伴随着MES系统市场的发展,MES厂商犹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四路大军杀入其中。

① 从自动化设备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这些厂商,进入MES领域有着天然的优势,对自动化设备了如指掌。

② 从专业SCADA、HMI厂商发展而来的,多是从开发人机界面开始,然后扩展MES领域的。

③ 从专业MES发展而来的,这些厂商一开始就专注于行业MES或者MES中的某一项功能。

④ 还有一种趋势是ERP厂商由上向下发展MES。

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洗牌是不可避免的

而近几年,从物联网行业来的MES系统厂商也成为热点。由于具有先天的对设备、网络的理解,这些厂商也在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生力军,虽然现在这些公司体量较小,但是他们内置的互联网基因与基础研发能力使得他们在MES应用中如鱼得水,特别在对疑难杂症的复杂车间具有相对灵巧的技术优势。

历史上,MES系统行业曾有过一次并购热潮,是以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为主角,以便快速进入该行业。这是自动化和软件供应商最直接的本能反应。实际上,这是自动化系统,第一次在工厂中精确地度量了硬件设备与软件的距离,宣告了一个正在萌芽的全新意图:自动化供应商离管理,而不仅仅是控制,大大前行了一步。而近几年开始大热的工业数字化热浪,正在将MES的认识和实践推向另外一个高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