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5G时代 专利才是“硬通货”

来源 : 高智 2018-10-16 16:22    阅读量:7   

5G时代  专利才是“硬通货”0

5G时代 专利才是“硬通货”

一、行业聚焦

1、特朗普称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

美联储9月加息后,虽然美联储高官坚定循序渐进加息的步伐,但特朗普不为所动,再次公开表态不满加息。特朗普称,不喜欢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决定。美国经济并没有通胀问题,美联储抑制价格上涨的行动太快了。

2、《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监督管理与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反洗钱监管机制;建立对全行业实质有效的框架性监管规则。

3、职业年金真正入市还有"最后一公里"

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最快本月就能完成。备受期待的职业年金真正入市时间近在咫尺。业内人士指出,职业年金真正入市还有"最后一公里",那就是资金从各单位自身的账户进入归集户,再进入受托户,并分配给托管户,最后进入投资户开始投资运作。

4、马云家族2700亿元问鼎中国首富

2018年胡润百富榜,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再次问鼎中国首富。退居第二名的许家印财富值"缩水"至2500亿元。此外,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增长至1100亿元,位列第十;创业仅三年的拼多多于今年成功上市,黄峥财富迅速增长至950亿元,位列第十三。

二、科技视角

1、5G时代,专利才是"硬通货"

随着2020年5G商用期限的临近,相关工作的推进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专利是5G前期部署工作的重中之重,高通、诺基亚、中兴等通信巨头于近日披露了各自在专利方面的工作进展。

爱立信率先打响5G专利费第一枪,紧随其后的是高通,就在前不久诺基亚也公布了对5G设备征收的专利费标准。诺基亚宣布,针对5G NR设备,诺基亚收取的专利费每台将不超过3欧元。

2、气温或提前升高1.5℃ 人类需尽快采取行动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10月8日在韩国仁川发布新报告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是一项艰巨任务,地球升温超过1.5℃乃至2℃,可能会产生可怕后果。

为避免突破这一警戒线,政府、工业界和社会需要做出更迅速、更宏大的改变,包括改变全球的能源系统以及人类的生活方式等。英国《自然》、美国《科学》杂志官网都在10月8日的报道中,对IPCC的这份报告予以了重点关注。

3、美国农药残留水平远低于安全限量标准

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方网站获悉,FDA日前公布了年度农药残留监测项目报告,以美国2016财政年度抽检的食物样本作为监测对象。结果显示,美国食品供应的农药残留水平远低于设定的安全限量标准。

FDA表示,美国食品中的农药化学残留不会对消费者构成健康风险,农药化学残留的总体水平均低于美国环保署(EPA)设定的安全限量标准。

三、股市行情

1、信心待提振 念好"守"字诀

周三,两市缩量探底,早盘两市冲高后遇阻回落,维持震荡走势。深成指盘中一度跌破8000点,创4年新低。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18%报2725.84点,深成指跌0.44%,创业板指涨0.06%。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的震荡很大程度上仍是回调后情绪波动所致。客观而言,当前位置市场估值渐趋合理,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底部区域仍难免震荡,但当前位置继续下行幅度比较有限,因此回调只会是阶段性的。向前看,未来A股市场投资价值仍被看好,风险集中释放所带来的短期市场波动不会改变中期市场走势。

2、境内外长线资金正向A股汇聚

境内长线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的金额稳步增长。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可用于投资的金额稳步增长,其中尤以养老基金的增速最为明显。

10月8日,人社部刊文指出,截至2017年底,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总额已超过12.4万亿元,基金累计结存达7.73万亿元。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8.04万个,参保人数2331万人,积累基金1.3万亿元。积极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已有14个省区市委托投资总金额近6000亿元。

3、国企改革传强音 中字头股人气飙升受追捧

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10月9日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从六方面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受此利好影响,昨日,中字头概念股表现抢眼,纷纷走强,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分别上涨4.03%和3.72%。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的一年,未来在大力推动国企改革过程中,国企改革将成为市场主要焦点,尤其是中字头概念股更值得关注。今日本报特从市场资金、业绩估值和机构评级等方面梳理分析中字头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四、银行快讯

1、同业存单利率微涨

经过了资金面赶考的9月末,商业银行揽储压力犹在。10月10日,数据显示,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较一个月前小幅上涨,其中,对应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盘一个月期收益率达到2.45%,比8月下旬时的2.2%高出约0.2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0月7日宣布年内第四次定向降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以缓解银行对同业负债的依赖,从而缓解资金压力。

2、降准既出 OMO暂停时间或有点长

10日,央行连续第8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由于存量央行逆回购已尽数到期,当日OMO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分析人士称,没了央行逆回购到期,加之政府债发行节奏放缓,整个10月中上旬资金面应基本无碍,OMO继续停摆是大概率事件;季度税期高峰原本可能成为OMO重启的一大诱因,但因降准的实施,这一概率也在下降。预计10月份OMO力度不大,甚至可能全月暂停操作,市场资金面则受降准和税期影响,或呈现先趋松再收变化。

3、牵手金融科技 银行存款争夺战出新招

在激烈的流量争夺下,不少中小银行相中了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大户。近日,廊坊银行"友e 盈结构性存款"已经在支付宝定期理财中全面上线,此外,富民银行、亿联银行、蓝海银行、长江商业银行等15家银行的部分产品也早已在京东金融的"银行+"板块中上线,收益率最高可达5.4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牵手金融科技平台,看中的是后者的高流量和高人气,但从这里获取的客户却始终是互联网平台的,银行很难从中争取到自己的客户。

五、保险相关

1、银保监会扫黑除恶车险团伙欺诈

作为保险欺诈犯罪的重灾区,车险欺诈一直令保险行业头疼,反欺诈工作也是险企的重点任务之一。从目前情况来看,反车险欺诈的任务依然艰巨。

有关司法数据统计显示,车险欺诈在全国保险欺诈发案数量中占比高达80%。同时,四川保险业近日首次发布反欺诈典型案例,且全部来自车险领域。

今年2月份,原中国保监会印发《反保险欺诈指引》,明确各单位在反欺诈协作配合机制中的职责。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保险公司、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形成打击保险欺诈的立体系统,实现业内信息共享和联动,才能达到反保险欺诈的最佳效果。中国保信数据显示,全国车险反欺诈信息系统自2016年11月28日上线以来,月均查询量近16万次,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助力保险公司挽损金额1.17亿元。

2、北京保监局提示"保险投资"类企业存在风险

北京保监局最新的风险提示指出,近期,在外省市出现了一些名称中含有"保险投资"字样的企业,该类企业往往存在以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诱导消费者进行其他金融投资甚至非法集资的风险。

六、文化领域

1、86.6%受访青年喜欢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8%的受访青年关注电子游戏中的传统文化元素,86.6%的受访青年喜欢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游戏,61.4%的受访青年认为能让年轻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53.7%的受访青年认为重新包装的传统文化更接地气。64.4%的受访青年建议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元素与游戏产品核心结合点。

2、国图联合14家单位在线发布古籍数字资源

近日,国家图书馆联合天津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等14家单位在线发布古籍数字资源,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

此次发布的古籍数字资源多达8000余部。其中,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在已发布2.5万部古籍影像资源的基础上,此次又发布1100多部,目前资源总量超过2.7万部;上海图书馆在已发布8000余部家谱数字资源的基础上,此次发布地方特色古籍资源400余部;天津图书馆在线发布馆藏明清刻本490余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单位发布《广州大典》数据库(收录文献4064种);山东省图书馆发布馆藏《永乐南藏》1600余部。

3、打造现代城市文化"金名片"

北京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天津的曲艺和民俗文化、广州的岭南特色建筑……提及这些城市的文化特色,不仅国人耳熟能详,也成为这些城市享誉国际的"文化名片"。

在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文化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化生活的丰富、文化凝聚力的增强,不仅意味着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也意味着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治理水平的提升。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指出,顺应现代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要在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高智能化水平的同时,增强历史文化魅力,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

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文化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和升级的内在持久驱动力。

4、我国文化产业全新发展格局 2017年增加值34722亿元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核算,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2%,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2.8%,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1.6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文化消费需求质量不断提高、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我国文化市场准入逐步放宽,市场主体、经营方式日趋多元,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党的***以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文化产业呈现全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

七、地产信息

1、密集转让房地产项目 国企地产业务板块分拆重组或提速

房地产业步入调整期,国企转让房地产项目开始激增。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前8个月,北交所共成交房地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68宗,同比增长44.68%;成交金额260.43亿元,同比增长15.67%。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房住不炒"理念的施行,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大调整格局。国企强调聚焦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亦是大势所趋。在去杠杆减负债、国企改革加速的当下,国企地产板块分拆重组将提速,股权转让和合作开发、混改等模式将带来新机遇。

2、地产股改名换姓不如苦练内功

最近,万科、保利、珠江等18家房地产巨头纷纷传出改名消息,将公司名称里的"房地产""置业"相关名词删掉,取而代之"发展""控股""集团"等字样,还纷纷表示不是"去地产化",而是要扎扎实实搞多元化转型。联想起某上市房企2018秋季例会上"活下去"的标语,新一轮房地产板块排队"讲故事"、谋转型的话题,正在引发市场热议。

公司名称只是一个代号,与相关业务没有必然联系,改名不应成为地产股短期炒作的灵丹妙药,更不该成为地产商们打着转型旗号,寻求政策和信贷融资支持的幌子。市场不会歧视任何名字和任何板块的企业,当然也不会否定真转型的上市房企,广大投资者会张开双臂欢迎那些苦练行业内功、做强主业、增加新业务实力的房企。对于房企自身来说,在口号与更名之外,要想让股价飘红,真正回馈投资者,还要用自身的业绩来说话。

3、国庆上海新房成交缩水近七成 十月起楼盘降价或"井喷"

据统计,10月1日~10月7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6万平方米,环比降幅达68.8%。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线城市的黄金周,楼市含金量并不高,即使各大地产商抛出优惠橄榄枝,但难掩市场逐渐高位回落的趋势。

实际上,这个国庆,水准比去年高。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上海楼市成交472套房源,为去年同期的3.7倍。

业内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去年黄金周前的8、9月恰逢供应低谷期(总新增供应量仅3000余套),今年下半年的这一轮供应回升,使得8、9两月合计新增供应量能够冲上1.78万套,相比之下很有涨势。但与2014~2016年上海楼市同期水平相比,今年国庆期间的成交量则有明显差距。

八、国际时事

1、受关税冲击 美汽车制造商福特计划全球大幅裁员

美国媒体报道,福特汽车公司正准备全球大幅裁员,主要动因是这家汽车制造商因为美国政府关税政策而蒙受大约10亿美元利润损失。

福特尚未公开裁员计划,包括多少员工将受影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8日援引摩根士丹利公司一份报告推测,福特可能全球裁员大约12%,超过两万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类似量级的裁员在汽车行业并非史无前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次裁员将主要波及福特超过7万名"白领"员工,是福特225亿美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2、澳经济研究局发布"中国投资报告":2017年骤降40%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局近日发布的中国投资报告引来媒体仔细审视。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7年4年间,中资企业对澳直接投资总额略超404亿澳元,共涉及262笔交易,其中大部分投资来自私营企业。中国投资最多的领域是采矿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

澳大利亚新闻网9日称,中国对澳投资项目数量以私企为主,中国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公司参与的交易数不足20%;但若以投资额计算,中国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公司参与的投资占据总量的47%。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德国今明两年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过去六个月里,全球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由于出口和工业生产放缓,报告分别将德国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6和0.1个百分点,两年预测值均降至1.9%。

在全球层面,报告指出,2016年中期以来,经济仍在继续稳步扩张,预计2018-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仍将保持在2017年的水平。然而,报告同时提醒,经济扩张的均衡性已经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可能已经触顶。过去六个月里,全球增长的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增长快于预期的可能性已经下降。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