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大数据来杀熟了 我们该如何应对?

小树 来源 : 网络整理 2018-10-10 09:54    阅读量:6   

中发智造10月10日讯,“大数据杀熟”在大数据时代早已非陌生词汇,它是指在使用互联网提供的服务(如打车、订票)时,使用频次高的用户,反而要支付更高的价格;而很少使用相关服务的“小白”顾客,却能享受到较低的价格。

除此之外,网站还会根据你的消费状况与迫切程度制订不同的价格策略。

大数据来杀熟了 我们该如何应对?0

大数据来杀熟了 我们该如何应对?

大数据怎么杀熟

技术发展使数据记录、存储与分析的门槛降低,这就为利用数据给每个消费者画像、再精准的对其进行营销提供了可能。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平台的垄断。在传统商业时代,就有“价格歧视”的定价策略,而实行“价格歧视”的条重要条件就是垄断。

互联网所具有的网络外部性,使连接多的节点才能产出更大的价值,因此,对于某一领域,垄断是存在的。而垄断的存在必然意味着企业议价能力的提高,用户一方面处于信息劣势地位,另一方面也没有替代性的平台可以转移,对这种恶意抬高价格没辙,只能边骂边用。

即使有人抛弃平台,从总体继续使用的概率来看,大数据杀熟对于企业来说仍然是大有利可图的。

大数据杀熟的隐忧

大数据杀熟对于用户的伤害是多方面的,除了直接的利益损害外,对个人数据的肆意利用也会造成个人的隐私焦虑,对平台的信任感与社会安全感的降低。

长远来看,这种状况不仅对企业自身不利,不加以控制的用户数据滥用也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被杀熟?我们该如何应对?

如果发现被杀熟,留存证据,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可以适时伪装防止被杀熟。

首先,是法律维权。2018年8月31日公布的新《电子商务法》第十八条就对“大数据杀熟”提出了明确规定。

“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违反规定者,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其次,社会对“算法透明”的呼吁,目前企业对于“大数据杀熟”都矢口否认,对于不同定价的原因却不能做出回应。因而算法不应该是“技术黑箱”,应允许第三方组织对其算法进行审查。

此外,有网友还提出了微观层面用户对于“大数据杀熟”的策略:如卸载重装APP,或几个平台交替使用,伪装流失用户;或者在搜索你要的东西时,先搜索其他物品的信息,伪造网络轨迹……用户的微观策略虽然是“曲线救国”之计,但却比以上两种更加直接有效。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