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现在还没申请专利 想申报明年的高新技术企业来得及么?

来源 : 高智 2018-09-29 15:23    阅读量:0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为什么必须要有知识产权,没有可以吗?

首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一章第二条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定义中,明确指出:

高新技术企业就是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可见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必要条件。

其次,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第三章认定条件对知识产权的规定中的第二款,也明确指出:不具备知识产权的企业不能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为什么要有专利?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实行打分制,其中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是首要指标,所占分值高达30分。在「指引」对认定条件的相关规定又明确指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对企业知识产权情况采用分类评价。

而其中发明专利(含国防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按Ⅰ类知识产权评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不含商标)按Ⅱ类知识产权评价。而Ⅰ类知识产权在实际评审中拥有一定数量,得分会比Ⅱ类知识产权要高。

由此可见,专利作为Ⅰ、Ⅱ类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打分中可以分数占比较大的板块,所以认定高企,拥有专利十分重要。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几个专利?

原则上,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的评分规则要求,Ⅰ类知识产权1项及以上或Ⅱ类知识产权5项及以上可在数量上达到较高档评分。

所以,企业要想拿高分,哪怕没有Ⅰ类知识产权中的发明专利,也起码要拥有一定数量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Ⅱ类知识产权。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全部为研发专利吗?

按照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引相关规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除了自主研发以外,还可以通过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所有权。但是所有知识产权必须在中国境内授权或审批审定,并在中国法律的有效保护期内。知识产权权属人应为申请企业。

自主研发就是指申请认定的企业通过申请、登记获得上述类型中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而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需到相应申请登记管理部门办理权利转移的变更手续。

专利办理专利权变更,受理机构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办理专有权变更,受理机构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软件著作权办理著作权变更,受理机构为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软件登记中心);植物新品种办理品种权变更,受理机构为农业部 、林业部( 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进行重建,所以以上管理部门或许在未来的一年内会发生调整。

现在还没有申请专利,想要认定明年的高企还来得及吗?

一般来说发明专利申请时间较长,且如果专利质量不高,未必能够助力企业拿到高分。而现在已经9月底,按照往年经验来看,高企申请认定大约4、5月份各地就陆续开始进行了,虽然时间没有统一标准,但按照经验,大约的时间段是可以拿捏的,因此算起来,再要申请新的发明专利恐怕是来不及了。

另一方面,近年来实用新型专利的审查周期趋长,审查力度趋严,对部分企业专利申请工作递交的时间提出了更加急迫的要求。如果截止目前依然没有启动专利的申请工作的企业真的要抓紧时间了,毫不夸张地说,再错过,真的要等后年了!

所以,还想以实用新型专利奋力一搏的企业必须立刻马上right now启动专利的申请工作,力争在9月底之前完成足够数量专利的递交工作,刻不容缓;

而想专攻软件著作权的企业,也建议立即开始申请一定数量的软件著作权,早做筹划,给认定通过率增添一份保障;

此外,部分短时间内挖掘并申请专利并取得授权存在难度的企业,还可以考虑转让、购买等方式解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部分的问题。

总而言之, 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对于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起着决定性作用。

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高企认定工作中是"一票否决"的,即使企业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较高的产品档次、甚至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也没有机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准备明年认定高企的,可千万要注意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高智网的观点和立场。

技术展会
招商加盟
专利词库
专利权人
专利榜
在售专利
公布日期
热门专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