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并购效应退烧 中国大陆三大本土封测厂成长乏力

来源 : 21ic 2018-09-28 09:46    阅读量:4   

随着新兴应用市场兴起,像是自驾车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物联网、穿戴式装置等产品,促使半导体产业整并重点以新兴应用领域为主,透过直接收购具有关键技术的企业,借此提升市场占有率、提升技术能力及拓展客户群。

封测业也不例外,在2015年至2016年掀起全球并购风潮,不只美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也加入国际并购战局。然而随着并购效应退烧,中国大陆三大本土封测厂的成长动能似乎有转弱迹象,后续购并效应何时发挥仍值得观察。

日月光与矽品在2016年宣布合并后,经过一番波折,终于在2018年4月30日以日月光投资控股公司重新挂牌上市,携手开创全新格局。台湾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分析,日矽携手有三大优势,第一为规模经济急扩,快速与第二大厂的美商安靠(Amkor)拉开距离;其次为成本及产能优化,除了避免同业竞争外,集结双方资源,共同研发更为先进的技术;第三为整合并强化双方供应链,技术相互连结。

此外,日矽联手能提升研发能量与竞争优势,以健全供应链发展外,就在上个月,日月光投控代子公司公告,出售苏州日月新半导体3成股权给紫光集团,日月光控股与紫光集团双方扩大结盟关系的态势不变,积极抢攻中国大陆存储器产业所衍生的封测商机。

近年来,封测业另一购并大王堪称为矽格。在2016年与2017年,矽格购并诚远与台星科两家上市封测厂,跻身二线厂商的领头羊。受惠于购并效应,矽格2018年第2季营收年成长率高达77.2%。矽格在整并台星科后,已从测试业务正式跨足封装代工业务,并非单纯专业测试公司。矽格董事长黄兴阳曾表示,将会持续观察并购标的,不排除海外有其他并购计划。

Amkor在2017年签署收购葡萄牙扇出型晶圆级封装(WLFO)解决方案供应商Nanium的最终协议。随着晶圆级封装市场快速成长,此举等于Amkor往扇出型封装技术扩张迈出一大步,有助于巩固Amkor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应用的晶圆级封装市场中的地位。

眼光转往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最大封测厂商江苏长电(JCET)于2015年收购新加坡商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星科金朋总部位于新加坡,在美国、韩国、中国大陆等地均设有据点,产业经验丰富与先进封装技术,当时高通(Qualcomm)、英特尔(Intel)等半导体大厂都是该公司的客户。江苏长电在经历过渡期与整合过程后,整体营收规模快速窜升,一跃至仅次于日月光和Amkor,成为全球封测厂商营收排名第三。至于天水华天则以收购晶圆级封装厂FlipChip International来提升国际竞争力。

统计2017年前全球前十大IC封测厂商营收排名,前三名分别为日月光50.1亿美元、艾克尔41.9亿美元及江苏长电35.4亿美元。合计全球封测厂营收总额为215.7亿美元,相较2016 年192.1亿美元成长12%。

其中,台湾IC封测业营收在2017年产值排名仍稳居全球第一,受惠于过去多年来半导体业成熟发展,台湾半导体厂商成功整合上下游弹性制造,垂直分工的产业结构,快速应变的能力,展现强大竞争力,同时从中培养出技术能力优秀的人才,为台湾营造独特的竞争优势,奠定产业领先的地位。

中国大陆三家封测厂江苏长电、天水华天、通富微电等全球市占在2016年就已挤进全球前十大排名。中国大陆三大本土封测厂在2015年至2016年并购国外大厂的营收贡献逐渐发酵,2017年起各自整并其并购公司设备及产能后,中国大陆本土三大封测厂皆呈现两位数的成长率。而台湾及美系封测大厂营收成长率都仅个位数幅度,显示中国大陆封测厂成长力道不容小觑。

然而,再观察2018年上半年营收状况,日月光、矽品营收动能升温,矽品2018年第二季营收年增率达9%,与Amkor同期营收的5.8%及天水华天1.7%相较,矽品成长性较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长电第二季营收成长率9.7%,虽然将近一成,但与过去动辄两位数成长率的情况相较已明显缩减,不排除其成长瓶颈逐渐浮现。

展望2018年第三季,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研究报告指出,在电子终端产品如通讯、电脑、3C、车用等领域市场需求持续带动下,IC设计业客户订单涌入带动封测产业同步成长,台湾IC封测业2018年第三季产值可望达新台币1,283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幅成长3.1%。

资策会MIC则认为,虽然智能手持装置的市场成长有限,但随着高速运算芯片需求增加,将推升高端封装产能利用率,进而带动产业规模,预估2018年台湾IC封测产业产值将成长8.3%,产值达到4,749亿元新台币,2019年高端封装的市场将持续保持强劲需求,台湾整体封装产业预估能有7%成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