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全部> 资讯详情

美国专利诉讼环境变化 对中企有何影响?

来源 : 高智 2018-09-27 17:03    阅读量:0   

1、美国专利诉讼地理分布"地震"

在全美国90余个法区中,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长期以"专利权人友好"而著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德克萨斯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新受理专利诉讼案件占到了全美国的44%,2016年这一数字也有37%,毫无疑问是美国专利诉讼"第一法院"。然而,下图显示了2017年5月22日前一年(2016年5月23日~2017年5月22日)和后一年(2017年5月23日~2018年5月22日),德克萨斯东区(E.D.Tex.)、特拉华地区(D.Del.)以及美国其他法区专利案件收案量比较(来源:Lex Machina),从2017年5月22日前后各一年的时间窗口来看,变化十分显著,前一年,在德克萨斯东区提起的专利诉讼案件量是特拉华地区的三倍;后一年,前者则只有后者的一半多。

2、引起"地震"的美国最高法院判决

引起美国专利诉讼地理分布巨变的是美国最高法院(SCOTUS)做出的一项里程碑式的判决,该判决推翻了近30年的关于专利诉讼地的判例法。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

2014年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旗下的卡夫食品集团品牌公司(Kraft Foods Group Brands LLC)就"液体增味剂"的相关专利,在特拉华地区联邦法院对TC Heartland LLC提起诉讼。

TC Heartland请求将该案移送给自己住所地的法院,即印第安纳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来审理。然而,无论是特拉华地区法院还是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都以TC Heartland 在特拉华州有产品销售行为为由,拒绝了TC Heartland的这一请求。

2016年12月,TC Heartland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认为Kraft Foods不应被允许在特拉华州提起诉讼。

2017年5月22日,美国最高法院做出判决,认定专利诉讼应采用更为严格的标准,推翻了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自1990年以来所使用的宽松标准。因此,在专利诉讼中,被告公司的"住所(residence)"仅仅指公司注册地。

3、美国专利诉讼管辖权之争

最高法院的判决限制了专利诉讼中"择地起诉(forum shopping)"的行为。

专利权人不再能够任意选择起诉的法院,并且对于位于不同州的不同侵权人(多被告)的起诉更困难、更昂贵。专利权人中NPE(非专利实施实体)无疑将受到最大影响,NPE无法像之前那样选择有利于专利权人的地区法院起诉,据统计,2015年选择在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提起的专利诉讼中,有90%以上都是由NPE提起的。而判决后,NPE的大肆滥诉将被抑制。

被告(涉嫌侵权人)不太可能像以前一样在距离公司注册地很远的州被起诉。另一方面,分销商和零售商可能更多地作为被告被拖入诉讼,因为他们在美国很多地区都有常规的固定营业场所,在这些地区都可以被诉。

对于美国联邦地区法院而言,如文章开头所述的,判决后,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的专利诉讼案件量急剧下降。由于特拉华州具有优越的商业环境,是超过50%的上市公司和60%的财富500强公司的注册地,特拉华地区法院的专利诉讼案件量增长显著。

5、中国企业会受到影响吗?如何应对?

最高法院关于专利诉讼管辖权的判决针对的是美国企业,那么作为外国企业的中国企业就只能做吃瓜群众了吗?当然不是。

如果中国企业在美国没有分公司,那么该企业可能会在美国任何司法区域被起诉;但是,如果中国企业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很有可能在分公司注册地被起诉,至少存在争辩管辖权的可能。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在美国注册分公司或设立总部,除了考虑当地优惠税收政策外,还需要考虑该地的专利诉讼环境。中国企业应该避免在对被告尤其外国公司有明显不利倾向的法院(和陪审团)所在地注册分公司或设立总部,以避免在该地成为经常被告而受损。另一方面,制造型的中国企业在与美国分销商和零售商合作时,也应考虑该判决带来的专利风险,并通过侵权补偿协议等方式降低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高智网的观点和立场。

技术展会

招商加盟

专利词库

专利权人

专利榜

在售专利

公布日期

热门专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