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济南商河传统企业升级 经济产业园大放光彩

小树 来源 :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9-21 13:38    阅读量:1   

玻璃、包装印刷、机械配件、农副食品、纺织服装……这些都被认为是传统产业,高耗能,附加值不高,有的还有污染。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些产业逐步搬离城市主城区,到了周边郊县。

济南也是这么做的。很多传统产业都搬到了商河县。商河的玉皇庙镇有个民营经济产业园,承接了很多这样的产业。不过,这个产业园没有简单地全盘接收,而是继续转型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迸发出很多“新动能”。商河县民营经济产业园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迸发新动能

济南商河传统企业升级  经济产业园大放光彩0

济南商河传统企业升级  经济产业园大放光彩

特种玻璃销往欧美

提起山东力诺特种玻璃公司(以下简称“力诺特玻”),很多人都听说过。玻璃产业,前些年被认定为高污染、产能过剩产业,需要淘汰一批。很多人据此认为,力诺特玻也就是一家普通的玻璃厂。

实则不然。该公司环保部部长谢吉胜说:“我们生产的都是特种玻璃,而非普通玻璃。比如药用玻璃瓶、耐热玻璃、电光源玻璃等。”举例来讲,普通玻璃放到微波炉里或者盛放热水,就会裂开坏掉,而他们的玻璃则不会。

目前,力诺特玻凭借高硼硅耐热玻璃器,已经成为美的、格兰仕、美国OXO、德国EMSA、韩国LG等著名企业的核心供应商。“美的、格兰仕电磁炉、微波炉上用的玻璃面板,大部分都是我们生产的。”谢吉胜说。

电灯发光会产生热量,需要特制的玻璃。记者在厂区采访时,遇到很多外国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飞利浦的采购人员在考察厂区,飞利浦灯具所用玻璃,很多都是力诺特玻供应的。

其实,科技含量更高的还是药用玻璃。日常生活中,人们也能切身感受到,有一些药剂是用玻璃瓶盛放的,这是因为玻璃稳定性高,不易与药物产生化学反应,用其他容器就不好说了。

“不过玻璃也分种类,好玻璃不易产生化学反应,孬玻璃就不好说了。”谢吉胜说,一些注射剂药品不合格,有时候不是因为生产出来就不合格,而是与使用了低质玻璃药瓶有关。

随着新药研发越来越多,对药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力诺特玻与美国康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济南生产更稳定、更安全、更高级别的药用玻璃,力诺特玻的利润率会大幅提升。

“这么说吧,进口玻璃3万元/吨,国内企业生产的才3000多元一吨。”谢吉胜说,咱们生产出来后,哪怕卖2万元/吨,效益也比过去好多了,还能拉低进口玻璃制品的价格,这也是新动能啊!

机器人提升质量和效率

仇峰是济南豪曼汽车配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对于新旧动能转换,他有着自己的理解:“传统技术和设备落后了,投资进行改造升级,使之生产效率提高、质量改善,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一定非得是颠覆性的创新。”

作为中国重汽的核心供应商之一,最近重汽提出要做全系列商用车,让仇峰窥见了新机遇:“重汽要做全系列商用车,三五年内成为行业第一品牌,势必会扩大产量,我们作为供应商,也得跟上节奏,只是单靠扩大人手是不够的,况且,现在招工很难,更重要的是提高生产效率。”

济南豪曼主要为中国重汽供应底盘支架类配件,由于多是异形配件,很难扩大产量,设计模具也非常麻烦。最近,他们引进了工装模具设计工艺,不仅使模具的使用寿命从过去两三年延长到十年,还提高了研发效率。过去,研发一个模具需要三个月,现在只需要一个月。

“产品合格率也提升了,过去只有70%,现在提升到了90%。”仇峰说,为了跟上技术革新的步伐,他们引进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在细节管理上更加严格。同时,引进焊接机器人,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比人工焊接快20%。由于消除了人工倦怠等不可控因素,产品质量提升非常明显。

这么做的还有济南帅潮实业公司。这也是一家机械装备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钢板弹簧,产品主要销往中国重汽、北汽福田欧曼、山西大运汽车等。前几年,这还是一家亏损企业,后来被中信泰富整合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都说外来和尚会念经,真是不错。公司要进新设备,人家说,要进就进最好的。”济南帅潮综合生产部经理刘靖说,新设备产出了明显的效益。比如,公司引进一套全自动轧机,能源消耗降低了20%以上;引进的另一条全自动淬火线,使原来一个班20个人的生产线,变成只需要一个人,生产效率明显提升。专家公寓为营商环境加码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环保一直是个重要的坎儿。对于这一点,谢吉胜深有体会:“环保过不了关,企业效益再好也没用。”于是,近年来,力诺特玻在环保上下了大力气。比如,公司的窑炉设备,逐步从原来的火焰炉升级改造为全电熔炉,单位能耗大幅降低的同时,还解决了污染问题。

目前,力诺特玻的耐热玻璃生产线全部采用电熔炉。至于药用玻璃生产线,则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全氧燃烧窑炉,能在提升玻璃品质的同时,减少70%左右的氮氧化物排放,实现达标排放。

“我们常说,企业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说了算,政府绝不插手;企业围墙外的事情,我们政府全程代办。”玉皇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孝玉说,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企业发展成就了政府,所以,政府应该好好为企业服务。

在李孝玉看来,很多事情归企业自己说了算。比如济南帅潮,去年投资2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今年又要投资3000万元,一些淬火生产线换成了机器人操作。至于发展环境问题,一家企业改变不了,政府就要发挥作用。

玉皇庙镇的这个民营经济产业园内,玻璃企业聚集,但在外界知名度并不高,同时,企业很需要技术支持。玉皇庙镇政府便极力争取资源,着力打造“全国玻璃特色小镇”。为了建设这个小镇,除了鼓励企业自身发展外,政府还在营造产业环境上花了很大力气。比如,建设中国玻璃研究院、世界玻璃模具研发中心、玻璃文化艺术馆,与上海大学合作,引进技术等。

“政府为企业服务,做得很细。”谢吉胜说,力诺特玻与美国康宁公司合作,要邀请一些外国专家来指导,居住环境是个问题。于是,玉皇庙镇政府便建设专家公寓,请德国设计师来设计,打造德式建筑。这些专家的居住问题,企业都不用考虑了,可以专心致志搞生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