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专利申请过程中会有哪些权利

来源 : 高智 2018-09-21 11:33    阅读量:8   

01我国的几类专利有什么区别?

根据《专利法》的规定,我国的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类,这三种类型的专利在保护对象、授权难度、权利稳定性等方面均有所不同,下面我们就讲讲到底如何不同。

(1)在保护对象方面,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是设计;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保护的是技术方案,进一步而言,发明专利保护的技术方案包括产品和方法,而实用新型专利只保护产品,并且该产品必须是具有形状、构造的产品,例如,对于形状不确定的粉墨或者化合物,就不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只能通过发明专利进行保护。

(2)授权难度不同。发明需要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步审查和实质审查两个阶段;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通过初步审查后即可获得专利权。

(3)权利稳定性不同。由于发明专利是经过初步审查和实质审查两个阶段才可以

02我国的专利工作由哪些机关负责?

我国现行专利法规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管理全国的专利工作,统一受理和审查专利申请,依法授予专利权。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知识产权局负责其行政区域内的专利管理工作。

03申请专利的权利、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三者有何区别?

申请专利的权利是指在发明创造完成后,权利人有权决定是否要申请专利以及如何申请专利。例如,权利人可以决定对其发明创造不申请专利 而是采取技术秘密的手段保护其发明创造;或者权利人可以决定对其发明创造申请专利,并有权决定申请何种类型的专利,向哪个国家或地区申请专利。

专利申请权是指在就发明创造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之后,专利权申请人享有的是否继续进行专利申请程序、是否转让专利申请的权利。例如,专利申请权人可以决定撤回专利申请,或者将其专利申请转让给其他单位或这个人。

专利权是指发明创造被授予专利权后,专利权人享有禁止他人实施其专利权、许可他人实施其专利权、向他人转让或者质押其专利权的权利。

从以上概念可以看出,申请专利的权利、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这三种权利既有关联也存在明显的区别,它们是对发明创造的法律状态处于不同阶段的称谓。在发明创造提出专利申请前,称之为申请专利的权利;在发明创造提出申请后获得授权前,称之为专利申请权;在发明创造获得授权后,称之为专利权。

一般情况下,申请专利的权利、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这三种权利的权利人都是同一人。但在出现权利转让的情况下,三种权利人不是同一人。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