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企业动态> 资讯详情

微波炉将会说话 亚马逊Alexa全面进军家电市场

来源 : OFweek智能家居网 2018-09-20 09:59    阅读量:0   

Alexa家族又将添8名新成员。

作为世界上唯二身家过万亿的企业之一,亚马逊并没有为自己取得的成就沾沾自喜,今年秋季,将有8款搭载Alexa的智能家居设备面世。这些设备有微波炉、车载设备、以及一套高端家用音响设备,包括扩音器、接收器和低音炮,其中一些将内置Alexa,另一些则将连接到其他支持Alexa的设备以进行语音控制访问。

据了解,这些设备并没有被加入Echo系列品牌中,亚马逊可能会推出与Echo不同的新智能家电系列,将更多精力放在Alexa品牌上。

9月初的时候,Alexa就被报道在全球已拥有超过50000个技能,并且可与20000台设备兼容、被超过3500个品牌使用。

贝索斯在创建Alexa的时候可能自己也没料想过它能拥有今天的成就吧。

微波炉将会说话  亚马逊Alexa全面进军家电市场0

上世纪四十年代,计算机的出现,解放了人类大脑;六七十年代,互联网、手机相继被发明,人类同世界的交流出现了多种可能。

科技的一次次进步,新产品的一次次更迭,都是基于"便利"这个原则,要不有人说,这个世界是由"懒人"发明的呢。

直到语音交互技术出现之前,各种产品对人们而言,仍和人类进入文明时期使用的"工具"别无二致。这些"工具"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让生活变得更便捷,但终究没能将人们的双手彻底解放。于是,有人就想:让交流方式回归自然,就像人类刚出生时那样,用声音呼唤声音。

2010年,苹果以两亿美元收购了Siri,之后在2011年推出的iPhone4s上,Siri首次作为"个人语音助理"被推出。

不得不说,乔布斯确实很有前瞻性。但同时也很可惜,苹果并没能好好培养Siri,在语音交互市场上,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13年,微软在旧金山举行的Microsoft BUILD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展示了自家的语音助理Cortana。但Cortana更多是作为微软Windows Phone和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改造"的助理,有很大的使用限制。

这时候,贝索斯笑了,因为亚马逊酝酿已久的Alexa也要和大家say hello了。

亚马逊Lab126成立于2004年的加利福尼亚州,专注于为亚马逊开发硬件产品,Kindle电子阅读器、Kindle Fire平板电脑、亚马逊Fire TV都是它的研究成果。在Lab126内部,Alexa是作为它的项目D存在的,贝索斯一开始的计划是将语音交互同用户的购物体验融为一体。

2014年,亚马逊推出全球首款智能音箱Echo,搭载的是其研发的虚拟个人语音助理Alexa。后来,在看到一名工程师操纵扬声器控制流媒体电视设备后,贝索斯有了将Echo作为智能家居中心的愿景。

亚马逊为Alexa开发开放了API,并加入了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到目前为止,从灯泡到空调,用户都可以通过Alexa来控制。

Alexa在2014年刚和大家见面的时候,还是个只会帮用户在Echo上播放音乐的小菜鸟。接着,亚马逊的Fire HD平板电脑和Fire TV机顶盒产品也可以它来掌控。再后来,不只亚马逊的产品,通过Alexa,用户可以操控其他品牌更多样的家电产品,Alexa确确实实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好帮手。

在2016年年底,Alexa拥有大约5000个技能。2017年,这个数字增加了五倍多,达到了25000多个。截止2018年9月,Alexa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0个技能,并且可与20000台设备兼容、被超过3500个品牌使用。

不仅如此,搭载Alexa的Echo销量在很长时间里都处于销售榜单的榜首,甚至一度出现垄断智能音箱市场的迹象。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一季度美国智能音箱市场中,亚马逊 Echo 的市场份额达到了70.6%。并且Voicebot和Google今年5月份对1200多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亚马逊Echo在美国家庭中的占有率高达61.9%。

当然,第一永远是众矢之的。Alexa也一样,它的竞争者从没想过让它安安稳稳做第一。

苹果Siri、谷歌Assistant、微软Cortana都在努力追赶Alexa的脚步,谷歌Assistant甚至在今年一二季度的市场份额超过了Alexa。

根据Canalys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亚马逊共售出250万台Echo智能音箱,市场占有率仅为27.7%。而谷歌则售出了320万台Google Home智能音箱,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6.2%。

第二季度,Google Home同样保持了领先地位,共售出540万台。亚马逊则获得了第二名,Echo系列音箱出货量为410万台。并且,背靠谷歌强大的搜索功能,谷歌Assistant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Alexa不得不警惕的一点。

另外,快速发展的背后,Alexa自身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用户信息的隐私与安全:

2015年,堪萨斯州发生了一起谋杀事件,警方最后通过案发现场的亚马逊智能音箱的录音找到了破案线索;2018年5月份,亚马逊的音箱曾闹出过这样一个新闻:一对夫妇在家里的私密对话,被家中的亚马逊智能音箱录制,并发送给了西雅图的一位联系人。

为了充分利用Alexa的功能,用户需要授权它访问自己的一些帐户和其他服务,这些都涉及到高度的个人信息。一旦Alexa被攻破,用户的敏感信息将被暴露。

亚马逊智能音箱必须一直使用它的全方位麦克风阵列收听环境,以使Alexa进行工作。而这样,这就好比在私人房间里安装了一台与别人办公室相连的网络摄像头。通常情况下,麦克风阵列收集的所有数据都不应该传输到服务器,它的设计目的是只将"唤醒词"后的声音发送到服务器。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从以上的事件中可以了解到,用户的隐私并没没有受到合理的保护。在某些情况下,私人录音的传播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在另一些情况下,它可能会带来法律甚至政治后果。

作为行业领头羊,Alexa拥有的技术毋庸置疑是数一数二的,但它需要完善的地方也还有很多。不过,Alexa的步步行动也在告诉喜爱它的人:我一直在路上。Alexa,未来可期。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