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logo保护 商标强还是版权强?

来源 : 高智 2018-09-18 14:25    阅读量:1   

图形logo有两种保护方式,分别是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这两种方式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互相弥补从不同角度保护logo。

商标跟版权的区别

1、商标按类别保护,版权保护不分类别;

2、商标保护名称,版权保护表现形式及设计风格;

3、商标具有地域性(分国家),版权无国界;

4、商标审查严格,版权审查相对较宽松;

5、商标注册时间长,版权登记时间较短;

6、商标必须是注册成功才有效,版权是作品完成后就自动产生(前提是版权是可以登记)。

对logo的保护,是商标好还是版权好?

也许了解两者区别后,很多人觉得版权登记好,因为时间短,不分类别,不分国界。其实不然,因为商标和版权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保护内容是不同的,两者没有可比性,关键看你需要保护什么。

例如,如果你的logo是用在商标包装上,想向大家推销你的产品或者服务,那么重点需要商标来保护。如果说你不想别人抄袭或者使用你的原创图形,那么重点是用版权保护。当然,无论哪种情况,有主次之分最好,就是商标和版权结合保护logo。

我们通过几个案例来说明下两者结合保护logo的重要性。

1、最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图形设计者进行了版权登记,对碧欧公司的商标提起了诉讼。法院审理结果是:以涉案图形是简单字符变形,缺乏独创性,不构成美术作品,驳回了设计者的诉讼请求。这起案例似乎传达的信息是商标保护较版权保护略胜一筹。

2、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砸下重金打造了"萨米特"品牌,由于种种原因,该公司未及时对"萨米特SUMMIT及图"商标进行注册。2002年"萨米特SUMMIT及图"商标被别人抢先注册,申请者有意公开使用"萨米特SUMMIT及图"商标进行商品销售。

所幸的是,广东新明珠集团对"萨米特"商标的图形设计进行了版权申请登记,并获得版权登记证书。广东新明珠集团以版权在先为由,起诉抢注者,并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最终,抢注者所注册的"萨米特"商标被撤销。这似乎在传达版权保护较商标更胜一筹。

通过以上案例发现商标权和版权,两种不同权利,但在logo的保护上形成了重叠,相互补充,关键还是看你怎么用。商标弥补了版权对简单图形"无能无力"的缺点;版权能自证清白,有效打击商标抢注行为。

总结一点:先版权后商标,主商标而辅版权,这才是logo正确的保护方式。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