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想要不被机器人取代 这些方面要努力了

2018-09-17 17:00    阅读量:5   

面对数字技术驱动的智能时代,有观点认为机器人将抢走很多人的饭碗,如果说机器人能胜任很多工作,那人就一定能找到他自己生存的空间和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想要不被机器人取代 这些方面要努力了0

想要不被机器人取代-这些方面要努力了

有两件事情,机器是不替代的:

第一,就是你的个性,这是没有人可以模仿的,「个性」是动词,是一个变量。你如果不断的去变化,不断的去调整,没有人可以替代你,因为这是一种特殊的属性。

第二,人有一种能力,机器替代不了。我原来在企业任职的时候,因为要带领企业的同事们去做改变,我就和同事们谈了对能力的认识。

能力的定义有三层含义:

1. 能力是一种可能性。它其实没有边界,比如你的能力到底到什么程度,我们不能随便下定义,因为你的能力一定是没有边界的,只要不断尝试,能力就会不断的被呈现出来。

2. 能力本身是一种想象。就是说做想象的时候,能力就会被释放出来。

3.能力本身是行动。就是只要去行动就会发现,很多事情,可以变成现实。

中年不是危而是机

如果你觉得今天你有危机感,其实要恭喜你,因为危机反而是真正的动力。假设我们都在舒适区,实际上没有办法进步。年轻人为什么有进步、有未来,就是因为他有冒险。中年人或者是老年人为什么会有未来、有美好,是因为有危机。如果到更老的年龄,为什么你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因为你很淡定。

这就是每一个段、每个人最真实的价值,接受就好。中年你应该做三件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让自己去接受这个时间带给你所有的美好。

第二,用欣赏的眼光,看你所有不懂的事。

第三,找到自己能做的事。

岗位只有职责没有性别

有很多人关注女性在工作上的竞争力,认为女性会比较弱势。从管理的角度看,我们到了一定的岗位之上,其实只有责任没有性别。这个岗位不会讨论你的性别是什么,只讨论你可不可以把这个责任担当下来。在很多岗位中,这个要求是一样的。当然还是有一定区别,比如我们回归到技术岗位上来,从统计的数据角度,结论是男性会更多一点。如果以技术和知识驱动的时代,女性怎么面对它。我的视角可能会有点不一样,在职业、行业或岗位安排中,首先还是看怎么能够去跟它有共振共鸣。如果这个共振共鸣在性别上,女性个性特征上不适合的,适合男性就让男性去做。如果我们适合回家,那我们回家就好,回家也没有什么不好。

反过来女性还有更多适合做的事情,比如在知识驱动和技术驱动的时代,有另外几件事情也很重要,比如可不可以真正的理解人在工作当中所获取的价值是什么?如果从性别上来讲,这个职业的敏感性女性会高很多。你会发现一个特别好玩的现象,技术的岗位当中男性多,我没做统计,我只是看到一些非常优秀的大型的技术公司的 CEO 或者总裁反而是女性,我在想技术工作中女性不能做,但是可以当总裁。如果总裁当不了可以当董事长,我觉得那更好。将来有可能大型的技术公司董事长、总裁是女的,然后技术工人都是男性,也许结果会是这样。

年轻人,别着急,给自己一点时间

每一代学生和每一代年轻人都有每一代的烙印,他们不会用父辈或长辈们所用的经验、知识或体系来解决年轻人的问题。每一代都会有它的使命和机遇,这种机遇和使命不是我们父辈之间,或长辈之间能看到,这样的一种使命和机遇是给每一代人提供的最佳的机会和可能性。

有很多人讨论 90 后、80 后、95 后、85 后,他们会说这一代会有不同的特点。50 年代的人也会说 60 后会有不同的特点,60 年代的人也会说 70 年代会有不同的特点。所以我不认为这之间是一个问题。之所以特别喜欢大学生或者本科生,因为有两个逻辑:

第一, 拥有年轻人的企业才会拥有未来。

我自己做总裁时,我对组织最重要要求就是,必须保证新入职的年轻人不被淘汰,如果有流失率会认为管理者不胜任。因为,拥有年轻人,这个企业才有未来。

第二, 年轻人天性上有一点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我们讲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就是敢于冒险,敢于尝试,敢于创新。这恰恰是年轻人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个部分如果我们能够很好的保护它,企业就会保有冒险和创新精神。拥有这样年轻人的时候,组织的冒险、创新和敢于去努力的东西就会被保护下来。

年轻人一定要记住你拥有的这两个最重要的特质,一个特质是你年轻,第二你应该敢于冒险,你不应该给自己设太多的界限。

当然对年轻人我也给一个建议,有一段时间有很多人问我能不能给年轻人一些建议,我说「我不敢给」。因为现在年轻人拥有的东西比我们多,无论他们的视野、知识,他们对很多东西的掌握速度,他们对世事的看法,都比我们强。我现在给自己的要求是向年轻人学习。

如果一定要给,我会给年轻人一个建议,就是要「耐得住」。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时间的付出,所以不要那么急于讨论,我在公司有没有更快得到肯定,有没有给我平台,有没有让我去到更重要的岗位,我认为这件事情多一点耐心。如果你能让时间在你身上安静的沉淀下来,你的空间和未来是更加巨大的。

把年轻的特质保护下来,这是年轻人在这个世界上、职场中最重要的地方。因为你年轻,你敢冒险,你把这个保护住就好。请给自己一点时间,给企业一点时间,甚至给你所在的周边一点时间,这是我唯一给的建议,其他我只能向年轻人学习。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