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专家谈人工智能的利与弊 五年后或赶上美国

小树 来源 : 光明网 2018-09-17 10:01    阅读量:0   

在9月16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分组会中,诸位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就这些话题展开了探讨。

专家谈人工智能的利与弊 五年后或赶上美国0

专家谈人工智能的利与弊 五年后或赶上美国

人工智能的利

五年后中美差不多平起平坐

“美国、加拿大、英国几乎霸占了绝大多数人工智能的顶级研究,但是过去10年,中国的崛起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裂变和奇迹。”创新工场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从六个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中国之所以快速发展的原因。

他表示,首先因为超级大的市场投资机会;二是拥有很强的创业者;三是中国的资本强劲有力;四是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应用期,中国诸多的工程师、创业者具有巨大优势;五是数据庞大,让AI能够更精确;六是国家相关政策将最大限度地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李开复畅言:“今天中国的AI整体是落后美国的,但未来五年后差不多平起平坐。”

“数据+实际场景”让传统零售业找到转型方向

数据源来自哪里?来自于应用场景。物美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便从物美的线下应用场景展开论述。“这一轮AI高峰的兴起有三个核心要素。首先是英特尔为代表的算力,第二是算法,第三是数据。这是新的AI革命的三大支柱。”张文中表示,数据的深度挖掘,特别是结合实际场景、接地气的创新,具有历史意义。这也是今天传统零售业转型的根本方法。他还透露,目前30多家零售商入驻物美旗下的“多点APP”,已经实现商业的全面数据化。

“零售业能获得两类大型的数据,一是顾客的消费喜好数据,二是商品物流数据,在零售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今天,大数据恰恰能够为这样一个新的一体化会员经营开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数据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会,我们时时刻刻都需要AI这样一个强大工具的支持,”张文中还提出,在算法上,零售业必须有新的创新与革命,从消费者有想法到产生购买行为,一切都为数据所用。

人工智能的弊

隐私安全需要得到重视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彭茂盛则从数据这一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在人工智能中,尽管应用有不同,计算方式有差异,但是共同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数据。“如果我们想要推动创新,必须把一些数据拿出来,不过,数据涉及到很多隐私,未来这些政策怎么实施是非常重要的。”

来自南安普敦大学的教授温迪·霍尔也关注数据安全隐患。她表示,企业对企业、企业对消费者之间,数据是否能在得到信任的情况下获得使用,这是有法律和道德问题的。

人工智能的挑战是社会问题

人工智能未来所面对的诸多挑战中,技术不是问题,社会问题才更值得关注。这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强调的。

潘天佑认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便利确实会让大型科技公司和产业得到益处,但是对于普通大众而言,人们对失业的恐慌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每一次技术革命导致部分人失业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然而,新工作的产生带有滞后性,这些机会只得给到下一代人。

“是不是AI可以让人的平均生活变好?还是会更加的激烈?”人工智能下贫富差距过大也是潘天佑所关注的,他提出,未来一代,拥有科技、拥有AI、拥有数据的人可以赚更多的钱。

潘天佑建言四点:第一,政府对于人工智能需要更加关注,因为它会影响未来社会的平等、未来社会的安全、人身的安全;第二,呼吁计算思维普及教育,在未来时代,计算机思维是每一个未来的小孩都应该具备的基本智能,就像语言、数学一样;第三,所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真正最重要的不是把人工智能这个重责大任交给IT公司,而是让各行各业的人都了解,趁着这一波机会,让企业整个翻新,增强企业竞争力;第四,研发出透明、可靠、开放、可信赖、负责的系统,这是IT公司应有的自律。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