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上海为何一定要站上人工智能的风口?

小树 来源 : 新浪新闻   2018-09-17 09:13    阅读量:0   

今天开幕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把主题定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选择“赋能”二字,显然是有深思熟虑的。技术需要为时代赋能,当然也可以为城市赋能,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致力于站上人工智能“风口”的动力——在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语境下,能否站上这个“风口”,不仅事关一座城市的“江湖地位”,更直接关乎其发展、运行、治理的能力。

2017年11月,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上海将着力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应用示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等领域的深化应用。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上,还将有进一步的政策举措推出。

上海为何一定要站上人工智能的风口?0

上海为何一定要站上人工智能的风口?

而在大会现场,一大片展示“城市智脑”的区域,包括数据供应、感知网络、城市指挥中心等,料也将引起广泛关注——在几天前的探馆中,这里已经引起众人特别的兴趣。

在“智慧城市”一词早已家喻户晓的时候,人们迫切地希望知道,城市是如何因人工智能而变得更加“智慧”的,这种“智慧”,又是否真正契合人们对于城市的想象和期望。

显然,智慧城市的“智慧”,需要依靠“智能”的加持。比如当前作为人工智能底层架构的大数据,已经被用到城市运行管理的大量领域,并成为至为重要的城市资源。但这种加持,并不只是简单的技术叠加,不只是做一个“加法”。人们更深的期待是,通过技术赋能,将城市带到一个更高级的形态:其决策、运行、管理、服务能够更为敏捷、高效而精;它不仅可以回溯分析,更可以前瞻预测;其间的各个环节能够高度协同,且具有韧性兼容……

简而言之,它能真正在处理繁复问题中实现“绣花一样细”的治理,并在面向未来挑战时具有超越时代的能力。

这是技术的事,但更是技术之外的事。几年前“互联网+”盛极一时,人们就已意识到,它不是简单地去“+互联网”,而应当被视作一种方法论,用技术的革新,去优化传统治理体系的运转逻辑,从而实现“赋能”的意义。如果把人工智能视作“互联网+”的再升级,那么道理是一样的——现实生活的一切改变背后,都应当藏有深层的变革逻辑。它敦促着我们放下一些陈旧的习惯,去向着更理想的方向做些改变。

就拿最简单的数据来说,谁都知道大数据是好东西,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是不是放下一些门户之见、舍弃一点部门利益,用一种更积极的姿态去开放、共享和使用数据,让更为全面而准确的数据资源,来为我们自己“赋能”呢?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