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高智商的机器人就是人工智能吗?

小树 来源 : 前瞻网 2018-09-13 10:58    阅读量:0   

在创造智能机器人的过程中,设计师倾向于专注建造智能机器人纯粹的理性和认知能力,完全忽略情感。虽然我们可以将某些行为称为“情感”或“认知”,但这其实是语言的捷径罢了,这两者不能分开。

高智商的机器人就是人工智能吗?0

高智商的机器人就是人工智能吗?

什么才是复杂、聪明的行为?想象一组机器人在火星执行任务。为了更明智地行动,这些机器人不能仅仅在拍摄环境照片和收集污垢和矿物样品上浪费时间。他们需要知道如何到达目标目的地,并在最直接的路径受阻时想出替代策略。如果时间紧迫,机器人团队必须知道哪些材料更重要,并优先考虑收集这些材料作为考察的一部分。

因此,智能的一部分意味着能够在各种条件和环境下自主运作。而情感在这里是有帮助的,因为它可以作为代理人拼凑出最重要的信息。

大多数关于机器人情感的建议都涉及到添加一个单独的“情感模块”——某种附加的情感架构,可以影响其他能力,如感知和认知。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机器人能拥有一组丰富的特质,例如动作的紧迫性或面部表情的含义。这些属性可以帮助确定一些问题,例如哪些视觉对象应该首先被处理,哪些记忆应该被回忆,以及哪些决定将导致更好的结果。

但来自行为和脑科学的研究表明,情绪不仅仅是“标准”认知之上的“附加特征”。相反,它是我们认知机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我实验室的一项实验中,人们在扫描仪里观看速度很快的房屋或摩天大楼图像的视频。

他们必须确定视频中出现了哪些场景,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然后我们引入了情绪操控的元素。在观看视频之前,一半的参与者在观看一系列摩天大楼时受到了轻微的电击;而另一半人则观看了一系列的房屋,同时也受到了同样轻微的电击。这就是所谓的经典条件反射,将最初的中性刺激(一幅难以描述的图片)与不愉快的刺激(点击)的情感意义联系起来。

结果是:观看摩天大楼被电击的参与者更善于探测摩天大楼;相反,那些观看房子被电击的参与者则更善于察觉到房子。在每一种情况下,视觉皮层对刺激类型(房子或摩天大楼)的反应都更强烈。本研究表明,感知并不是仅仅反映外部世界的被动过程。相反,它涉及到了了解对象的重要性,并决定如何处理对象。视觉从来都不是中立的,它总是承载着情感意义。

正是大脑的结构,以及它的短期和长期联系,使得这些特性得以显现。情绪不是来自于单一区域的局部计算,比如扁杏仁核,它经常被称为大脑的“情绪中心”。

相反,解剖学研究表明,大脑中与感知、认知、情感、动机、行动和身体感觉相关的区域是紧密相连的。把大脑看作一个复杂的网络,有助于澄清为什么某些大脑结构,比如杏仁核,对情绪很重要:它们是枢纽,很像连接到大量目的地的主要机场。因此,这些区域可以影响大脑的许多部分,也可以被大脑许多部分影响——这也表明,在不影响认知的前提下删减掉情感是不可能的。

问题不是智能自主机器人是否需要情感——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而是情感需要与认知系统中发生的一切联系起来。情感不是一个“附加”模块,赋予机器人感情或允许它表达内部状态,如目前的过热风险。情感与认知的融合是信息处理体系结构的设计原则,没有情感,我们可能创造的任何东西都不会有任何希望去追求真正的智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