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首位半机械人 人工智能+人工感官的完美融合

小树 来源 : 搜狐科技 2018-09-07 09:43    阅读量:4   

9月6日,在出席由腾讯优图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官方刊物《科学》(Science)系列期刊联合举办的首届计算机视觉峰会上,Neil表达了他对于人工智能AI的看法和未来判断。

首位半机械人 人工智能+人工感官的完美融合0

首位半机械人 人工智能+人工感官的完美融合

技术可以帮助人们 超越感官的边界

由于受achromatopsia(即“完全色盲”)疾病困扰,在21岁之前,Neil的世界只有黑白,直到他遇到了计算机科学家Adam Montandon,并最终得以在颅骨上植入天线。如今,通过这根天线,Neil可通过倾听振动感知颜色。

2004年以来,Neil以身试法,探究着技术对于人类感官改造的边界,也为AI与人类的集合选择了一个方向。

除了“听”颜色之外,这根天线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将空间、图像、视频、音乐或电话中的颜色传入脑中。虽然开始时有些不适应,但Neil借助于天线,恢复甚至超越了常人所为,不只“听到了”颜色,甚至可以感知红外线和紫外线等常人无法感知的信号。

“我这个天线是植入到头骨之内,我如果愿意,可以直接用天线听电话,也可以连接上网,感知任何网络的声音和颜色,直接在大脑内反映出来。”但Neil关闭了通话功能。

他说,自己植入天线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自己的视觉问题,而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探索和发现世界,满足人类的好奇心,体察到人体所感知不到的世界,而不是实现通讯或另作他用。

Neil带着天线已经有15年,从开始时只能感知可见光,到实现超过可见光的频谱范围,再实现上网功能等。

“人这个定义已经不能用来描述我,‘跨物种’这种说法可能更合适。”未来技术对于人类感官的拓展,还可能改变我们对于“老龄化”的判断。“因为一般人体的器官会随着年龄变大而衰退,而技术带来的设备的功能却逐渐强大,所以我都有点盼着变老,从而来改变我们对于变老的认识。”

相比“可穿戴” AI成为器官才是重点

Neil非常拒绝将头上的“天线”称为穿戴品,他认为,如同鼻子和眼睛一样,天线已经成为了他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想我们是第一代能够自主决定,让人和技术从生理的角度合二为一的一代人。”

未来,人和技术的融合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人工智能,另外一种是人工感官。

“我现在头上戴着一个天线,他可以让我感知颜色的振动。这样的一个情况,就属于人工感官。另外的一种情况,如果这个天线直接告诉我这个东西是蓝的,那个东西是粉红的,还有某个东西是黄的;也就是说直接告诉我的是颜色,那就属于人工智能。”

Neil认为,二者的区别在于,人工感官能够让人感知到的是颜色的振动,但智能仍来自于人的大脑。但后者则是完全依赖技术的判断和认知——也就是人工智能。而未来感官以及AI设备的外置和内置,完全取决于我们的需求。

目前,AI前沿科技也正成为不少高科技公司探索的方向。同日,腾讯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据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透露,腾讯对基础技术研究保持足够耐心,将聚焦并加强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投入,不设KPI,并会将取得的技术成果通过腾讯云平台开放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