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成都青白江工业园区获批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来源 : 中国工业园网 2018-09-05 15:33    阅读量:0   

9月4日,从成都青白江相关部门获悉,近日,四川省经信委公布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四批)和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第二批)名单,青白江工业园区成功获批"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智能制造)"。

近年来,该园区重点围绕先进材料主导产业,着力发展市场前景好、应用范围广、附加值高的新材料,积极培育壮大下游应用环节,并与全市或周边区域形成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其中,成都青白江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是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延伸发展下游环节的承载地,是成都市智能制造的重要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该产业基地主体园区共有企业888户,智能制造企业11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90户,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70亿元。

成都青白江工业园区获批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0

成都青白江工业园区获批省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投入1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 成都天马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

如今,轨道交通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出行方式。在过去,地铁轴箱轴承被国外的公司垄断生产。而现在,成都天马铁路轴承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天马")打破了这种垄断的局面,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铁路轴箱轴承在杭州地铁已经正式投入运行。

成都天马目前以轨道交通轴承、风力发电机轴承、工程机械用回转支承、轴承专用材料为四大主导产品,是中国轴承行业中第一家具备"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链整合优势的高端制造型企业。其中,成都天马制造的铁路货车轴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具备铁路货车重载新造轴承40万套,大修轴承15万套的年生产能力,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名第一。

从一家重组企业到实现"材料、轴承、装备"三位一体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成都天马转型升级没有秘诀,无非是"舍得投入,耐得寂寞,豁得出去"。成都天马副总经理吴尤良表示,在过去3年,公司及时抓住我国铁路、能源产业大提速的良好机遇,以及我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带来的各种政策支持,共投入了1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

去年4月施工的轨道交通轴承生产线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6亿元,主要针对轨道交通轴承(铁路客货车辆轴承、地铁、轻轨轴承)生产工艺技术、生产技术装备、生产现场环境,节能减排技术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该项目改造完成后,新增了6万套轨道交通轴承的生产能力。"改造后我公司轨道交通轴承产品将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升级为国际一流水平,继续维系铁路轴承产品国内龙头地位。目前,我们正在和成都地铁洽谈合作,未来有望在成都坐上装着我们自己的轴承的地铁。"吴尤良颇为自豪地说。

为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青白江工业园区通过全面摸底、深入挖掘、台账管理、专班服务、搭建平台等工作措施,持续推进项目技术改造,夯实发展后劲,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天马轨道交通轴承生产线等技改项目27个。

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重汽王牌装配一辆汽车平均耗时约5分钟

近日,"2017年度四川省机械工业50强企业"榜单揭晓,重汽王牌荣登榜单第四名,较去年排名提升六位。

随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推进与深入,重汽王牌加速推进产品制造手段,着力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在中重卡总装车间,这里有非常先进的流水生产线,全长500余米,占地近3.6万平方米。"装配一辆汽车,从上线到下线平均耗时约5分钟。最忙的时候,全公司几条生产装配线累计一天大概要完成近300多台各品系成车装配任务。随着智能化与现代化装配的升级,从零件组装到整车装配,目前全部采用流水线作业。各车间有机相连,从车架到驾驶室,再到成车总装,皆可通过空中一条条回廊式吊装线实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重汽王牌累计生产汽车2.3万余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

在重汽王牌的带动作用下,工业园区围绕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积极跟踪引进配套上下游企业,把强链补链作为产业招商的重点,先后引进了博盈车桥、大成功汽车零部件、东承住化等商用车配套项目。

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势 重点发展新能源装置装备等四大主导产业

正是秉承着"聚焦前端补链条、聚焦中端强链条、聚焦后端延链条"的招商思路,青白江工业区目前已形成以重汽王牌、天翔环境、天马轴承、天马精密、达海金属、三洲核能等重点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整合了众多产业资源,构建了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良性滚动格局,形成了强大的整合优势。青白江的智能制造产业化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水平较高,智能制造产业区正成为全区新型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成都市和四川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行者和承载地。

谈起未来的发展方向,青白江区工管委党工委书记李明蔚表示,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按照成链发展、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势,主动顺应制造业"互联网+"趋势,引导存量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重点发展新能源装置装备、新型商用车、节能环保设备、轨道交通装备四大主导产业,突出发展核电用关键零部件、风电关键零部件、重轻微卡商用车、城市专用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等优势产品,特色突出,集聚度高,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园区全部营业收入的42%以上,同时还将引入智能终端、大数据等富有发展潜力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优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