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技术企业该如何有效的预防丢失数据呢?

来源 : 电子说 2018-08-30 14:38    阅读量:0   

 

随着近年来云计算、云应用的技术创新和大幅普及,其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然而,在国内公有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腾讯云却因此摊上了大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前沿数控技术新媒体"发微博公开"指控",使用腾讯云服务器8个月后,放在腾讯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全部丢失,并质疑腾讯云的安全性。对此,前沿数控技术提出1101.60万元的赔偿要求。

腾讯云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该事件的过程进行说明,向该公司表达了歉意,并提出了"赔偿+补偿"的解决方案。在该方案中,腾讯云愿意承担136469元,而这与前沿数控所要求的金额相距甚远。

技术企业该如何有效的预防丢失数据呢?0

技术企业该如何有效的预防丢失数据呢?

1100万还是13万?

据悉,前沿数控背后是一家名为"北京清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数控、模具、机械行业,后转型为一站式平台,开发了网站、H5、小程序产品等。为应对流量迅速增加以及安全可靠的需求,而选择使用腾讯云服务器。

而在2018年7月,平台数据全部丢失。前沿数控表示,这些数据价值近千万元。

针对该事件,腾讯云指出,"前沿数控"平台数据丢失除了物理因素外,人为失误是重要原因。根据腾讯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关于客户"前沿数控"数据完整性受损的技术复盘》显示,该故障缘起于因磁盘静默错误导致的单副本数据错误,再加上数据迁移过程中的两次不规范的操作,导致云盘的三副本安全机制失效,并最终导致客户数据完整性受损。

为此,腾讯云提出"赔偿+补偿"方案。腾讯云认为,前沿数控在平台上产生的实际消耗共计3569元,将按照赔偿条款中的上限以现金形式全额返还这笔费用;同时,腾讯云承诺为"前沿数控"提供13.29万元现金或云资源的额外补偿。

有专家分析称,由于网络服务的技术复杂性和环境脆弱性,按照业界的惯例,若云服务提供方发生违约,一般采取有限定额赔偿模式。即只按照已经支付的服务费的一倍或数倍赔偿,也可能约定自动顺延相应的服务等。因为云服务提供方并未以数据的价值收费,而仅以数据容量及存取速率等外在特征计费。

无独有偶,另一国内公有云市场巨头——阿里云在今年6月份亦因一个未知代码BUG而无法使用,直接导致部分公司几近瘫痪。而在其产品及服务协议中,也有与腾讯云相似的违约条款。

数据到底要怎么保护才安全?

如今,数据量越来越庞大,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重要,而云已成为标配。根据IDC的发布最新《中国公有云市场2017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0亿美元,软件即服务(SaaS)市场增速更是高达40.1%。

显然,这么大的市场哪怕提供99.9%数据可靠性,但即使是不到0.1%的故障率,其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如何做到更好的安全呢?这是一个"苦力活"。业内人士分析建议,用户应仔细了解服务商的快照/备份机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机制,对重要数据进行定期异地备份、灾难备份。

对于云服务提供商而言,应注意安全多重保护与云服务的责任保险制度,确保用户购买可靠平台服务。同时,加大对云领域的技术投入,降低云产品软硬件的错误问题。

甚至可以结合人工智能(AI)技术,如获得由腾讯领投3.4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的燧原科技,针对云端数据中心开发的深度学习高端芯片,以优化的软件生态系统切入中国云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市场。

总之,虽然云服务器比传统服务器可靠,但软件总有缺陷,安全性周密的云服务也会出现问题。所以,只有做好防范机制将数据"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防患未然。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