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广电融合创新节目 人工智能开启新未来

小树 来源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8-08-29 16:54    阅读量:1   

今年的科技创新展呈现出了一个重要的特征,各级广电媒体已经完成或者正在打造区域范围内的联合发展。即省市级广电机构搭建一个融合媒体平台,可覆盖到市县级广电机构,既可以让市县级广电机构节省资金,省去重复建设工作,又可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弊端。

广电融合创新节目 人工智能开启新未来0

人工智能开启新未来

在省级广电打造区域范围内的联合发展方面,湖北广播电视台是走在前列的。此次展会,湖北广播电视台展示了“新闻+政务+服务”的长江云平台。通过与湖北省内市、县上百家媒体机构(含地方广电、报社、网站)联合,依托“长江云”移动新闻采编体系和云稿库,组建覆盖全省各级上千名记者的云上联合报道团队,逐渐形成全省主流媒体“抱成团,结成片,连成网”的新局面。

同样,广东广播电视台发起的广东广电媒体融合共同体,聚合带领全省20多个地市台在共享文稿库、版权保护、媒资运营等领域携手共进、融合发展。

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展的城市电视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展示了成都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市县媒体融合成果。

据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负责人罗阗介绍,成都台已构建成较为成熟的“1234体系”,即打造了一个核心管理服务平台、两张业务保障网络、三大融媒体生产工具和四大宣传载体。截至当前,全市所有区县都已全面接入市县媒体融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部在“看度”客户端开通了“看度号”并发布各地特色内容,为全市1600多万市民推荐其所在区县的新闻资讯、政务服务和文化服务。

人工智能开启新未来

近年来,广电媒体的融合发展已经从产品、技术升级的初级阶段,进入包含采编播流程再造、服务模式创新、组织机构变革等环节的深度融合阶段。

在8月21日的主题报告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建强表示,媒体深度融合的基本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媒体深度融合的技术问题,一个是媒体深度融合的组织问题。

而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在SMG展台的科创成果展区可以找到答案。记者看到,SMG在基础层、生产层、播控层、节目层的诸多创新应用。比如@Radio广播电视融合媒体生产平台,是专门为广播电视融合生产定制的开放式平台,已经覆盖全国12个省台、省会台;比如智能移动“媒资酷”,针对广电媒资管理的智能化产品,通过在媒资管理流程中引入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构建了具备自动采集、自动编目等功能基于AI技术的新型广播电视媒资生产管理平台。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普及,媒体智能化在推动广电行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智能技术正在开启智慧广电的新未来。在此背景下,国内各大媒体也在相继布局人工智能,完成向智能媒体的转变。

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主题展区,华数传媒以“智华数,融未来”主题对其产品进行了展出。此次华数展出的内容分为“智慧华数”“智慧客房”“智慧视界”三大部分。华数传媒作为华数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数字电视网络运营与新媒体发展的上市公司,深度参与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拥抱新趋势。同时深化媒体融合,形成了互动电视、互联网电视、华数TV网、手机电视的融合传播矩阵,构建华数智慧产业新生态。

在科大讯飞展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标语下是讯飞听见的现场语音识别和实时翻译。讯飞展出的AI智慧媒体解决方案,可以完成采、编、播、审、存一系列流程:采访转写面向前线记者实现一站式采访录音和文本转写,字幕文稿面向后方编辑实现文稿和字幕的文本转写和联动编辑,虚拟播报面向后方制作实现虚拟主持人的机器自动配音播报,审核监管面向监审人员实现音视频内容的关键词检索和禁忌词报警,媒资管理面向管理人员实现音视频内容智能拆分、编目和检索。

在业界看来,未来广电媒体融合应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为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闭环奠定基础。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