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深度剖析 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

来源 : 电子发烧友 2018-08-17 14:13    阅读量:0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已呈现出明显的全球竞争力。那么,对比开来,两国各自的优势和差异在哪里?未来,谁将更胜一筹呢?在日前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峰会(GMIC)上,李开复指出,中国和美国将并驾齐驱。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确实领先。但是中国在互联网产业领域,已经占据了世界半壁江山,中国的数据优势将是美国无法比拟的。"李开复相信,再加上中国相关政策优势,中国将拥有和美国竞争的实力。

深度剖析 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0

深度剖析 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

政策先行

从国家政策方面来讲,美国和中国都把人工智能当作未来战略的主导,出台发展战略规划,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整体推进。美国人工智能报告体现了美国政府对新时代维持自身领先优势的战略导向。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在战略引导和项目实施上做了整体规划和部署,并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产业跟随

在产业布局领域,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 1078家,占据42%;中国第二,拥有592家,占据23%。中美两国相差486家。其余872家企业分布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等国家。

在这方面,美国之所以遥遥领先于中国,在于美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早于中国五年。美国最早从1991年萌芽;1998进入发展期;2005后开始高速成长期;2013后发展趋稳。而中国AI企业诞生于1996年,2003年产业进入发展期,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进入平稳期。

要了解的是,人工智能主要分为技术层、应用层和基础层。美国AI产业在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尤其是在算法、芯片和数据等产业核心领域,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创新优势,各层级企业数量全面领先中国。

从基础层(主要为处理器/芯片)企业数量来看,中国拥有14家,美国33家,中国仅为美国的42%;技术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技术平台)方面,中国拥有273家,美国拥有586家,中国为美国的46%;应用层(机器学习应用/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语音识别),中国拥有304家,美国拥有488家,中国是美国62.3%。

可以看出,相比美国的全产业布局特征,中国主要集中在应用侧,另外在技术层和基础层只是局部有所突破。

数据优势

当然,AI产业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只有投入更多的科研人员和资金,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才会获得更多的智能技术。

当下,美国产业人才总量约是中国的两倍。美国1078家人工智能企业约有78000名员工,中国592家公司中约有39000位员工,约为美国的50%。

美国基础层人才数量是中国的13.8倍。美国团队人数在处理器/芯片,机器学习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无人机4大热点领域全面压制中国。

不过,在研究领域,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和专利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已进入第一梯队。相较而言,中国在人工智能需要在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规模上的持续投入,加大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尤其是算法和算力领域。

如李开复所指,中国的数据优势将是美国无法比拟的,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源动力,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较2016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

截至2017 年6 月末,中国移动宽带用户(即3G 和4G 用户)总数达到10.4 亿户,4G 用户总数达到8.88 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5.1%。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24 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6.3%,移动互联网居于绝对主导地位。

海量的互联网用户带来了庞大的市场,2017年6月,中国有6.25亿人上网看新闻,5.14亿人在网络购物,5.11亿人使用网络支付,4.22亿人玩网络游戏,3.53亿人看网络文学,5.65亿人看网络视频,5.24亿人听网络音乐。这种上亿体量的用户,超过了美国人口,而且还在进一步增长。这让中国人工智能公司拥有巨大的市场,每一项技术投向市场,得到的回报都会比小市场要高的多。

所以,便有了普华永道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7万亿美元,世界第一;美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3.7万亿美元,世界第二;欧洲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2.5万亿美元,世界第三。也就是说,中国的产业规模会比美国和欧洲之和都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