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项目申报> 资讯详情

人工智能时代下四种可能的未来社会形态

来源 : 电子发烧友 2018-08-17 14:26    阅读量:0   

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社会将出现怎样的变化?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演讲厅,笔者聆听了一场有关自动化时代的讲座。演讲者彼得·弗雷兹是《四种未来——资本主义之后的生活》一书的作者,他在书中预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自动化技术将塑造未来,并描绘了四种可能的未来社会形态。

弗雷兹的核心观点是:自动化不可避免,但决定未来社会形态的并非技术,而是政治和生态环境。他的理由很简单,少数人控制大量财富、气候变化以及能源问题并不会随着自动化的发展而消失,因此人类仅仅依靠自动化不可能自动进入"天堂"。

人工智能时代下四种可能的未来社会形态0

人工智能时代下四种可能的未来社会形态

讲座那天,正逢大学教职工因养老金问题大罢工,学校很清静。这让人不禁想到,未来不需要养老金的机器人是否终将取代教师?事实上,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生地,人们始终在抗争以避免被机器替代的命运。早在19世纪初的英国工厂里,就曾发生过工人砸毁机器事件,现在还有劳工组织提出征收"机器人税"。

弗雷兹将"未来可利用资源的丰富程度"与"社会平等程度"作为两组变量,它们的两极配对组合(即:资源丰富+社会平等、资源丰富+社会不平等、资源匮乏+社会平等、资源匮乏+社会不平等)将导致四种相应的社会形态出现。基于西方的发展,弗雷兹靠推理与想象描述了这四种后资本主义时代的未来。

第一种情况,资源丰富、社会平等。弗雷兹预言大量机器人将消耗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人类社会经历技术与社会变革后,进入共产主义的理想状态,那时商品丰富、社会平等,劳动已非必要。

第二种情况,资源丰富、社会不平等。虽然产品丰富,但自动化技术被少数精英垄断,他们拥有机器以及各种专利软件,人们仍需赚钱付费才能租赁软件、享受机器人服务,但机器留给他们的工作机会并不多。

第三种情况,资源匮乏、社会平等。自动化让人们免于劳动,但因为资源有限,人们不能想消费多少就消费多少。那时,政府通过某种计划经济的形式配置资源,但计划的对象并非生产而是消费。

第四种情况,资源匮乏,社会不平等。弗雷兹认为这是最可怕的一种情况,那时拥有机器的富人们会躲进自己的安全堡垒,享受机器的服务,而穷人只能在不断变热的地球上苟且偷生。

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究竟是《星际迷航》中的上帝,还是《骇客帝国》中的符号?英国诗人、剧作家奥斯卡·瓦尔德所预言的"世界的未来取决于对机器的奴役"是否会成真?未来世界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弗雷兹对自动化时代社会形态的关注起源于他的阅读。他表示,他读了马克思的著作和《星际迷航》等科幻小说,其中都提到人力可以被机器替代,他于是开始思考这一变革将导致何种政治后果。

弗雷兹的四种分析都是基于对财产私有的资本主义世界的观察。笔者向他提问,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人工智能将带来什么?他回答说,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但他可能给不出什么有见地的答案。

他说:"生产资料公有制可能让中国的发展路径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如果中国进一步向发展生态可持续的产业方向转型,它也许会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