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企业动态> 资讯详情

外媒看好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不过疑问钱从哪里来

来源 : 网易科技 2018-07-11 16:46    阅读量:0   

7月11日消息,据外媒综合报道,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上海市政府周二签署了一项至关重要的协议,开始在全球建造第二家汽车装配厂。特斯拉宣称,在获得批准和许可后不久就会开工建设,首批车辆大约在两年内交付。此外,这家工厂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产能50万辆的目标。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这一大动作,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

外媒看好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不过疑问钱从哪里来0

彭博社:特斯拉如何买单引关注

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初步协议是其努力取得的重大进展,目的是建设中国首个将由外国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生产设施。但由于缺乏有关投资规模的细节,特斯拉财政问题正引起人们关注,因为这家公司在第一季度末仅有27亿美元现金。特斯拉长期以来耗费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以努力提高Model 3电动轿车的产量。Robert W. Baird公司分析师本·卡罗(Ben Kallo)表示:“对于投资者(无论是看涨还是看空)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特斯拉将如何为此买单,他们必须获得更多资本。”

继哈雷戴维森公司(Harley-Davidson)之后,在特朗普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下,特斯拉制定了在美国以外扩张以规避关税的计划。尽管马斯克的股价因总统的攻击而暴跌,但迄今为止,他的计划避免了争议。特斯拉正寻求扩大产能,并更有效地打入全球市场。马斯克两年前曾表示,他预计特斯拉2018年将在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工厂生产逾50万辆汽车,但由于Model 3起步缓慢,其生产速度远远落后于预定目标。除了在中国(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取得进展,马斯克表示,他将在今年年底公布在欧洲建立工厂的计划。

美联社:在中国设厂抢占先机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但特斯拉和包括通用汽车(GM)和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在内的其他生产商始终不愿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因为它们需要与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中国合作伙伴分享技术。2014年,特斯拉开始在中国销售汽车,从加州的工厂发货。尽管如此,中国迅速成为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Cowen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称:“贸易纠纷可能加速了特斯拉的中国造车计划,但就长期而言,他们需要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特斯拉至少从2016年起就讨论在中国开设工厂计划。奥斯本补充说:“仍然需要看看它是如何得到回报的,这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汽车制造商正投入数十亿美元为中国开发电动汽车模型。通用、福特、大众、日产等竞争对手已经宣布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成立合资企业,为中国低收入市场开发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82%,达到46.8万辆。这是美国的两倍多,后者销量略低于20万辆。中国政府正利用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诱使全球汽车制造商帮助中国品牌开发电池和其他技术。

今日美国:海外扩张不影响美国业务

马斯克曾多次表示,特斯拉将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特斯拉目前唯一的工厂在美国,它需要在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的工厂组装汽车,并在内华达州里诺(Reno)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生产电池。马斯克表示:“上海将是该公司美国以外第一个超级工厂所在地。这将是最先进的汽车工厂,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典范。”特斯拉表示,海外扩张不会影响其在美国的制造业扩张。但对特斯拉来说,期待已久的海外扩张时机似乎不太好,中美贸易争端正对其造成沉重打击,加征关税促使特斯拉将中国汽车销售价格提高了20%。

一般来说,从头建设新的汽车装配厂至少需要几年时间。此外,在特斯拉雄心勃勃的国际扩张之际,该公司正面临巨大压力,要求其加快生产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Model 3。该公司最近采取了不同寻常的举措,在加州工厂外搭建了帐篷增加新的装配线,以提高汽车生产速度。对特斯拉来说,一个积极的进展是,中国政府表示计划取消此前有关汽车制造商通过合资企业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技术和利润的要求,这将提升特斯拉在中国的盈利能力。

CNN:在中国建厂规避风险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第一次购买新车,中国现在是新车销售的最大市场。在过去的20年里,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们争相在那里建厂。但中国政府一直受到来自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压力,原因是这些外国企业需要与本土企业成立合资企业,以分享技术和利润。这就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加征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关税的理由。中国否认窃取商业机密。但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放宽了对汽车制造商的合资要求,允许外国公司单独拥有工厂。

特斯拉工厂将是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将完全拥有这家工厂,并与上海市在技术、研发方面进行合作。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有意将生产业务扩大到中国,但它希望控制自己的生产。该公司已经披露了在上海建厂的总体计划,但没有透露任何细节。马斯克在今年6月的公司年会上表示:“随着我们努力让汽车变得越来越便宜,本地化生产将变得非常重要。”汽车制造商喜欢在靠近销售地点的地方生产汽车,在中国建厂也降低了未来中美贸易纠纷中被卷入的风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