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企业动态> 资讯详情

宝骏汽车能频频推出“爆款”,却为何总是昙花一现?

来源 : 汽车K线 2018-07-09 15:03    阅读量:0   

作为政策产物,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宝骏,成为为数不多真正存活下来的合资自主品牌。然而,有意向上突破的宝骏品牌,却屡屡出现“爆款”昙花一现的状况。这究竟是为何?对于企业和品牌,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昙花一现”,是指美好事物出现时间很短。为此,人们常用“昙花一现”来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与五菱汽车三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也在面临旗下品牌产品成为爆款,然后“昙花一现”的窘境。

宝骏汽车能频频推出“爆款”,却为何总是昙花一现?0

7月3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约为105.1万辆,同比仅微增3.8%,成为上汽集团旗下乘用车板块增速最低的公司,拖累该集团整体增速。

而令人担忧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母品牌,以及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宝骏,均面临较为严重的发展问题,尤其是核心层面的产品和品牌。

爆款车型为何总是“昙花一现”?

自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创建宝骏汽车以来,该品牌依靠通用汽车老旧技术,从轿车逐渐衍生出MPV和SUV车型,借助渠道优势、采取低价策略,迅速抢占了广大农村和三四线市场。

如今,宝骏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支柱品牌,2017年,其销量也已经比母品牌五菱,高出了一倍。

截至目前,宝骏品牌旗下已经拥有近10款车型。其中不乏宝骏560、730、310和510,这些过去曾在各自细分领域独霸一方的车型。

然而,恰恰是这几款让同行业竞争者艳羡的“爆款”产品,却已经或正在陷入“昙花一现”的怪圈。

宝骏汽车能频频推出“爆款”,却为何总是昙花一现?1

全国乘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2017年,宝骏旗下多年的主力MPV车型宝骏730销量为27万辆,同比2016年减少四分之一。

而今年四、五月份,宝骏730单月销量已经严重下滑至不足1万辆水平。5月,宝骏730销量数字仅为5002辆。这款一直排在中国MPV榜单前两位的车型,已经被价位更低的同胞兄弟宝骏360超越,沦落至第7位。

而产品老化,竞争力下降,随着如比亚迪宋MAX这样竞争力更强的自主品牌产品不断推出,宝骏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很难获得合资公司股东双方最新技术支持,毕竟这个产物的初衷,只是为了相应政策。

无独有偶,前两年一度对中国SUV“神车”哈弗H6造成压力的宝骏560,同样也是大起大落。作为宝骏首款SUV车型,2015年上市的宝骏560单月销量最高曾超过4万辆。可就在短暂地攀升至销量巅峰后,该车在过去两年销量一路走低。

2017年交强险数据显示,宝骏560销量为17.35万辆,同比锐减40%,并且在去年单月销量没有突破过2万辆。

除了与宝骏730被同样问题缠身,560屡屡遭遇的产品质量问题和一次严重的车祸,让不少希望购买低价车的消费者恍然大悟。

上汽通用五菱也不得不战略性“舍弃”宝骏560,并将其停产,令人唏嘘。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转而采取换壳策略,相继推出价格更低的宝骏510,并在今年3月推出与560售价相当的宝骏530。

可令人担忧的是,最近价格更低的宝骏510销量也出现松动,并有“溃坝”危险。5月份,一直在销售业绩紧咬哈弗H6的宝骏510,销量已经被大众途观超越,仅为2.4万辆,而后面还有吉利博越等车型虎视眈眈。

从相关渠道不难发现,宝骏510产品问题频频被曝出,诸如车辆生锈、发动机和变速箱故障灯核心部件故障,可能是其销售业绩出现波动的重要因素。

当然,宝骏530的推出,也可能对其造成了一定影响。而谁又能保证,宝骏530不会重蹈前辈的覆辙呢?

品牌硬伤

产品是根基,品牌是灵魂。如果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的产品,总是昙花一现,是因为根基不稳。那么,品牌溢价能力低、严重依赖渠道,则逐渐成为宝骏和五菱品牌的硬伤。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担忧合资汽车公司只是作为跨国汽车巨头的“代工厂”,10年前,中国汽车业出现了合资自主品牌。不过,对于这个畸形的产物,人们普遍不看好。可是,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日产却是个特例。

正如合资公司外方高层所惊讶的那样,我们不得不将我们落后淘汰的技术带到中国。毕竟,合资自主品牌实质上只是合资公司下面的一个子品牌。

而那个时代,凭借“落后”技术,宝骏品牌和启辰品牌很快就在低端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与中国本土品牌展开争夺。

可是,10年时间过去,东风日产有预见性的在保证启辰品牌低端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将启辰品牌推向高端。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品牌则依旧在低价细分市场徘徊,主要为8万元以下市场。

不过,与五菱品牌相比,宝骏确实整体售价更高。可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宝骏品牌低价优势并不是万能法则。

另一方面,在汽车品牌纷纷渠道下沉,同时越来越多品牌采取多种途径渗透到四五线和乡镇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渠道优势也将被削弱。

今年4月份,上汽集团公布年报显示,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215万辆,同比微增0.93%,低于行业平均增速;营业收入为1055.1亿元,同比增长1.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32亿元,同比增长2.58%;单车收入为4.9万元,单车利润为2480元,均与2016年基本持平。

宝骏汽车能频频推出“爆款”,却为何总是昙花一现?2

所以,在宝骏品牌艰难向上突围乏力,汽车市场大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宝骏品牌和上汽通用五菱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股东三方如何谋划,破除产品“昙花一现”的窘境、突破企业品牌瓶颈,将决定这个中国单一企业销量最多的汽车公司能走多远。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